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页岩废水处理论文

时间:2022-03-31 09:37:56

油页岩废水处理论文

1概述

在页岩油生产过程中产生干馏废水。干馏废水是由页岩炼油工艺中洗涤平管的洗涤水、瓦斯洗涤塔的洗涤水、瓦斯冷却塔的冷却水等通过隔油池回收油后产生的工艺废水,其中含有烃类、酚、酸、酮、醛类75种以上的有机物质及一些氧化物、硫化物、无机盐,形成一种悬浮物、有机物浓度高、颜色深的可生化性极差、具有特殊刺激性臭味的废水,是目前世界公认的难处理有机废水。油页岩深加工过程严重污染炼油厂内及周边水环境及环境空气。

2干馏废水的来源与水质分析

2.1干馏废水的来源干馏废水主要来源于干馏生产过程,主要包括干馏产物洗涤冷却、回收页岩油过程中产生的废水,油品在计量罐、成品罐内脱水所产生的废水,脱硫系统排放废水等。干馏废水统一排放到高浓度废水池,经加温除油、沉淀除泥简单处理后,输送至均质罐进行再次沉淀后回用至灰皿浇渣,厂区废水不外排。

2.2干馏废水水质分析

油页岩经低温干馏可炼制页岩油,同时产生干馏污水。干馏污水水质与干馏生产工艺有关,并受干馏温度的影响。油母页岩干馏污水以高浓度有机物含氮,含氧衍生物较多,这些衍生物属表面活性物质,大部分在水中呈溶解状态,不能采用单一的物理、化学或生物方法对其进行处理。干馏污水主要由以下3部分组成:

(1)干馏炉顶导出的混合气中的伴生水。它由原料油页岩带水、主风带水、水盆蒸发水和少量化合水组成,这部分伴生水经过油页岩干馏的全过程,以水蒸汽的形式存在,进入混合气集合管后逐渐凝结成水,是干馏污水的主要来源。

(2)回收页岩油时,对瓦斯进行洗涤产生的污水和瓦斯冷却过程中产生的污水。

(3)机泵冷却产生的污水。

3页岩油废水处理工艺设计

3.1蒸汽加热池

为了保证油、水的充分分离,需要将废水加热到30~40℃,池中设有蒸汽管,当水温较低时,通入蒸汽进行加热。蒸汽加热池中的底部油泥,用齿轮泵打入铸铁板框压滤机中,同时通入蒸汽,进行油泥的脱水与脱油。蒸汽加热池上设置提升泵,由液位浮球经控制柜自动控制定量抽入高效除油器中。配套设备:提升泵、液位自控系统。

3.2高效除油器

蒸汽加热池中的废水经过水泵提升至高效除油器中,经高效除油器去除水中大部分的油分。利用本公司自主知识产权生产的高效除油器,能够有效地去除水中浮油,达到废水处理要求。配套设备:储油罐。

3.3中间池

高效除油器出水自流入中间池,然后利用提升泵将废水泵入涡凹气浮机中。配套设备:提升泵、液位自控系统。

3.4涡凹气浮机

涡凹气浮机是利用空气输送管底部散气叶轮的高速转动在水中形成一个真空区,液面上的空气通过曝气机输入水中,填补真空,微气泡随之产生并螺旋型地上升到水面,空气中的氧气也随之溶入水中。涡凹气浮机具有以下几个特点:

(1)节省投资:涡凹气浮没有压力容器、空压机、循环泵等设备,因而设备投资少。

(2)运行费用低廉:该系统因没有压力容器、空压机、循环泵等设备,从而节省电耗。

(3)操作简单:本系统非常容易操作,没有复杂的设备;整个系统仅由两个机械部分组成。此外,涡凹气浮机还可以有效地防止废水中的页岩油对设备的堵塞。

3.5加压溶气气浮机

加压溶气气浮法的特点是:加压条件下,空气的溶解度大,供气浮用的气泡数量多,能确保气浮效果;产生的气泡微细、粒度均匀、密度大,而且上浮稳定,对液体扰动微小,因此特别适用于对疏松絮凝体、细小颗粒的固液分离;工艺流程及设备比较简单,便于管理维护;可人为的控制气泡与水的接触时间。采用加压溶气气浮,是为了保证废水中油分的有效去除。

4效益分析

按日排水100m3计算,年生产300d,每年少向环境排放CODcr216t;石油类11.1t。直接运行成本3.2元。

5结论

油页岩废水由于含有大量的页岩油,不适合采用生化的方法进行处理。建议处理此类废水时,考虑去除水中的石油类,然后回用。本处理工艺能够降低废水处理难度和处理负荷,且处理后废水可以回用于生产线,节约了水资源,为同类项目的废水处理提供了借鉴。

作者:潘雪冬徐轶单位:营口市环境工程开发有限公司抚顺市环境监测中心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