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工程水处理超滤膜技术研究

时间:2022-07-20 08:49:43

环保工程水处理超滤膜技术研究

对于以往发展而言,超滤膜的技术应用中最多的便是工业领域中,在最近几年以来,水资源的污染问题越来越严重,直接导致人们的生活用水需要进行专门的处理后才可以使用。对于超滤膜技术要是作为一种新型的水资源净化技术,和传统技术存在不同,所以在对这种技术进行应用时也受到人们较多的青睐,成为水处理过程中的核心技术所在。

1超滤膜的技术分析

1.1超滤膜技术的应用原理分析。所谓的超滤膜的技术而言,则是将溶剂以及一部分的分子有效的融合到一起,这样能够在溶液压力相对比较低的过程中透过超滤膜中的细微孔有效的达到另外一边,使分子量中较高的溶质会被拦截下来,从而可以和溶液彻底分离。此外超滤膜也存在着防静电功能,通常情况下超滤膜具有分离以及物化方面的功能,所谓分离功能主要指的就是对分子进行切割,物理化功能是超滤膜具有的耐药性能,可以有效的承受高温以及使用PH值等范围。对于超滤膜的技术而言,可以有效的分离钠滤以及微滤等技术,同时也可以有效去除残留在溶液中分子量较大的颗粒和水生物等,从而实现溶液的分离以及净化。1.2应用的特点分析。一是为分离一级物化性能比较好。对比传统水处理技术来说,这种技术具有着比较好的物化以及分离性能,同时也具有着良好的化学性质,存在着耐酸性以及耐高温性能,最高的情况下也能承受一百四十摄氏度的环境,同时也可以应用到高温下的水蒸气消灭细菌等有害物质。二是为应用范围十分广泛。对于超滤膜而言,能够有效的应用到各种强碱性和强酸性的环境中,去除杂质效率也是比较高的,还能在一定程度上应用到水处理中的化学物质中的数量,更加有效的避免二次污染所带来的风险问题。三是具有比较高的过滤精度。对于超滤膜而言,存在着较为良好的过滤以及筛选等方面功能,可以有效的提高水资源中一些有害物质以及污染物等进行分离,其中过滤的效率能够达到百分之九十九点九九,其设备在安装时也比较简单的,方便运输,可以在最大程度上满足环保工程在水处理方面的实际要求。

2环保工程中水处理的应用分析

2.1居民用水的处理分析。目前随着经济高速进行发展的同时,城市规模也在逐渐扩大,从而导致水资源的污染问题越来越严重,对生活用水进行净化是解决群众用水问题的根源所在,在对居民用水进行处理时,超滤膜的技术能够有效的配合水资源的净化系统,从而提高水资源质量以及处理效率,对于这种技术而言,其有效的应用可以彻底清除存在水资源中的一些微生物,从而对饮用水中的有害物质进行清除。总而言之,在对生活用水处理的过程中应用混凝沉淀方法,在处理饮用水时需要采用CASS处理技术,此外通过对这项技术应用也可以将其生活污水处理系统净化率达到百分之九十以上。2.2海水的淡化分析。根据现如今的水资源储备量得出,海水这个水资源的数量比较丰富,但是目前在实际应用中不是很高,其原因主要是由于海水的特征导致海水需要进行特殊处理后才可以得到使用,目前对于水资源比较短缺的情况下,对海水进行淡化已经成为人们获取海水资源的必然方式,为了能够对其海水淡化的效率进行提高,相关研究人员做出相应实验,在实验的过程中高效率和高质量的海水处理技术便应运而生,例如电渗技术等,但是目前在海水进行淡化时,淡化方式依然存在着一定缺陷,比如海水处理中是需要消耗大量的水资源,同时海水的回收效率也比较低,因此技术人员在采用超滤膜技术淡化海水时,实验证明这项技术也存在着比较显著的应用效果,特别是结合反渗技术后,其中的COD也让海水的净化率达到百分之六十以上。2.3工业废水的处理分析。在对食品进行加工时候,多数生产流程都会出现废水,对于这些废水而言,其中含有着大量的淀粉和脂肪等有机物质,具有着比较大的回收利用价值,此外由于废水中具有着比较多的COD以及BOD的成分,如果没有经过处理就直接的排放到自然界中,将会对周围的环境带来直接影响。因此在饰品工业废水处理时,采取超滤膜技术可以有效的减少环境所带来的污染问题,也能及时的回收以及利用废水中一些有益物质,这样能在一定程度上实现节能减排的目的,同时减少企业自身的运行成本。2.4处理含油量相对比较多的废水。现阶段由于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不管工业生产,还是居民生活所排放的废水含油量相对来说也在不断加大,给城市环境带来严重影响。所有怎样加强含油量较高的废水在处理过程中的质量是目前技术行业的面临的难题。所以通过利用活性炭吸收技术以及相关的沉降凝结技术便可以对其做到有效的分析、处理,但是由于乳化油在处理过程中存在较大难度,所以在实际处理时要使用粗粒化法和普通分离法,这样做的目的能把优质物质以及废水做到有效的分离。

3总结

通过对上述内容进行分析研究后得出,对于生活废水进行处理的过程中,主要是改善生态环境以及提高生活质量的重要内容,要想做好地区水处理工作,必须要求相关部门对该地区废水中的成分进行了解,从而采取有针对性的控制措施,解决水中的有害物质,对于超滤膜技术而言,在废水处理时是一种十分先进的技术,因此相关部门必须要提高对这项技术的研究。

参考文献:

[1]马贵斌.浅谈环保工程水处理过程中的超滤膜技术应用[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7(12):225-226.

[2]王永刚,彭建交.环保工程水处理过程中的超滤膜技术应用[J].绿色环保建材,2016(08):19.

[3]周进勤等,环保工程水处理的超滤膜技术应用研究[J].资源节约与环保,2015(10):(41+45).

作者:孙梅凌 单位:安徽锦美环保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