电力配网中高新技术的运用研究

时间:2022-03-22 10:20:16

电力配网中高新技术的运用研究

GIS技术在电力配网中的应用

(1)GIS技术简介GIS又称地学信息系统(GeographyInformationSystems,GIS),是一种计算机系统,这种计算机系统是由数据库技术和计算机图形以及相关数据形成的,是最近几年快速发展起来的一门空间信息分析技术。(2)GIS技术在电力配网中的应用近年来我国电力基础设施建设发展非常快,由于愈来愈庞大的电力网架的规模和越来越复杂的结构,我们已经不能在电力企业管理系统中使用过去传统的人工管理或者管理信息技术,这些技术已经不适用于现在的需要了,GIS技术运用于电力配网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以提高对电力设备的管理水平。早在20世纪80年代,国外就已经在电力系统中大范围地使用了GIS技术。由于那个时候GIS技术在电力系统中的使用是通过在设备与设备之间建立关系,所以对不是网络的元素就不能进行多边管理。如今外国公司对GIS技术在电力中的应用已经很成熟,GIS技术已然成为发达国家电力公司科学管理电网运行的一种必不可少的工具。我国对GIS技术在电力系统中的应用与发达国家相比起步要晚的很多,直到20世纪90年代才刚刚起步,但是最近几年随着我国经济技术的高速发展,已经有了很大的发展。西安科技大学的殷瑾研究了GIS技术在电力配网中的应用。她分析研究了目前国内外GIS技术在电力配网中的应用现状,并从配电GIS的概念和功能出发,对某县供电局电力配网现状进行了调查分析,在该县供电公司电力配网系统中应用GIS技术。经过实践得出GIS的使用对该县供电公司的电力配网管理,特别是10kV及以下的电力配网的管理有很大的提高,在为用户服务,提高电力信息化水平等各方面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而且该技术的使用非常简单,非常实用。

储能技术在电力配网中的应用

(1)储能技术简介目前储能技术主要分为机械储能(如抽水蓄能、飞轮储能及压缩空气储能等)、化学储能(如钠硫电池、液流电池、铅酸电池、镍镉电池及超级电容器等)和电磁储能(如超导电磁储能等)三大类。如今,机械储能中最成熟的是抽水蓄能,技术进步最快的是化学储能。目前,储能技术主要用在可再生能源、智能电网和新能源汽车三大领域。本文将主要分析储能技术在智能电网中应用。(2)储能技术在电力配网中的应用在电力供应的过程中,基本都会出现峰谷差的现象,而且近年来随着我国用电量的急剧上升,峰谷差变得越来越大,为了满足越来越大的高峰负荷需求,在电力配网过程中对备用容量的要求也就越来越高。将储能技术引进到电力配网系统中能够解决这一问题,使用电负荷的峰谷差减小,这样不但能够提升电力设备的利用率达到降低供电费用的目的,而且还能够帮助稳定电力系统,补偿负荷波动。储能技术的应用肯定会使过去电力配网等的设计和控制进行非常大的变化。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配用电与农电研究所的张祖平等分析研究了储能技术在不同电压等级配电网中的应用。他分析得出:将抽水蓄能技术用在高压配电网系统中,可以使上述提及的峰谷差问题得到很好的解决,对峰谷进行有效的调节,以此达到优化电网运行效率的目的;将储能技术结合分布式电源用在中压配电网系统中,可以很好地优化配电网对分布式电源的接纳能力;将储能技术用在低压配电网中的用户端可以非常有效地管理配电网系统的用户端,另外还是一种紧急备用技术方法。

PON技术在电力配网中的应用

(1)PON技术有个很特别的地方就是它的OLT(光线路终端)和ONU(光网络单元)之间的ODN(光分配网)没有包含任何有源电子设备而都是由无源光器件组成的。PON网络的优点就是在电磁对通信仪器的干扰的预防方面有很好的效果,而且它使用起来非常简单可靠,因此大部分人都觉得PON是宽带接入网的发展趋势。(2)PON技术在电力配网中的应用随着近十多年来我国电厂以及输电网的扩张,加上对配网系统的投入又相对来说不多,因此在配网结构上出现很多不合理的地方,因此配网自动化被提出来,但是要很好地实现配网的自动化还需要一种管理智能、灵活性强、保护机制好、带宽高化及性价比高的通信系统,PON技术的出现正好提供了这样一种通信系统。衢州电力局的徐艺等研究了PON技术在配网自动化中的应用。通过实践,他得出从通信速率、费用和可靠程度等方面来考虑PON技术都可以很好地满足配网自动化对通信的要求。另外随着近年来光电器件的技术快速发展和价格的下降,PON技术的优势将逐步显现并获得越来越广泛的应用。

本文作者:陈兵工作单位:浙江嘉兴电力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