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知识管理服务创新论文

时间:2022-03-05 03:51:51

企业知识管理服务创新论文

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和应用,在知识经济时代,一个企业对信息的甄别和吸收能力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企业的生产经营效益和创新能力。本文以中国石化长炼科学技术协会在中石化长岭分公司(以下简称“长炼”)的支持下,建立的“知识管理系统”为例,积累企业专业管理经验、沉淀企业文化精华、探索为企业科技人员服务的有效途径,寻求为企业科学发展服务的有效手段,知识管理系统的建设和创新应用是一种好的形式。以创新和发展的视点,推动资源共享,挖掘隐形知识,激活科技人员的自主创新热情,促进人才成长,培养企业创新和集体创造力、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平台。

一、“四服务一加强”建设思路及措施

在知识经济时代,互信、融洽的知识分享模式,是推动隐性知识和显性知识的相互转化,实现知识增值的快捷途径。长炼“知识管理系统”,尝试将工作与信息化时代特色融合,创建有利于为企业科技人员服务、有利于为企业发展服务、有利于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有利于促进企业科协组织建设的新载体,加强显性知识管理,聚焦石化行业,为科技工作者搭建各类信息的“同期声”,发挥中国石化长炼科学技术协会的资源管理优势,解决企业科协活动经费不足、科技人员工作负荷重、参加企业科协活动时间难以保证等问题,搭建在线知识交流平台,推动资源共享,促进创新思维,激活科技人员的自主创新热情。结合平台建设思路,采取七项措施推进“知识管理系统”建设。一是以“推动资源共享、促进创新思维”为主线,平台建设实施主体由长炼科协做,集中开发了知识管理系统,创建网上知识论坛,构建在线交流平台。二是提高企业主要负责人对知识管理系统在企业中的开发及应用的重视程度,并亲自参与知识交流活动和对外推介。三是设立知识论坛秘书组,负责知识论坛日常管理工作,邀请优秀专家担任论坛版主,组织并带动科技人员积极参与知识论坛。四是建立了一系列知识管理系统相关管理办法,并在实践过程中不断完善与补充。五是通过媒体宣传与面对面的交流,推广知识论坛的应用,动员科技人员挤时间主动参与知识论坛活动,贡献知识。围绕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的重点和难点工作,通过知识论坛交流互动,探索解决方案,形成有价值的知识点。六是每月定期召开专题工作例会,在每季度工作例会上总结表彰,评选出知识管理系统的“论坛之星”和论坛精华贴。定期编辑出版《知识管理简报》,进行论坛讲评,引导论坛的健康交流。及时总结、发现问题、查找原因、探索方法、制定对策、持续改进。七是对会员进行注册登记、分级管理,形成知识共享、交流互动的组织体系。

二、“长炼知识管理系统”

从2006年起以建设“知识论坛”为起点,筹划创建企业科技思想库——“长炼知识管理系统”(如图示),作为学术、技术、经验交流和沟通的平台,通过知识论坛,科技人员既可以进行专业探讨,也可以跨专业交流,以发帖、回帖方式,实现信息交流和资源共享,并探讨有关技术难题的解决方法。这种与优化生产、攻坚破难紧密相关的探讨,在企业生产经营实践中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2014年将群众性的科技创新“讲比”活动与创新方法网络培训功能模块搬到了知识管理系统上,形成了以知识管理为平台,动态“讲比”课题为载体,创新方法为工具的科技人员之家服务企业科技人才成长的新模式。(一)知识管理系统为企业科技创新提供了知识支撑。在“知识库”设立“论坛精华库”,对“知识论坛”中的科技知识、科学思想进行了保存和沉淀;设立“专家黄页”,收录专家信息,为专家和会员通过“知识论坛”和“知识问答”两种途径实现在线交流和探讨提供了便利;收纳了具有长炼特色的石化科技全文数据库和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等13个知识库;设立“创新方法网络培训”功能模块,并设置自选订阅功能,帮助会员订阅学习;设立“长炼科技论坛”论文库,将历届论坛中具有较高质量的论文输入库中保存,方便查阅使用。通过知识管理系统平台,实现了企业科技知识的采集、检索、共享等功能,为企业科技创新提供了知识支撑。在“知识管理系统”中,“知识论坛”是其中最活跃、最重要的组成部分,论坛作为科技人员之间无级别交流、无障碍交流的通道,贴近公司生产经营与发展,是各个专业领域展现智慧的平台,成为“网上科技人员之家”。(二)知识论坛——企业科技进步的动态思想库。知识管理系统上的“知识论坛”现有专业学组24个。论坛分三大版块九个交流区,即:炼油、化工、工程与设备、安全环保、企业管理、信息技术、油品储运、科普与生活交流区。各专业技术学组成员无论在哪个版块提交主题、跟贴,都能实现个人积分、学组和单位积分的同步增长。论坛鼓励各专业学组成员不受版块限制,跨版块、跨专业发帖和交流,对于跨学组参与的专业讨论和有益指导,特别是对求助帖跨专业学组、版块的有效解答,论坛会给予一定积分奖励,并作为“论坛之星”评选依据之一。到2017年12月15日为止,论坛已有4165名会员注册。累计主题47563个,累计参与149151人次。

三、知识管理系统创新应用服务模式

(一)实现了创新成果管理方面的新突破创造了人人随时可以参与学习和应用创新方法的机会和条件,实现创新方法在群众性创新活动中的应用,创建了创新方法应用全流程动态管理模式,实现了创新方法应用管理的新突破。(二)实现了创新方法在群众性科技创新应用中的新突破创建了便捷、高效的培训模式。实现了科技人员可以全天候参与创新,突破了传统培训在经费、场地、人员、时空等方面的限制,动态学习交流实践、创新方法。并引入360度绩效考评,动态掌握和及时反映企业员工的心声,提高了科技人员进行科技创新的积极性。以网络个人档案的形式动态展现和实时记录创新人才成长全过程。(三)创建了科技服务新模式以“讲比”课题为载体,知识管理系统为平台,创新方法为工具,三者融合,增强了知识交流的及时性、针对性和成效性。通过知识论坛的主题讨论,共同探讨生产经营过程中重点和难点问题的解决方法,营造了学术交流百家争鸣的氛围;并将科技人员的科技成果、学术论文、“讲、比”活动成果、合理化建议等进行存储和管理,改变了以往学术交流必须以论文、学术讨论进行的方式,拓展了学术交流的渠道和方式,丰富了学术交流的内涵。(四)企业科协的桥梁和纽带得到充分发挥。科协通过“知识管理系统”服务企业科技人士,有效降低了科技活动成本,提高了活动的质量与效率,并增加了科协的影响力、凝聚力,促进了科协的组织建设,提升了科协组织的作用和地位。

作者:彭英 单位:湖南省企业科协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