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煤废水处理技术探讨

时间:2022-02-22 02:36:48

洗煤废水处理技术探讨

摘要:探讨煤炭洗选废水特点,分析洗煤废水处理的影响因素,阐述洗煤废水处理技术的应用,以期对相关工作有所助益。

关键词:高浓度洗煤废水;处理技术;回用技术

洗煤废水循环利用是洗煤废水处理技术的发展趋势,因此发展回用型洗煤废水处理技术对于中国经济的进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从保护生态环境角度出发,洗煤废水处理技术要做到洗煤水闭路循环,从而增加能源业对水资源的利用率,不但节约资金,增加相关企业的市场竞争力,还一定程度上还保护了中国的生态环境,从而促进中国建立环境友好型经济模式。本文从影响洗煤废水处理技术的影响因素出发,深入研究洗煤废水处理技术的类型与发展趋势。

1煤炭洗选废水特点

1.1浓度

洗煤废水处理技术的根本目的是泥水分离,因此把握煤炭性质有助于深入研究新的洗煤废水处理技术。洗煤废水处理技术之中的浓度是指水与煤泥的比值,这个比值影响洗煤废水处理技术的选择,例如絮凝剂的使用量主要是根据煤泥水的浓度决定的,因此浓度检测是保证水与煤泥比值适应洗煤废水处理技术的一种有效途径[1]。目前,绝大多数企业采用的检测方式都存在不同程度的不足,因此引入超声波技术对于洗煤废水处理技术的浓度检测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同时当煤泥水浓度过大,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洗煤废水处理技术的开展,降低絮凝剂的絮凝作用,给洗煤处理工作带来不利影响。

1.2黏度

影响煤泥水黏度的因素主要是煤泥水中的矿物质含量、成分组成及颗粒含量。这些影响因素都会对煤泥水的黏度造成一定影响,因此为了提高设备分离效果,从根本上增加洗煤废水处理技术的应用效果,应该注意在澄清过程中颗粒的组成比例,从而在浓缩颗粒减慢沉降的前提下,加快固液分离过程。需要注意的是,黏度的影响不止表现在洗煤废水处理技术的脱水效率方面,还表现在其无法预测的布朗运动,因此防止煤泥水黏度过大是保证洗煤废水处理技术取得稳定实用效果的保证。

1.3化学性质

化学性质是煤泥水的固有属性,包括其水中溶解物、酸碱度等,对洗煤废水处理技术的应用产生深远影响,因此加深煤泥水化学性质研究是保证洗煤废水处理技术提高其工艺水平的基础。同样,在煤泥分选工作中,煤泥水的化学性质也具有相当大的参考价值。化学性质对洗煤废水处理技术的影响还表现在加工过程中,硬度较大的煤泥水冲洗成本也相应较高,这是由于硬度较大的煤泥水浓度高、不易破碎,因此其溶解分离的过程也随之拉长。正确的做法是在进行洗煤废水处理前,对煤泥水进行絮凝沉降实验,从而提高相关技术人员对洗煤废水化学性质的认识,根据煤泥水的有机分子数,使用适宜的絮凝剂[2]。除此之外,煤泥水的酸碱度也是衡量洗煤废水化学性质的一个标准,偏酸性的洗煤废水沉降时间长,偏碱性的洗煤废水颗粒之间的硬度较大,因此沉降速度小。

1.4煤泥水的沉降特性

沉降特性由煤泥水的内在因素决定的,因此沉降特性只是煤泥水综合性的反应,但不是说沉降特性就不重要,实际上,洗煤水的沉降特性对洗煤废水处理技术具有相当大的参考价值,甚至决定了洗煤废水处理技术的最终效果。

2洗煤废水处理的影响因素

a)洗煤废水中的负电荷,其作用是稳定悬浮颗粒,增加洗煤废水处理的难度。另一方面静电虽然能够分散胶体成分,但却会产生很强的污染,而分离出的煤泥会造成二次污染,稳定的颗粒给洗煤废水处理造成严重影响。另外胶体颗粒能够因为微波技术的应用形成保护膜,从而增大洗煤废水的处理难度[3];b)高浓度洗煤废水处理更难,这是由于高浓度的洗煤废水中微生物含量更高,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颗粒的沉降速度,从根本上给洗煤废水处理技术带来了不利影响;c)污泥。污泥的阻力也对洗煤废水处理技术产生一定影响,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洗煤废水的过滤性,从而给周围水域造成二次污染,通过压滤脱水的方法很难达到理想效果。

