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煤废水处理新技术研究

时间:2022-12-20 08:10:02

含煤废水处理新技术研究

1背景

当池中的煤泥沉淀累积到一定高度时,需要对两个沉淀池进行人工挖泥清污工作,既费时又费力。

2方案

为了确保含煤废水出水100%回收利用,在不破坏原有沉淀池的基础上新增加2X40t/h含煤废水处理系统,经过沉淀、加药、过滤等一系列工艺处理,对含煤废水进行净化处理,使出水水质达到回收利用标准。含煤废水处理系统的主要设备:行车式刮吸泥机、电絮凝装置、一体化净水装置、叠螺脱水机。2.1工艺流程图如下:2.2系统概况及原理。2.2.1螺旋沉降式净水器螺旋沉降式煤水净化器是新型煤水物化处理设备。煤水净化器取代了传统的水处理繁杂工艺,运用组合和集成新技术使废水在短时间内净化和深度处理回用,对SS、COD色度、浊度等去除率高,耐冲击负荷强(SS进水浓度可允许达60000mg/L),在废水治理中可以一次性处理达标排放或回用。2.2.2叠螺式污泥脱水机叠螺式污泥脱水机主机主要由浓缩部和脱水部组成,当浓缩污泥进入脱水机主体后,利用动静环的相对游动,使滤液快速排除,污泥向脱水部推移,当污泥进入到脱水部时,在滤腔内的空间不断收缩,污泥内压不断增强,再加调压板作用,使其达到高效脱水,污泥不断排出。2.2.3高频电絮凝装置电絮凝装置是给多组并联的极板接通直流电,在极板之间产生电场,使待处理的水流入极板的空隙。此时通电的极板会发生电化学反应,溶出Al3+或Fe2+等离子并在水中水解而发生絮凝反应,在此过程中,同时发生电气浮、氧化还原等其他作用,这些作用的结果,使水中溶解性、胶体和悬浮态污染物得到有效转化和去除。该装置具有以下几方面的作用:絮凝作用;气浮作用;氧化作用;还原作用等。2.3系统优化改进。(1)煤泥进水优化:栈桥冲洗水和煤场来水进入沉淀池前加滤网,把大的煤颗粒和杂物过滤掉。(2)在煤泥沉淀池加装自吸泵,把上清液抽到北侧大沉淀池,再溢流到小中间水池。运行方式是:每天保持煤泥沉淀池污泥量在1米左右,第二天的冲洗煤泥水全部进入煤泥沉淀池,经过长时间沉淀,再把上清液抽到沉淀池,再溢流到小中间水池,这样保证基本上没有悬浮物进入中间水池。优点:(1)沉煤泥效果好,能达到叠螺机出泥浓度,出泥稳定。(2)进入两个大沉淀池中的煤泥量很少,行车吸泥机运行时间短,省电,省人力。(3)为后续水处理系统减轻压力,水质好,系统运行稳定,设备维护周期长。

3实施效果

(1)废水采用上述工艺处理后,悬浮物含量<20mg/L,浊度<10NTU,优于《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8978-1996排放标准,能满足回用水和冲洗水的要求,提高了回用水的品质和使用率,节约了新鲜水的取用。(2)无需人工清理煤泥沉淀池,减少了清污费用及作业安全风险。(3)通过对栈桥和煤场冲洗水的回收、处理和再利用以及煤泥的自动干化和输送,达到了一个良性循环。

4结语

采用电絮凝新技术实现含煤废水的100%回收利用,不仅可以节省大量新鲜水资源和取水设施的建设费用,而且还会给企业带来了一定经济的效益,有益地推动了企业实施可持续发展,促进了环境友好型和谐社会的建设。

参考文献:

[1]杨明,火力发电厂含煤废水处理系统设计,《给水排水》,2009,45(4):69-71

[2]黄伟,火力发电厂含煤废水处理工艺的选择,《华电技术》,2014(7):73-74

[3]李俊文,王晶冰,张立军、徐华伟,高浓度一体化含煤废水处理装置的研究.《陕西电力》,2008,36(2):28-31

[4]陈峰,周小龙,电絮凝在含哈密电厂中的含煤废水处理系统应用与研究,《中国科技博览》,2016(8):63-63

[5]朱学兵,韩东浩,徐忠明,火力发电厂含煤废水处理及回用系统设计,《热力发电》,2008,37(1):104-105

作者:李后森 单位:徐州华润电力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