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废水处理研究

时间:2022-07-19 09:51:54

实验室废水处理研究

摘要:在实验室的化学实验过程中,会用到多种不同的化学试剂,其中不乏有毒有害的物质,在实验完成后往往会留存在实验废水之中。为了避免实验室废水对自然环境造成污染,就要对其采取有针对性的处理措施,确保无毒无害后,再进行排放。本文对实验室废水的处理方法进行了比较深入的分析研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提出了具有针对性的实验室废水防治措施,进而能够有效提高实验室废水的处理质量,对于从事相关工作的技术人员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关键词:实验室;废水;处理

1引言

在实验室的检测过程中,需要用到大量的化学试剂,当实验完成后,多余的试剂以及化学反应后生成的各种有毒有害物质就会留存在实验废水中。由于实验室的废水中含有大量的有毒有害物质,如果不对其采取有效的处理措施,而将其直接进行排放就会对周围的环境造成严重污染,间接的就会对人们的身体健康造成负面影响。因此,为了有效避免实验室废水所造成的环境污染,就要对其采取有针对性的处理措施,确保将其中的有毒有害物质予以清除。

2实验室废水的处理方法

2.1酸碱废水的处理。酸碱废水的处理方法主要就是中和法,通过向其中加入适量的中和试剂,将其PH值控制在6~8左后,即可进行排放。在处理过程中,要注意区分普通的实验室酸碱废水和含重金属等其他离子的酸碱废水,对于后者进行中和处理后,还要对其进行更进一步的处理。同时,为了尽可能的节省酸碱中和试剂,还可以采用互混中和的处理方式,即通过将实验室内的酸性废水和碱性废水进行互混中和,进而实现实验室废水的中和处理。对于酸性废水可以采用石灰、石灰石以及苏打等进行中和,对于碱性废水可以采用盐酸、酸性气体CO2和SO2进行中和。2.2有机废水的处理。对于实验室的有机类废水,其中含有大量的有机溶剂,会对环境造成严重的污染,为了对其进行有效的清理,可以通过活性炭对其进行充分的吸附,其COD的去除率高达93%。对于有机物浓度高的实验室废水,要采用萃取法将其中的有机物与水进行有效的分离,然后再对分离出的有机物进行有效的处理即可。对于能够回收利用的有机废液,则可以通过蒸馏法进行有效的提纯后再利用。低浓度酚废液,可加入NaClO或漂白粉将其氧化成CO2和水,消除其毒性,高浓度酚废液则应采用萃取与反萃取的方法,重蒸馏后回收利用。2.3含贵重金属离子废水的处理。对于含有贵重金属离子的实验室废水,可以采用化学沉淀法、萃取法、电解法以及生物絮凝法等进行有效的处理。其中的化学沉淀法在实验室的条件下容易实现,因而,被广泛的应用于含贵重金属离子的废水处理过程中。对于含有银离子的废液,可向其中加入适量的Na2S,将银离子转化为Ag2S沉淀,进而将银离子除去。对于含有锌、铜以及锰等贵重金属离子的废液,在对其处理之前需要对其pH进行有效的调节,将其控制在8~10之间,再向其中加入适量的Na2S,进而能够与以上的金属离子发生反应生成相应的硫化物沉淀,从而将其中的金属离子除去。2.4含砷化物、氰化物、硫化物等成分废水的处理。对于含有砷化物的实验室废水,在对其进行处理之前要对废液的pH进行有效地调节,进而为沉淀反应提供有利的酸碱环境,将其pH控制在3~4之间,有利于沉淀反应的进行,再加入适量的Na2S沉淀,能够与废液中的砷化物发生沉淀反应,生成As2S3,从而将废液中的砷化物除去。对于含有氰化物、硫化物的废液,一般采用氧化还原法对其进行有效地处理。同样,在对前者处理之前,需要对其pH进行合理的调节,将其控制在8.5~11之间即可,再加入氢氧化物沉淀;后者加入适量的双氧水将硫化物转变为无害的物质,最后将废液的酸碱度调至中性,即可排放。

3实验室废水的防治措施

3.1严格控制实验室废水污染源头。首先,要健全实验室的管理体系,进而为实验室检测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可靠的保障,在实际的工作过程中,要结合实验的检测工作需要,制定有针对性的管理体系,并采取有效的监督机制,确保管理体系能够得以顺利的实施;其次,倡导绿色化学实验,对于具有较强毒性或污染性的试剂,则在可能的情况下尽量减少使用频率和使用量,进而尽可能的降低实验室废水中的有毒有害物质含量;最后,还要提高化学检测实验的成功率,尽量做到一次检测就能得到比较准确的数据,进而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减少实验室废水的总量,从而能够有效降低实验室废水的处理量。3.2科学合理地控制和处置实验室废水。在化学实验的过程中,要对检测要求进行充分的分析研究,要优先选用对环境无污染或者污染性较低的试验方法,进而能够对实验室废水进行科学合理的控制。在实验完成后,所选用的洗涤剂要能够进行降解,进而减少对实验室废水进行更多的污染。在经济效益允许的基础上,应尽可能对废水进行回收利用,既能有效减少废水的量,降低废水的处理难度,又能对其进行有效的利用,降低实验室的检测成本。

为了尽可能降低实验室废水对环境造成的不良影响,就要对其采取有效的处理措施,将其中的有毒有害物质进行科学合理的处理。在实际的工作过程中,不仅要对实验室废水进行有效的处理,更要从源头上控制实验室废水的量,进而有效提高实验室废水的处理质量,避免对周围环境造成不良影响。

参考文献

[1]姜龙,许广波.分析化学实验室废水处理技术研究进展[J].浙江农业科学,2017(05):885-887.

[2]黄训强.环境监测站实验室废水处理工艺研究[J].环境与发展,2017(04):104-105.

[3]李丽.环境监测实验室废水处理研究[J].资源节约与环保,2017(08):33-34.

[4]李玉予.环境监测实验室废水的处理及污染防治[J].化工管理,2017(22):114-114.

作者:高磊 王剑 单位:山东省农业科学院农业质量标准与检测技术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