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业生产废水处理研究

时间:2022-06-11 09:52:27

乳业生产废水处理研究

【摘要】通过某乳业生产废水处理工艺改造过程的调查,并针对参与的改造项目处理过程出现的出水水质不达标,运行成本较高等问题进行分析,收集汇总改造前后的污水处理数据,提出应对问题的可行性建议,并分析对比改造前后的处理工艺;达到使得废水处理效果达到排放标准以及减少运行成本的目的。研究结果表明:工艺改造后总排口COD、BOD5、SS、氨氮、pH均较改造前有很大程度上的降低并且达到排放标准;运行成本也较改造前下降67.5%。在乳制品综合废水处理中,与“气浮+CASS”处理工艺相比,采用“UASB+A/O”工艺具有运行稳定、降低运行成本以及降低对于环境的污染风险等优势。

【关键词】乳业废水;“UASB+A/O”工艺;厌氧处理

我国人口总量占世界总量的22%,但我国可以使用的淡水资源只占世界总量的8%,人均可使用的淡水量为世界人均的1/4[1]。随着世界工业化脚步不断加快,人们对于乳制品的需求量以及政府对于乳品行业的鼓励支持,使得这一行业蒸蒸日上。但接踵而至的问题是乳产品加工中产生的大量的乳品生产废水也跟着不断增长,这对于淡水资源极其紧缺的我国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乳业生产废水有机物含量高,乳蛋白、乳脂等形式的存在使得其废水具有高有机物浓度[2];倘若废水直接流入河流,会造成水中大量的水生植物和水生动物减少,甚至消亡。因此在排放前,必须经过处理,使其达标排放。由于我国乳制品工业发展较晚,因此关于其废水处理的研究也晚于发达国家。国内外对其处置多以生物处理技术为主,并且用其它方式进行辅助,如隔油气浮这类物理化学处理技术进行预处理以及用膜过滤进行深度处理等[3]。污水的生物处理技术根据微生物是否需氧分为厌氧生物处理技术和好氧生物处理技术[4~5]。本文通过某乳业生产废水处理工艺改造过程的调查,并针对参与的改造项目处理过程出现问题进行分析研究,提出应对问题的可行性建议。

1研究地概况

某乳业生产有限公司,其污水厂于2006年建成投用,采用“气浮+CASS”工艺,设计处理能力为5000m3/d出水达到《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8978-1996)二级标准。目前污水处理厂存在出水指标不能满足现行排放标准要求,运行不稳定且运行成本居高不下两方面主要问题,需要进一步探索方案,解决目前存在的突出问题。

2改造过程中污水处理厂存在问题

2.1出水指标不达标。污水处理厂出水指标依据《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8978-1996)中的二级排放标准进行设计,经统计分析目前监测数据(见表1),符合《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8978-1996)中的二级排放标准要求,参考河南省地方标准,此污水处理厂的出水指标已不能满足《省辖海河流域水污染物排放标准》(DB41/777-2013)排放标准要求。2.2运行成本较高。技术改造前采用“气浮+CASS”工艺,气浮处理方法的缺点是污染物去除率较低,大量的负荷须靠后端生化处理。这样导致后续进程需氧量大,从而增加风机能耗,增加运行成本。经统计2014年1~12月份污水处理厂运行费用,与其他同等规模的乳业工厂对比较高。运行费用消耗最大的为电费、药剂费〔絮凝剂和助凝剂)和污泥处理费,这三项费用占到总运行费用的80.7%,这也是采用此工艺的缺陷所在[6]。

3工艺优化措施

3.1工艺的优化。厌氧生物处理技术与好氧生物处理技术都能有效去除有机污染物,但是厌氧生物处理过程不需另外提供电子受体,因此运行费用低,并且与好氧生物处理相比产生的剩余污泥量很少。所以先运用厌氧处理技术,将COD去除60~80%左右,再经过好氧处理技术、从而使出水水质达到标准。厌氧处理技术的优点:①节约能源:厌氧处理工艺可去除废水中80%有机物,降低后续好氧处理负荷,提升处理效果以及减少风机能耗。②污泥产量少:在厌氧处理中,只有少量的有机物用于合成,因此相对于好氧生物处理。厌氧生物处理的污泥增长率显得很低。③药剂投加量少:运用厌氧处理工艺,不用投加化学药剂。3.2项目过程中水质监测指标变化趋势。由图1可见,工艺改造后COD月排放量均比工艺改造前低,季节变化趋势不同,改造前夏季高,春季低;改造后,全年相对稳定。工艺改造后BOD5月排放量均比工艺改造前低,改造前最低为22.6mg/L大于改造后最高点9.4mg/L。工艺改造前SS监测指标远远大于改造后,改造前均值为55.2mg/L,改造后均值为7.6mg/L;改造后,全年相对稳定。工艺改造后NH3-N月排放量均比工艺改造前低,季节变化趋势不同,改造前春夏季相对稳定,秋冬季起伏较大;改造后,全年相对稳定。工艺改造后污泥月排放量均比工艺改造前低;改造后,春夏季相对平稳、秋季增多,冬季平稳;改造前最低为275m3大于改造后最高点178.1m3。3.3优化工艺的运行成本。通过收集汇总2014年工艺改变前污水厂运行费用数据,以及2016年工艺改造后污水厂运行费用数据,两者进行分析对比,改造后污泥处理费、电费、以及药剂费较改造前分别下降59.3%、52.7%、82.7%,而总的运行费用较改造前下降67.5%,运行成本较工艺改造前确实有很大程度上的降低。

4结论

通过对工艺改造后污水处理厂实际运行数据的收集分析,在工艺改造后,污水的主要检测指标COD、BOD5、SS、pH、NH3-N均符合排放标准要求指标;污水处理系统运行稳定;污泥量明显减少,较以前日平均下降67.8%;实际运行成本较工艺改造前下降67.5%。通过以上分析,在乳制品综合废水处理中,与“气浮+CASS”处理工艺相比,采用“UASB+A/O”工艺,运行稳定;能使出水水质达到更高要求;降低运行成本;减少污泥处理量从而减少相应的工作量,污泥外运费以及降低对于环境的污染风险,更能响应政府节能减排的号召。

参考文献

[1]王晓林.水资源开发利用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现代农业科技,2011(15).

[2]蔡晶,张吴品.乳品工业废水处理[J].世界环境,2002(5):37~38.

[3]宋昆冈.中国乳制品工业的10年回顾与展望[J].农产品加工•学刊,2005(9):31~34,37.

[4]刘寅,杜兵,曹建平,等.乳制品废水处理工艺选择与工程设计[J].给水排水,2011,37(10):61~64.

[5]朱风松,张林生,刘金城,等.厌氧附着膜膨胀床反应器处理乳制品废水的研究[J].水资源保护,2005,21(2):16~18,35.

[6]史学峰,等.UASB+CASS工艺在处理乳业废水中的应用[J].环境与可持续发展,2014,40(5):106~109.

作者:唐 颖 陈兰英 肖 娟 单位:西华师范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