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管理变革实践论文

时间:2022-03-05 03:50:19

知识管理变革实践论文

摘要:初步讨论了企业组织中对于知识管理变革实践活动,认为企业组织能够通过采用变革战略管理、培训和发展员工、让员工积极参与、实施奖励和表彰以及文化变革和组织政治变革等措施促使企业组织进行有效的知识管理变革实践,从而保持持久的竞争优势。

关键词:知识管理;变革;实践

在现代社会中,知识成为新型经济的首要资源,对知识的管理成为当今世界许多国家、地区和组织关心和研究的主题并加以践行,对于采用知识管理来建立竞争优势的企业而言,能否有效的实施知识管理变革就显得尤为重要。有效实施知识管理必须对组织进行变革并实施变革管理战略。一旦管理者理解了约束力和变革管理难题,就可以选择多种方式来管理变革的抵触行为。具体方法有:教育和说服;参与投入;促进和支持;谈判和协商;操纵和限制;强制。为了成功地实施知识管理,鼓励知识分享行为,组织承诺应被视为重要资产。基于知识的组织依赖员工的承诺和思想,公平的过程在其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影响着员工取得更有绩效的态度和行为。变革管理战略成功的核心要素之一是通过培训和发展来获得变革中所需要的教育、指导和支持。

培训是一个预先计划好的协助员工通过学习改变态度、知识和技术行为的过程。发展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与员工的成熟度相关。发展可以看作一个过程,以某种程度上的混乱和参差不齐开始,经过跌宕起伏之后达到一个新的理解高度。过程结束时,员工已经在这一过程中得到了渐变。组织需要采取注重结果的培训和发展方式:正式的方法将既定的培训和发展计划与绩效评估、事业规划过程相结合;注重结果的方法将培训和发展活动与组织目标、可持续学习相结合。同时,人力资源政策与实践以及员工绩效评估都采用系统培训周期方法,一个完整的培训周期包括:识别培训需求,设计培训方案,实施培训方案和评估效果等四个环节。培训需求需要与组织目标、现状、岗位层次和员工层次等紧密结合。在变革管理规划中,有许多分析技术可以用来识别员工个人和岗位层次的培训需求:所有岗位任务的综合分析;针对核心业务的关键任务分析;中心问题分析;阶段和关键点分析;手工技能分析;事故分析;危机事件分析;岗位学习分析。当培训需求确定后,即可根据需求制定多种战略和干预措施作为培训方案。培训措施的适用性是由其如何满足组织目标来决定的,学习转移的可能性依赖于组织环境、可用的资源以及与学习者相关的因素,比如学习方式等。另外,员工评估是评价培训效果的一种重要方法,受训者和直线经理可以讨论培训干预的效力以及如何影响员工的个人绩效。实施有效的知识管理变革应让员工积极参与。许多组织都存在从控制向承诺的转型的问题,赢得支持和承诺的最重要因素是员工参与。员工参与实践与组织的管理水平及对劳动力的控制相关,但实际上,员工参与实践的过程可能会有交叉,并且随环境压力的变化而不断地变化。

奖励和表彰方案是知识管理变革得以实施的重要工具,可以用来提高工作积极性,获得员工的支持。奖励和表彰方案背后的假设是员工的参与和努力可以给组织带来良好的绩效。这种绩效应该得到奖励,以提高员工的满意度。奖励可以将员工薪激励方案、员工福利和表彰相结合。目前有四种常用的激励方案:由成果决定个人收入;由成果决定集体收入;集体奖金方案;与绩效相关的报酬。另外,员工福利有助于提高员工对知识管理和变革的积极性和承诺。员工重视的且与绩效和目标实现相关的利益都可看作福利。福利比较灵活,经常被称作“自助式福利”,员工可从一系列奖励方案中选择适合自己的福利组合。最后,组织可利用表彰计划来认可并表彰知识管理和变革过程中的高绩效员工。知识管理变革的有效实施离不开文化变革管理。组织文化关注的是潜在的价值观和假设,它们能影响普遍的行为规范。对于文化变革管理主要有两个驱动因素:领导力和人力资源干预。领导力和高层管理者的支持是文化变革的关键因素。领导者的个人行为可对员工产生极大的影响。他们依靠持续的、频繁的和标志性的行为来增强变革信念。标志性行为包括他们利用时间的独特方式,首席执行官宣布组织新的发展方向以及讲故事和叙事的方式会增进员工的理解还可以将特定的主题不断地安排到会议的议程中,提醒员工什么是领导者所重视的。另外,领导者可以使用各种仪式来推动文化变革。仪式是经过组织和计划的一系列活动。现有的仪式需要得到修改,以便为组织注入新的价值观。一种有风险的方法是创建新的形式来为组织注入新的信念和价值观。例如,招聘、选拔和就职等仪式从注重合法、机会平等转向价值差异化。可以通过强化仪式,采用上述奖励方案对员工采取与新价值观相符的行为给予奖励。领导者可使用弱化仪式来阻止员工抵制变革过程。最后,领导者可采用综合的仪式,通过一些娱乐活动诸如酒会、跳舞和野餐等方式来增强团队的凝聚力。除此以外,还有其他一些人力资源干预行为可用来强化期望的行为规范、信念和价值观,其最终的目标是让所有的人力资源规划适用始终如一的方法来确保发送始终如一的信号,从而实现期望的文化状态。

员工通过组织政治来抵制和影响变革过程,特别是当变革未按员工所期望的方向推进时,所以应对组织中的政治进行变革,常用的方法是“优势联盟”。高层管理者的联盟能对决策和资源配置产生相当大的影响,他们决定组织的方向和关注点,而且联盟是动态的,会因外部市场、社会关系和内部政治的变化而表现出不稳定性。另外下列措施和手段诸如选择使用绩效评估标准来提高可信度、通过外部咨询来支撑观点、控制例会的议程、建立内部联盟、实施晋升计划、控制信息访问和关键决策者等来实现政治变革。

参考文献

[1]阿肖克.贾夏帕拉,安小米.知识管理—一种集成方法[M].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3.

[2]陈劲,董亮.联知创新:复杂产品系统创新的知识管理[M].北京:科学出版社,2008.

[3]陈劲.创新管理:赢得持续竞争优势[M].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13.

[4]Brockhoff,k.andT.Teichert,1995.CooperativeR&Dparner’measuresofsuccess[J].InternationalJournalofTechnologyManagement10(1):111-23.

作者:樊荣 单位:西安市电扇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