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工业废水处理技术研究

时间:2022-12-20 08:06:42

石油工业废水处理技术研究

1油类污染物的处理技术与应用

石油工业废水中包含一种油类污染物,油类污染物是一种混合物,混合物中包括了苯类物质,萘和蒽以及多环芳烃,所以最终混合物其实一种碳氢化合物。油类污染物如果被排入到水体当中,会在水体上面形成一种分子膜[1]。分子膜会降低水的溶解氧含量,最终生成二氧化碳并转化成碳酸,增强水体的酸性,水的浊度也因为这一个原因而增加了。油类污染物中的油膜粘附会导致水生动物的死亡,破坏水体生态环境。针对石油工业废水中的油类污染物可以采用不同的方法,选择的时候可以根据具体的情况来选择,使得最终的处理效果达到最好。石油工业废水中的油类污染物中处理的方法有重力沉降法以及隔油法,这两种方法都是属于物理法。除了物理法之外还有化学方法,例如絮凝法、强氧化法[2]。除了化学处理方法和物理处理方法之外还有物化法和生物法,不同的方法会对油类污染物的处理起到不同的效果。油类污染物中的浮油、分散油、乳化油以及溶解油。这些可以浮在水面上的油,主要可以利用油和水之间的密度差来去除,由于水和油具有密度差,所以利用水中的重力将着一些油类物质沉降出来,当然还可以采用相对方便的隔油法。针对废水中的微小油珠具有的特性完成油类污染物的处理。由于微小油珠的表面上有一层活性剂,而且是由疏水固体包围着的,所以会形成一种乳化油,这种乳化油可能会悬浮在废水中,而且还会保持一种稳定状态。采取的方法要适应这几种特性,因此絮凝法的应用价值就体现了。絮凝法的关键是絮凝剂,絮凝剂研究是最多的。目前研究最多而且应用最多的是有机高分子絮凝剂,因为这种絮凝剂通过很少的量就可以达到很好的油类污染物质处理效果。

2硫化物污染物的处理技术与应用

如果石油工业废水中含有很高量的硫化物,水的颜色呈现出墨绿色,而且这种水会发出硫化氢的恶臭味,这是硫化物与水发生了化学反应而形成的。除了这几个特征之外,如果废水中含有了硫化物污染物的时候,水还会有很大的腐蚀性,会将水中的氧气大量消耗。针对含有硫化物污染物废水处理的方式主要有两种,一种是氧化法,另外一种是水蒸气提法。这两种方法各有各的特色,能够对废水的处理起到一定的效果。氧化法包括了空气氧化法,还有光催化氧化法以及电化学氧化法。从这三种氧化法来看,光催化的利用效率最高,而且不会产生有毒物质[3]。但是从光催化剂的价格来看,不太适合现在石油工业的发展水平,成本太高,推广应用价值不大。电化学氧化物的具有简单易操作的方法,而且成本也不高,但是在实际的操作当中需要经过很复杂的过程,需要充分的实验条件和材料以及相应的介质,所以无法大范围推广使用。另外一种湿式空气氧化法,则是合理应用空气中分子氧的作用来达到处理硫化物污染物的目的。分子氧会在高温高压条件下发生液相氧化,可以将废水中含有硫化物的分子氧化成无机硫酸根,可以有效地去除废水中硫化氢的臭味。这种方式需要压力以及温度,而且对于这两个条件的要求并不是非常高,在实践中的应用价值比较大。这种方式针对有毒有害污染物具有很好的效果,不仅如此还会处理高难度的有机污染物[4]。水蒸气气提法在实践中的应用也可以对硫化物污染物进行处理,进而提高石油工业废水的处理。

3氨氮污染物的处理技术与应用

如果废水中含有大量的氨氮污染物,会导致水体发生富营养化,因此也会影响是水体生态环境,进而破坏自然生态系统。针对氨氮污染物的处理方式是离子交换法和生物脱氧法。离子交换法针对氨氮污染物的处理主要是一种深度处理,而且在这当中主要是利用铵离子的作用,通过交换实验装置完成石油工业废水中氨氮污染物的处理。生物脱氮法能够更加彻底地处理氨氮污染物,主要就是利用微生物的作用,就是其中的反硝化菌的作用,可以很好地将水中的氮去除。然后通过硝化以及反硝化的作用转化分子氮,使其最终进入到大气当中。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和进步,生物脱氮活性方法应用的非常多,而且细致了很多,在去除石油工业废水中氨氮污染物上面有了很好的效果,对于现代石油工业的发展具有积极作用,同时也会令现代环境污染问题得到缓解。

4酸碱污染物的处理技术与应用

针对石油工业废水中的酸碱污染物的处理,首先需要考虑是不是可以采取回收利用的方法,当然回收利用的方法有几种,每一种都会为石油工业废水的处理带去好处。如果在石油废水中的酸碱污染物浓度不高,属于低浓度范围的话,可以采用中和法预处理,然后结合以废治废的方式。处理的过程中需要注意的是选择碱废水,还是根据具体的情况选择加药性质的中和法。就我国目前的情况来看,由于目前针对酸碱污染物的处理还缺乏相应的技术和设施设备,所以要考虑到中和曝气池问题,因为我国目前中和曝气池的设计还尚未达到国际水平,缺乏科学性和合理性,尤其是中和曝气池的容积以及曝气装置等方面的研究都还相对浅显,所以需要积极加以完善。

5有机污染物的处理技术与应用

石油工业废水中的有机污染物的处理技术关系到了吸附、吹脱以及生物降解等等内容。通过吸附去除的方式处理石油工业废水的时候要考虑到石油废水的具体情况,以及处理废水的设施设备,也就是基础设施。石油工业废水中含有大量的有机污染物质,这些物质成分复杂而且均具有很高的毒性,对于水资源以及生态系统都会形成威胁。所以要加以处理,可以采用生物处理技术,但是这种处理方法容易转化出具有毒性而且无法降解的副产物。针对那些非常不容易讲解,而且具有很明显的毒性的有机污染物,需要采取的处理技术是物化处理方法,即采用电化学气浮絮凝法,同时还可以结合不同有机污染物质的毒性,以及其他方面的特征,使用树脂吸附或者是活性炭吸附的方式。当然针对有机污染物质的处理同样可以采用湿式空气氧化法,而且在实践中也会应用过氧化氢来完成石油工业废水有机污染物质的处理。针对石油工业废水中的那些具有高浓度而且含油性的有机废液来讲,则需要选择焚烧法完成处理目标。

6结语

石油工业的发展和进步为其工业废水的处理提供了有利的条件。我国目前环境污染问题严重,处理石油工业废水成为解决环境问题的一个重要的渠道。从源头控制水的使用,降低废水的排量,做好分级控制工作,逐渐提高我国石油工业废水处理的水平。今后的发展中要不断改进并优化石油工业废水处理技术,在其中融入清洁生产的方式提高石油工业废水的处理质量。

参考文献

[1]钟敏,宋黎明,王子,蔡蕊,邵飞.石油工业废水处理技术及应用概述[J].科学技术与工程,2013,(34):10244-10249.

[2]叶光辉,刘永辉.石油工业废水处理技术研究进展[J].广州化工,2015,(05):55-57.

[3]赵贺.石油化工废水处理技术应用研究进展[J].化工管理,2014,(20):251.

[4]彭逸峰.石油化工废水处理技术应用研究[J].内江科技,2017,(04):29+12.

作者:周剑禹 单位: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辽河油田分公司曙光采油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