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工艺废水处理研究

时间:2022-03-19 08:17:39

化学工艺废水处理研究

摘要:当前,随着我国工业模式的不断扩增,在给我国带来经济效益的同时,生产中会排放出很多的工业废水,给我国的环境造成了巨大的污染。为了解决这一问题,科学家提出了利用化学工艺技术来解决工业废水问题。

关键词:工业废水;化学工艺;处理方法;具体应用

为了不断满足人们生活的需要,工业发展越来越快,在这样的情况下,给我国的环境带来了巨大的影响。工业模式的不断扩增,在工业生产中产生的废水也越来越多,造成了非常严重的环境污染,工业废水会对当地的自然环境、水源等造成巨大的影响。在我国,对工业所排出的废水有严格的法律法规要求,这是相关部门对工厂审核的重要依据之一。为了满足国家相关部门的监督要求,已经有很多的工厂对自己所排放的工业废水进行了化学工艺的处理,以便所排放的废水能够达到国家的要求,减少对环境的污染。化学工艺是当今处理工业废水的重要手段之一,本文从实际出发,结合化学工艺在我国工业废水处理时所遇到的具体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究与分析。

1工业废水处理的具体形式

就我国具体的情况来说,产生废水的途径主要有三种,分别是生活废水、实验室废水、工业废水,在这三种废水污染中最严重的就是工业废水。我们都知道废水的排放会对我们的生活环境造成巨大的损害,特别是我们的水源,人类的生活是离不开水源的,水源对于人类的重要性已经是众所周知了。在人们吸取了巨大的教训之后,慢慢开始明白了要对自己的生活环境进行保护,这样的保护也是间接性的保护了自己,让人们自己能够拥有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当前在工业生产中,工业废水的处理已经成为了工厂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因为在工业废水中存在着很多的化学元素,这些元素会对我们的生活环境造成持久性的伤害,并且这样的伤害会一直扩大。人们也在不断想办法来控制废水的排放,但是要想从源头把废水的污染解决掉非常困难。因为,在我们的生活、生产中对生活废水的排放和工业废水的排放是不可避免的,所以说为了妥善的处理好废水的排放,我们要用科学、有效、合理、绿色的方法来解决。经过长期的实践证明运用化学工艺技术能够对工业废水进行完美的净化,减少废水对我们带来的损害与污染。

2化学工艺在废水处理时的具体原则

当前,我国运用化学工艺处理废水的时候,基本上要遵循的原则有三个。一个是充分地利用废水的特点,这个原则和废水的成分有很大的关联,要想对废水进行高效、可靠的处理,工作人员就一定要把废水的化学成分搞清楚,这样才能够有利于进行后期的处理。然后就是严格的遵循分离的原则,对于运用化学工艺的方法来处理工业的废水来说,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遵循化学中的相关原则,在废水处理中分离的原则是十分必要的,所谓的分离原则就是将废水和清洁水之间进行有效的分离。最后就是严格的遵循分类的原则,这一点在废水处理的时候也是十分重要的,要想对废水进行有效的处理,那么就要首先对废水进行透彻的观察,通过实验来探究废水的主要成分,然后对不同污染程度的废水进行分类,根据废水情况的不同从而采取不同的处理方法,只有这样,才能使处理工作高效、科学、合理的进行。

3化学工艺在废水处理过程中的实际应用

在我国实际的废水处理过程中应用了很多的化学工艺的方法,就实际的情况来看主要分为三类。3.1对氨氮废水的处理。首先是对氨氮废水的处理,在我国很多的工业生产中都会产生大量的氨氮废水,这样的废水如果不能够得到及时的处理,排放出去之后就会对我们的水源造成巨大的损害,现在已经出现了氨氮废水对我们水源的影响,最为明显的就是河水富营养化。对这一类废水的处理一种是化学沉淀的方法,另一种就是生物法,我们要根据具体的情况来选择处理的方法。3.2对丙二醇废水的处理。然后是对丙二醇废水的处理。由于丙二醇是一种非常常见的化学溶剂,所以说我们在处理的时候一种是活性炭吸附的方法,另一种是电化学氧化法,这两种方法中应用最多最有效果的是电化学氧化法,这种方法能够将废水进行中和从而达到处理的效果。3.3吹脱法的应用。在我国对于废水的处理还有一个非常经典的处理方法,那就是应用吹脱法,这种方法可以对氯化物、氰化物、硫化物含量较高的废水进行有效的处理。并且对于吹脱法来说操作十分的简便,还能取得不错的成效,是工作人员经常用到的一种处理方法。

4结语

在我国对废水的处理,一直都是人们所关注的焦点,因为这和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废水的处理关系到人们的生活健康,也关系着我们未来的发展。为此,期望科研人员发明更多的工艺方法以造福人类。

参考文献:

[1]邱勇波.化学工艺在废水处理中的应用探析[J].山东工业技术,2016,(16):17.

[2]秦丽婷,李岳姝,秦玉珠,李智,王雅珍.微波化学工艺处理电镀废水的工艺原理分析[J].赤峰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6,32(13):28-29.

[3]朱卫菊,梁斌.吸附剂在含油废水处理中的应用研究进展[J].科技展望,2016,26(17):142.

作者:侯自旗 单位:西南石油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