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水处理对废水检测的影响

时间:2022-01-29 09:01:49

废水处理对废水检测的影响

在过去的几十年当中,我国片面的追求了经济增长,导致了生态坏境的急剧恶化。我国政府也深切的意识到环境污染对人们日常生活所带来的严重影响,因此结合我国实际国情提出了可持续发展的战略。而在环保建设的过程中存在着不同的废水处理工艺,尤其是在生活污染物排放的处理方面更是十分的复杂,如果不能选择合适工艺的话,可能会给人们的正常生活带来一定的影响。

一、结合废水的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废水处理工艺

对废水进行处理的最终目的就是希望通过一定的方法将废水中的有害物质提炼出来或者将废水进行有效的分解和转化,从而使其能够满足人们的日常生活需求。在对废水进行处理的过程中也应当对相关因素进行有效的考虑:首先就是要考虑到废水的规模、废水的特质以及其实际使用要求,在经济条件允许的范围之内对其中的残渣进行处理,从而防止二次污染的发生。同时还要对废水的实际情况进行检测,考究其是否还有继续使用的价值。在对废水进行处理的过程中一般情况下都选用以下几种方法:第一种方法就是物理法。在使用这种方法的过程中主要的原理就是利用污染物与水两者之间的物理性能不同从而将两者有效的进行分离。目前比较常用的物理法有沉淀法以及浮选法,主要利用的物理原理就是水和污染物之间的密度存在不同。例如当污染物的密度大于1的时候就可以采用沉淀法对其进行清除。第二种方法就是化学法。主要的作用原理就是水中的污染物与加入到其中的试剂将会发生化学反应,从而被有效的清除。例如当水中的污染物呈现出酸性的话,就可以在其中加入碱性物质,两者之间就会在水中发生酸碱中和反应,从而得到两者之间相互分离的目的。第三种方法就是生物法。这种方法是目前较为新颖的一种方法,主要的原理就是在水中加入一些微生物,让他们利用自身的生化作用对废水中的杂质进行消化,从而令这些有机物逐渐的降解为无机盐从而得到净化。

二、目前比较常用的几种废水检测方法

通常情况下在对废水进行检测之前,要根据废水的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检测方法,其同样也主要受到两方面因素的影响即废水的特性以及处理过程中所使用到的工艺。本文在论述的过程中就以目前对饮用水污染较大的工业用水作为例子进行简单的论述并介绍了两种目前比较常用的检测方法。首先就是BOD检测法,也就是我们经常所说的生化需氧量检测。生化需氧量所表示的指标就是废水当中所含有的有机污染物的含量。一般来说,如果该项指标越大的话,那么就说明废水当中所含有的有机污染就越多。这种污染物常见于一些食品、造纸等行业的工业废水当中。通过调查研究发现,如果这种物质过多的排入到水体的话,那么可能会造成水中的氧缺乏。同时这些物质还会被水中所含有的厌氧菌的分解下产生新的化学物质例如甲烷、硫化氢等等,从而导致水体出现异味。其次就是COD检测方法,也就是我们经常所说的化学需氧量检测。在应用的过程中会在废水中加入一定量的化学氧化剂,而其将会与水中的污染物发生氧化反应,之后通过残留氧化剂量来计算耗氧量。其所测得的结果一般还经常被当成是衡量水中有机物质含量多少的指标。如果测得结果越大,则越说明水中的污染物的含量较高。从以上两种检测方法的实际情况来看,既有区别,也有联系。COD检测方法能够对废水中的有机物含量进行有效的确定,而且整个测定的时间相对来说比较短,而且这种方法在使用的过程中也不会受到水质的影响。但是其一个十分明显的缺点就是无法准确的反映出能被微生物氧化的有机物含量,因此使用这种方法测得结果实际上存在着一定的误差。而BOD方法虽然测得的结果比较准确,但是耗费的时间也比较长,并不是在所有的场合都是适用的。

三、废水处理工艺对废水检测的影响

废水处理工艺以及废水检测之间存在着十分紧密的联系,两者在进行的过程中对象是相同的,而且两者都关系到废水的最终处理结果。而废水处理工艺对废水监测的影响主要可以概括为以下几个方面:首先在对废水进行工艺处理的过程中,最为经常使用的方法还是化学法,而在化学试剂与废水中的污染物两者之间发生化学变化的过程中可能会产生新的物质,这可能会对废水检测的结果造成一定的影响。因此在对污水进行检测的过程中应将前期废水处理过程中所使用到的工艺也考虑在内,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废水监测结果的准确度。其次例如在对废水检测的过程中所使用的方法是BOD法的话,那么BOD5与COD两者之间的比值将会是判断经过处理之后的废水是否能够进行正常使用的一个标准。而目前采用的微生物法以及化学法都会对这个比值产生一定的影响,严重情况下可能还会增大误差,这对于废水能否正常使用还是会起到一定的影响。因此在选择处理工艺的过程中要综合考虑废水中的污染物质,选择一种较为合适的处理工艺,最大程度上的降低其对废水检测所造成的影响。

四、总结

随着世界水资源的不断紧张,越来越多的国家都将研究的重点放在了对水资源的处理上。我国在可持续发展战略的正确指引下也加大了对废水处理工艺以及废水检测方法的研究力度,而且经过研究发现废水处理工艺选择的好坏也会对废水检测造成一定的影响,而本文正是从这个方面入手,对其产生的影响进行了分析。希望通过本文的研究能让我国的废水处理工艺得到有效提升,从而全面提高水资源的利用率。

参考文献:

[1]高鹏程,刘世平,刘志颖,杨海红.探讨氯碱废水处理工艺选择及回用途径[J].化工管理,2017,(12):105.

[2]陈炳锋.某稀土公司废水处理工艺及其效果评估[J].环境与发展,2017,29(03):139-140+142.

作者:陈锦 陈娟 单位:1.江苏省宿迁市江苏举世检测有限公司 2.江苏新源水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