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管理与“三农”问题信息服务分析

时间:2022-06-13 09:04:38

知识管理与“三农”问题信息服务分析

摘要:我国自古以来就是农业文明古国,农业生产大国。农业在我国的历史进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对于中华民族的进步以及中华文化的传承起着推动的作用。在新的历史时之下,运用相关的知识管理,采用先进的农业耕种方式,将“三农”信息服务的工作落到实处,使广大农民群众增产增收增效益。本文主要以知识管理在“三农”信息服务工作的运用,提出相关的工作措施,实现我国农业生产的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知识管理;三农;信息服务;运用

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国民经济的其它行业,诸如工业、服务业等都是在农业的基础上实行社会生产活动的。可见,农业在我国的国民经济结构当中有着重要的作用。我国有着几千年的农业耕种历史,农业文明在中华民族的历史当中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它推动了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但是随着社会的进步以及相关科技的发展,我国传统的农业耕种方式已经远远不能满足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的需要了。所以,发展技术化、生态化农业是转变农业耕种方式的重要途径。

1知识管理的基本特征和作用

知识管理是随着管理学、信息技术学、科技学和经济学的发展而发展起来的。它的内容是对企业管理的需求。应用和评估提出一个系统性的观点。它的工作流程就是将社会中的各种有效的资源集合起来,通过有效的科学的处理方法,集中对收集到的信息数据进行组织、分析和共享。准确来说,知识管理是以信息技术科学的基础之上而发展起来的,同时它又是独立于信息技术科学之外的另一种新的领域。知识管理以知识的组织、知识的发展、知识的传播以及知识的利用为前提,对相关的产业进行知识管理,实现知识的最大社会价值。知识管理的客体是知识,主体是人。知识管理不仅仅包括了对知识的有效管理,还对人才的培养提出了相应的管路知识,充分体现“以人为本”的思想。知识管理一般包括了两个方面,一是通过信息技术的手段创造知识的资源,第二个方面是将创造出来的知识资源应用到生产活动当中,使知识资源转化为社会财富。主要是将知识资源应用到相关的产业当中,赋予相关生产者智慧,使他们意识到知识资源能够发挥效率以及实现知识的增值。作为一种以信息技术推动而发展起来的现代管理模式,知识管理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企业应用到日常的管理当中,这是因为企业生产与管理工作当中,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以及对问题的分析和总结都离不开知识管理。而且知识管理的相关内容和管理的方法、理念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人们以往的传统性的管理观念,使管理者能够用科学的方法进行管理。同时知识管理使人们对更深层次的问题有了更多的思考,使人们的视野变得开阔,引起了人们思想的变革。将知识管理用来解决“三农”信息服务中出现的问题,对进行新农村,实现农业的现代化是有积极意义的。

2现阶段我国农业发展中的信息需求

2.1广大农民群众的经济信息需求

随着相关的农业技术的推广和发展,我国农业的生产方式正由传统型向现代型、由粗放型向集约型发展。农村经济的发展主要是以科学技术进行农业生产和运用知识管理对广大农民群众的经济信息进行一个指导。广大农民群众最关心的就是有关的致富信息、科技成果信息、生产技术信息以及市场营销的信息。由于我国的农业信息技术发展较晚,与国外的技术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而且我国的农村对经济信息的市场需求量很大,现有条件下的经济信息还不能满足。又由于农产品的销售方式较为传统,未能对市场的规模、市场的需求以及市场的价格进行一个有效的掌握,导致了农产品没有合适的市场。或者是农产品滞销严重,影响了广大农民群众的经济收入,同时也挫伤了广大农民群众的积极性。所以,建立农业信息的引导和服务,便于广大农民群众获取准确、实时的经济信息,以市场为向导,遵循客观的经济规律,指导农业的生产与经营。

2.2广大农民群众的法律信息需求

我国针对农业的发展颁布实施了相关的法律法规,广大农民群众在进行日常的农业生产活动时,对农业基本的法律制度有很大的需求。比如说农业产品质量的有关规定、农业产品流通过程中的相关规定、农业发展与农业环境保护以及广大农民群众相关的合法权益的保护等主要制度的了解,都有很大的欠缺。随后是广大农民群众对农村土地承包的制度法律是有很大的需求的。比如土地承包制度的使用范围、承包的价格计算、土地的流转形式以及土地承包经营权的转包、转换等。再次是对农业资源保护制度的信息需求,比如说土地资源的保护制度、草原的保护制度、森林的保护制度以及渔业资源的保护制度等。最后是城乡规划制度的信息需求,比如在进行城乡规划的过程中,广大农民群众合法权益的保护问题、户籍的管理问题、农村的社会保障问题以及农业发展的规划问题等。

2.3广大农民群众的科技信息需求

重视广大农民群众科技素质的培养是对农村进行信息服务的重要环节之一。加大对广大农民群众的科技培训力度,使广大农民群众能够掌握好农产品的新品种、农业生产的新技术,让他们能够更好的进行农业的生产。提高科技在农业生产当中的转换率,提高农业的经济效益。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国家相关食品安全对法律法规的颁布和实施,在农业生产领域出现了很多的新名词,比如说绿色农业、无公害农业等。这些新名词使广大农民群众很难理解,在这种情况下难以做到农业产品的标准化生产。所以,转变以前的思想观念,重视农业产品的产出质量十分重要。对广大农民群众的科技培训,不仅是技术的培训,还有质量安全意识的培训。

3对农业生产进行知识管理的意义

3.1满足广大农民群众的信息需求

正如上文叙述的那样,在我国的农业生产当中,广大农民群众对于相关信息的需求量是特别大的,虽然成立了相关的农业信息咨询服务站,但是由于技术方面的局限性,未能发挥相应的作用。地方农业部门也开展了有关农业信息服务的工作,但是覆盖面不足,信息量少,的相关数据也没有及时性,对农业的信息服务起到的作用不大。这样一来就造成了一个尴尬的现象:一方面广大农民群众不知道从哪里获取相关的农业信息。另一方面,设立的相关部门又不能对农业方面的问题进行有效解决。农业信息就在那里客观存在的,但是由于有关部门对于农业的信息建设还不是很到位,广大农民群众仍然不能有效进行农业信息的获取,影响了农业的发展和农村的进步。

3.2满足广大农民群众的管理需求

农业的发展受地域、气象灾害的影响很大,是“靠天吃饭”的行当。同时由于经济全球化的影响,各国相关的农业政策都会对我国的农业生产带来一定的冲击。因此,借助知识管理来增强农业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是我国“三农”发展的主要方向,而广大农民群众整体素质的提升,是解决“三农”问题的一个关键点。目前,借助农家书屋、广播、电视、网络,构建相应的知识宣传平台,普及相关的农业管理的知识,使广大农民群众能够增强信息的敏感度,有效拓展广大农民群众的生产思维和生产观念,增强农业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

在知识管理的背景下进行的农业信息服务,实质就是农业生产方式以及生产观念的转变。在农村,要建立相关的农业信息构建平台,为广大农民群众提供学习、培训的场所和机会,提高他们农业生产的综合素质,政府通过相应服务系统以及知识平台的构建,进一步完善政府的职能,同时对于我国农业信息技术人才的培养,有着重要的意义。

作者:李涛 单位:山西农业大学

参考文献:

[1]张耀南,宋戈.提高农业信息化服务水平———为解决“三农”问题提供有效途径[J].农业图书情报学刊,2005(5).

[2]袁金.农业信息化发展现状、存在问题及对策[J].河南农业,201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