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知识管理对图书馆管理的影响

时间:2022-12-20 10:47:33

图书馆知识管理对图书馆管理的影响

摘要:随着信息化社会,大数据、互联网时代的发展,图书馆始终肩负着传播普及知识、进行社会教育的重任,只有使图书馆管理工作在理念模式办法等方面不断推陈出新,适应互联网时代的图书馆管理模式。实现信息与人类、信息与活动、信息与信息的完美结合,采用知识管理模式适应信息化时代的需求,为图书馆管理事业的发展奠定基础。

关键词:图书馆;知识管理;图书馆管理;创新

随着现代网络化、信息化的普及和发展,图书馆管理工作在知识爆炸的时代面临新的挑战,为了把图书馆内部员工的智力资源转化为高效生产力和创造力,为了实现信息与人类、信息与活动、信息与信息的完美结合,达到知识共享的目的,一种创新的管理模式和理念应运而生,即图书馆知识管理。图书馆知识管理模式的应用适应信息化时代的需求,为图书馆管理事业的发展奠定基础。

1图书馆知识管理模式

图书馆知识管理包括两方面,一方面图书馆知识管理主要指对知识的搜集整理获取、精心加工再造、妥善合理科学存储以及应用和广泛传播等过程中的管理;另一方面图书馆知识管理不仅包括了对知识本身的管理,还包括了对与有关的知识组织管理、知识作为资产管理、知识使用设施管理、开展知识相关活动以及相关的知识人员的全方位、全过程化的管理工作。图书馆知识管理属于广义知识管理。

2图书馆知识管理的创新以及具体措施

2.1知识管理在理论上的创新以及措施

图书馆管理是用管理学理论和方法,对图书馆的书籍和人员进行调配使用,让馆内藏书得到充分利用,完成图书馆传播普及知识、进行社会教育的重任。图书馆知识管理是用科学系统知识管理新模式,对图书馆所存大量珍贵资料进行科学配置及使用,充分展示新时代图书馆的社会教育,文化传播,保护人类文化遗产的各项功用,使图书馆传播知识、普及教育的功能发挥淋漓尽致。图书馆管理理论基础是传统管理学,管理对象以工作人员、图书资料、文献信息等信息为主。而图书馆知识管理是在规范知识的基础上,实施的创新管理方式,为图书馆日常管理工作中的各种活动的顺利进行,提供了依据。图书馆知识管理还会侧重一些重要的管理工作的落实和执行。

2.2知识管理模式的创新以及措施

图书馆知识管理模式包括:协助、集成、专家以及事物四大创新模式。知识管理协助模式应以全局为基础,对各个方面知识全面统筹综合考虑,不仅调动历年储备多种知识,分期分批解决图书馆管理工作中经年累月积存复杂的问题,还要求建立学习型组织模式参与图书馆管理工作,培养科学自助又互助的管理理念,培养图书馆管理人员或集体的改革进取完善优化意识。知识管理的集成化管理模式,把整体最优的观念当成关注的重点,协调各个不同的部门,采用集成的方法在图书馆管理中实现信息反馈和目标共享。使更多部门在功能决策中共同发挥作用。知识管理的专家模式在专业基础上确立核心业务,在图书馆管理过程中采用有效的激励办法,吸引专业性的知识人才,使图书馆管理队伍中优秀的管理者具有更专业的素质。知识管理的事物模式突出特点是知识的规范化,为确保重要业务及日常经营活动顺利进行不断发展,要求图书馆管理人员对重点业务知识进行标准化、规范化的管理。总之,图书馆知识管理模式是在规范知识的基础上,实施的创新管理方式,为图书馆日常管理工作中的各种活动的顺利进行,提供了依据。

2.3知识管理办法的创新以及措施

目标管理是传统图书馆管理办法,这种方法虽然制定总目标,但执行过程中各部门目标不一致,也不是所有部门员工统一行动参与,不能很好地发挥管理人员在工作中的自觉地努力工作的意识,难以完成图书馆管理工作的任务目标。图书馆知识管理方法不仅完善目标管理方法的种种不足之处,还采用科学统筹集成管理方式,对提高图书馆管理工作的成效作出贡献。图书馆知识管理提倡提拔和重用知识性人才,把用户服务至上,作为图书馆知识管理的宗旨。对用户的信息、数量、组成特点,阅读方式,进行科学的统计分析,针对图书馆不同层次用户需求,及其变化发展,建立科学的用户信息交流渠道和客观的评价系统。从而强化图书馆服务的范围。对图书馆相关管理人员要加强自身的知识修养、技能培训,在图书馆知识管理的过程中,适应大数据,互联网时代的要求,为新兴的电子阅读方式,开辟用户之间信息交流的渠道。用信息化集成的知识管理取代传统的目标化管理,实现图书馆管理模式的创新局面。

3总结

总之,文化的传承,科技的发展是一个国家民族发展的必要条件,而图书馆正是肩负着传播普及知识、进行社会教育的重任,只有使图书馆管理工作在理念模式办法等方面不断推陈出新,适应信息化社会,大数据、互联网时代的发展,才能真正发挥图书馆的收集整理保存知识和传递普及知识的价值。所以,图书馆管理发展的必然趋势是图书馆知识管理模式的普及。是适应互联网时代的图书馆管理模式的最佳选择。

作者:钟永文 单位:吉林省图书馆

参考文献:

[1]李鹏.基于知识管理的图书馆知识服务研究[D].山西大学,2010.

[2]陈扬.知识管理在我国公共图书馆的实施策略[D].天津师范大学,2004.

[3]史红娥.图书馆知识管理对图书馆管理的创新[J].办公室业务,201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