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管理理念下互联网时代学校文化探究

时间:2022-01-24 05:33:39

知识管理理念下互联网时代学校文化探究

摘要:本研究是在互联网时代背景下基于组织学习与知识管理的观点来探究当代学校文化,以了解在运用科技来强化教师教学及学生学习的假设下,各层面学校文化的表象。从而探讨出学校文化的表象包括:人工制品、共同的价值观与规范、隐含的基本假设。

关键词:学校文化;组织学习;知识管理;学校愿景

1前言

当下,互联网不断地冲击着教育行业,学校不仅对教师进行现代信息化的培训,在学生方面也积极提升其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来进行学习的能力。在教育观念上,也越来越关注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所扮演更积极、更主动的角色,也就是逐渐由教师中心的教学变为以学生为中心的学习去向,而教师从知识传播者转化为学习的促媒。在互联网时代学生与教师之间的互动也不局限于上下课的时间,而这种在非教学时间的交流就形成了互联网时代特有的特征,也是互联网时代学校文化的表象之一。

2学校文化

所谓学校文化,是指学校组织成员为解决组织内部与外在适应问题,对具有象征性的人工制品予以认知,形成共识并内化为成员的价值与假定后,继而作为组织成员所遵循的规范。它是学校组织成员“知”与“行”的结合,而其目的在于解决问题。每个学校都有属于自己的文化,并伴随着一系列的仪式、习俗教塑了成员的行为和关系。而学校组织文化的创建与管理是领导者的责任。

3互联网时代的学校文化

造成学校文化改变的原因之一是因为互联网的诞生,以下将从组织学习和知识管理的观点来探究组织文化的人工制品、共同的价值观与规范、隐含的基本假设三个层面。

3.1人工制品

人工制品是指学校各种关于互联网的设施设备及软硬件。其中网站在组织学习及知识管理中扮演的功能及学校为因应可能需求而进行的组织人力再造。在互联网时代,学校建设网站已经成为必备的信息互动平台。网站具有知识共享的功能,而知识共享为组织学习的重要面向之一。师生可以在网站上的互动及网站内容的更新达成共识。而互联网的使用也使得学校行政、教学及组织学习与知识管理产生了巨大的变化,比如资讯的储存、网络的互动性。领导可以采用“非正式”的人力调整策略,比如用“第二层领导者”(在某方面有专长者,未必是行政主管),以任务分组的方式,带领一组能成功完成任务的同仁去执行,而校长则以减课、提供资源等行政支持来提升教师前进的动力,形成了组织人力再造的方式。宗旨,整合学校的人力资源,并发展出一个对学校的教学进行整体规划和协助的部门,具有未来导向的性质,而服务的层面不仅仅局限于教师和学生,也包括家长。组织学习的目标在于增进组织的“成长力”,知识管理的目的则在于透过知识的创造、分享和使用达成组织学习与永恒发展,传承中的创新对组织知识在传承中创新进而达成组织的永续发展。

3.2共同的价值观与规范

共同的价值观、规范是组织文化的一种基本假设特定。学校的愿景为所有组织成员呈现出希望达成的学校目标,是学校存在的理由和奋斗的目标,是学校在变动的环境中维持不变的核心理念与勇往直前的精神支持。学校领导除了以书面和口头的方式传达学校的愿景外,将这些愿景挂在网站上,也是一种愿景共构的方式,这是互联网运用的具体例子。就知识管理的观点,也是一种知识共享的学习历程,组织成员则透过这样的耳濡目染,逐渐将这些愿景内涵内化为共同的价值观。在互联网时代团队合作与经验交流似乎成为成功完成任务的必要观念。结合年轻教师的互联网技术加上资深教师丰富的教学经验,在教师各自的优势下,透过团队合作与经验交流让IT融入教学更符合教学需求,除了创新教学之外,还能提升学生的学习成效。3.3隐含的基本假设隐含的基本假设是基于多年组织文化研究的经验,根据互联网的特质提出的对人们学习的假定:科技引导人们适应;所有人能够也必须学习凡是使用互联网有关的东西;所有人能够也必须学习互联网操作;所有人能够也必须适应互联网科技的界面;人们已经知道如何利用互联网进行沟通和管理;人们会利用互联网更方便地达成任务。

4结论

互联网以极快地速度不断的推陈出新,不管学校是否跟上脚步,科技照常继续发展。学校能妥善整合网络技术于行政及教学上,将有助于学校竞争优势的维持,然而在这过程中,有赖于教师不断的学习,并以由团队的方式进行组织学习,知识共享。其次,介以网络的储存性、传送性与互动性,有助于教师知识的创建、分享与传承,对互联网所发展出来的学校文化,则有必要融入固有的学校文化中,其最终目的则在于学校的持续创新与永续经营。在互联网时代引发的不断学习的现象,有正面和负面的影响,学校推动的方式对教师的学习态度会有相当的影响,但如果能透过意义的构建,将有助于激发教师自发性的学习,对组织学习及其成效将有很大的帮助,再者教师知识及经验的传承有赖进一步思考运用网络资讯,才能做好知识管理中极为重要的一环,知识共享与应用,而不是因为人的变动而流失。

作者:黄莉 单位:重庆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