3洗煤废水处理技术

3.1微生物技术

微生物技术是最新的洗煤废水处理技术,化学处理法、微生物处理技术更接近自然的处理方式,一定程度上迎合了中国绿色环保的发展理念。并且还具有污染较小、水循环水质保存较好的特点,是未来洗煤废水处理技术发展的主要趋势。事实上,通过专家研究,微生物处理技术在许多方面还存在局限性:a)生物絮凝剂的成本较高,不利于推广应用,绝大多数企业宁愿用传统的絮凝剂作为洗煤废水处理材料;b)生物处理技术成分不够稳定,因此增加了沉降过程,让微生物处理技术的实际效果大打折扣。但这些不足并不能阻止业界对微生物处理技术的研究步伐。实际上,如果将时间拉长,菌体絮凝效果更好,远超传统的絮凝剂。这是因为菌体絮凝剂带有一定的生物性,因此随着培养时间增长,菌体絮凝的物质会成倍增长,从而在更高层次上分离泥水,从而实现更高效的洗煤废水处理。减少颗粒胶体也能有效分离洗煤废水中的泥水,从而实现水循环利用[4]。但由于颗粒都带有负电荷,因此增大分子的活性,有效提高絮凝剂中的分子碰撞,从而加快沉降过程。从微生物处理技术的实际效果而言,去除胶体的效果不是很理想,甚至会导致絮凝恶化现象,从而降低微生物处理技术的絮凝效果。

3.2微波处理技术

微波处理技术主要利用超高频电磁波净化水中的污染物,是洗煤废水处理的一种新技术,其主要优势在于:相比微生物处理技术,微波处理技术更快速,能够克服工作环境的影响,从而实现高效的洗煤废水处理。一般来说,水中的污染物都有对应波长,但其中有许多污染物的对应波长都不够明显,但能通过微波处理技术的诱导反应增强污染物吸收微波。具体方法是通过一种敏化剂的活性炭,从而增强洗煤废水中的微波能量,取得较好的微波处理效果。微波场能够有效吸收碳类物质,因此可以有效消除洗煤废水中的交替污染,从而达到一定的净化效果。微波热点是影响水中污染物活性的一个具体参数,随着热点增加,其分子之间的碰撞频率也呈线性增长。但微波处理技术的缺点也很明显,比如微波处理技术不具有经济性,高效、快速处理洗煤废水的同时,也给洗煤废水处理工作增添了经济负担,不利于大规模推广,因此微波处理技术仍处于开发阶段。

3.3絮凝处理技术

角蛋白助剂是提高絮凝剂吸附能力的一种有效途径,一般来说,正负电荷会在洗煤废水中发生反应,而角蛋白助剂的主要作用正是生成大絮体,从而使洗煤废水中的煤炭颗粒迅速脱离,这是加快沉降速度最好的一个手段,能从根本上将洗煤废水中的胶体降至原本的一半左右。改变洗煤废水的温度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调节洗煤废水的酸碱度,从而在化学性质上影响洗煤废水处理技术的使用效果。一方面,能够提高沉降的速度,另一方面,能够将洗煤废水中的pH值调节到适合洗煤废水处理技术开展的区间,一般来说,这个区间在5~7之间,能够形成较为良好的洗煤废水处理技术环境[5]。

3.4化学沉淀处理技术

化学沉淀处理技术是利用煤泥颗粒发生的凝聚效果,从而实现水泥分离的洗煤废水处理技术。煤泥颗粒表面上存在大量大分子链,这些大分子链能够与静电产生互相吸引,能够通过架桥作用形成硅酸钙层,这样一来,一方面提高吸附物的分子活性,从而提高洗煤废水处理技术的应用效果,另一方面,在某种程度上牢固了絮体强度,有利于絮凝剂的分离工作。化学沉淀处理技术利用煤泥颗粒表面的疏水性,从而形成表面分子的协同效应。同时化学沉淀处理技术还着眼于固液分离,从而在减少药量投放的技术上保持絮凝效果。4结语随着中国经济不断发展,煤炭资源需求量不断增加,洗煤废水处理技术必将经历一个高速发展的阶段,在这个阶段中,要求相关技术人员能够加深对煤泥颗粒及相关处理技术的应用能力,从而改善中国洗煤废水处理水平,促进中国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作者:秦晓祖 单位:山西省霍州煤电集团云厦白龙煤炭贸易分公司

参考文献:

[1]黄小标.聚丙烯酰胺和氯化钙复合体系处理高浓度洗煤废水的研究[J].合成材料老化与应用,2014(4):36-39.

[2]杨小平,赵婷婷,张青霞.洗煤废水处理技术现状与发展趋势[J].资源节约与环保,2014(7):163-164.

[3]任连刚.洗煤废水处理新技术[J].清洗世界,2015(10):24-32.

[4]贾楠.高浓度洗煤废水处理与回用技术研究[J].科技与企业,2012(5):138.

[5]刘梅英.跳态洗煤废水处理及回用技术的研究[J].环境保护科学,2013(5):2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