氧化沟在工业废水处理中的应用

时间:2022-11-30 08:26:51

氧化沟在工业废水处理中的应用

1氧化沟在工业废水中的应用

工业有机废水就是以有机污染物为主的废水,其排放易造成排放水体污染。有机工业废水主要含有碳水化合物、蛋白质、油脂、木质素等有机物质。有机工业废水水质有以下特点:(1)有机物浓度高,可生化性较低;(2)成分复杂。一般含有硫化物、氮化物、重金属和有毒有机物;(3)有色度及异味;(4)具有强酸强碱性。

1.1氧化沟在食品加工废水中的应用

四川某食品公司由于原废水处理设备处理食品加工废水无法达到排放标准,故进行了重建。重建后利用水解酸化———一体化氧化沟工艺处理该厂食品加工废水及部分生活污水。设计进水水质:COD为1350~2000mg/L,BOD为800~1300mg/L,SS为200~600mg/L,NH4+-N为50~100mg/L。进行一段时间运行后出水水质稳定并且达到《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8978-96)一级标准,对于生产车间水质及水量的波动有很好的抵抗能力,建设时投资费用低,运行低耗。某高新技术工业园区污水厂利用厌氧滤池及氧化沟做为主体生化处理工艺。该工业园废水中含有食品废水,而这一套生物处理工艺在进水达到设计要求情况下出水水质均能达到一级A标准。

1.2氧化沟在造纸废水中的应用

山东某纸业有限公司所排放的废水主要为打浆、洗浆及抄造工段的废水,这些废水含有大量难降解有机物质,并含有机氯化物,易对排放水体的水体功能造成影响。该厂废水COD为2500mg/L,BOD5为750mg/L,SS为1600mg/L。通过混凝沉淀/水解酸化/卡鲁塞尔氧化沟工艺处理后该厂出水水质达到了《造纸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GB3544—2001)中麦草制浆标准的要求,运行费用及成本费用低[7]。夏昊盛纸业有限公司也利用改良氧化沟工艺对其造纸中段废水进行处理。该公司主要利用了水解酸化/供气式低压射流曝气改良氧化沟/混凝砂滤工艺进行处理,出水达到废水排放及回用标准。部分深度处理的出水满足生产车间用水水质要求。该公司证实了氧化沟工艺的可行性。四川某造纸厂运用Carrousel氧化沟作为其废液治理工程主体工艺,处理来碱回收车间、机浆车间和化学浆车间的废水。经过一年的运行,出水水质达标并且稳定。证明Carrousel氧化沟工艺处理造纸中段废水是可行的。同时还有利用氧化沟工艺和深度处理联用[10]、内循环(IC)反应器-表面曝气氧化沟-Fenton氧化法工艺等氧化沟联用工艺处理造纸废水。

1.3氧化沟在淀粉生产废水中的应用

西安某大型淀粉生产厂排放的废水主要来源于玉米浸泡水、黄酱水皮渣水和工艺水。该厂废水具有浓度高、成分复杂、水质水量波动大,但生化性能好的特点。该厂利用混凝气浮/UASB一体化氧化沟进行处理。一体化氧化沟经过2个多月的调试运行后出水水质达到《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8978-1996)的二级排放标准(COD≤150mg/L,BOD5≤30mg/L)。该工程占地面积为2100m2,总投资为456万元;该工艺投资成本为1520元/m3,运行费用为0.68元/m3。淀粉生产废水多采用氧化沟与其他工艺联用。常利用厌氧折流板反应器与氧化沟工艺联用。

2氧化沟在无机工业废水中的应用

2.1氧化沟在炼油废水中的应用

由于炼量的提高和原油性质的改变,废水污染物浓度及水质成分变化大,沧州炼油厂废水处理厂对现有流程进行了局部调整,并增加了氧化沟以实现对炼油废水处理达标。改造后的运行效果达到预期,各指标均达到排放标准,为以后应用提供了运行基础。石家庄炼油厂污水处理场原设计处理能力为500t/h。生化处理设施为合建式表面曝气池。由于原油性质的改变造成污染物负荷增大且波动较大,不能保证达标排放。增建了一座处理量为500t/h的Orbal氧化沟为二级生化处理设施。对COD和氨氮去除能力大幅度提高。基础建设费用低,抗冲击负荷能力强。

2.2氧化沟在制革废水中的应用

制革废水与一般废水相比含有大量的盐类、含铬物质及硫化物。故制革废水具有冲击负荷大、含盐量高、有毒性等特点。丁绍兰等对于氧化沟的水力停留时间(HRT)、进水pH、活性污泥浓度等运行参数进行优化后,处理制革废水,处理效果良好,COD、氨氮去除率分别达到94%和85%,并且运行稳定。某羊皮革生产公司利用缺氧池与氧化沟联合工艺处理生产中产生的生产废水。运行一段时间后发现COD及硫化物处理效果好,可以达到《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8978-1996)一级标准。有厂区利用气浮/氧化沟/人工湿地工艺处理制革废水工程运行结果表明,COD去除率97.5%,氨氮去除率90%,出水达到了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8978-1996)中的一级排放标准,同时工艺操作简单,运行成本低,运行稳定可靠。

3结论

氧化沟在工业废水处理中得以广泛的应用。无论是仅运用氧化沟工艺还是与其他工艺联用都具有出水效果好,达到要求的排放标准,运行稳定,建设费用低的优点。大量工程运用实例不仅为其他处理厂建设及改造提供经验同时也可以对氧化沟在实际运行中存在的不足积累经验并进行更正。

作者:袁亦方 范红 单位:华东交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