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知识管理研究现状分析

时间:2022-10-21 09:54:35

国内知识管理研究现状分析

摘要:本文总结了新常态下我国知识管理研究的基本内容。一是知识管理基础理论研究,主要围绕知识进行管理;二是知识管理能力研究,主要研究不同类型的管理主体具备的知识管理能力;三是知识管理绩效研究,主要研究知识管理的绩效水平。未来知识管理可从海量数据转化为知识,以及知识创新能力机制建设两方面作深入探索。

关键词:知识管理;知识管理能力;知识绩效

2014年中国知识管理论坛围绕主题“知识管理实施的路径与动力”展开了广泛的讨论,2015年深入探讨了知识管理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社会背景下,为加深对知识管理研究的认识进而推动创新事业的发展,本文旨在厘清目前我国知识管理研究的研究现状。笔者通过整理与归纳,国内知识管理研究主要从知识管理基础理论、知识管理能力和知识管理绩效三个方面展开研究。同时笔者分析了现有知识管理研究的不足并提出了探索路径,希望为知识管理的后续研究提供一定的参考。

1知识管理基础理论研究

1.1知识管理的内涵

知识管理的基本内涵存在多种,管理学界目前尚未形成统一认识。国内著名学者乌家培[1]指出:“信息转化为知识是信息的深化,相对于信息管理,知识管理提高了组织的灵活性和应变能力。”复旦大学郁义鸿教授[2]则认为:“知识管理是组织管理者通过对组织内部和外部知识的利用为创造组织价值实现组织效益的过程。”国内认同度较高的是邱均平教授提出的狭义知识管理和广义知识管理:狭义知识管理主要围绕知识产生、存储、转化、共享与应用对知识本身进行管理;广义知识管理除对知识本身管理外,还对知识相关资源进行管理[3]。

1.2知识的分类

知识具有复杂性与多样性的特点,据此可将知识划分为不同类型。根据知识的表现难易程度可将知识划分为显性知识与隐形知识,显性知识易于表达、识别,而隐形知识则难以观察,具有高度抽象化;根据知识的共享程度可将知识划分为个人知识与组织知识,个人知识主要是由个人的学识和社会经验构成,为个人所有并具有高度个性化;组织知识则是组织为了长期的发展而形成的知识体系,组织知识可被组织中的个体所共同拥有。

1.3知识管理过程

知识管理过程是组织为创造价值而形成的一系列动态过程,主要包括知识的挖据、转化、共享、应用。(1)知识是数据、信息增值的过程。知识是经过加工的信息,具备两个重要的特点:一是再生能力,作为一种新的“生产要素”,能够产生新的信息;二是知识个性化,不同的人对知识的理解不同,不同角度知识的表现形式有较大的差异。(2)知识的转化。知识转化大致经历外部化、内部化、中介化与认知化四个阶段,完成知识隐形向显性的转化和显性知识的内部化。(3)知识的共享。显性知识和和隐性知识通过互联网等媒介的传播,扩展知识的交流,进而为个体所有,转化为个体知识;抑或转化为组织知识的一部分。(4)知识的应用。“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运用积累的隐性与显性知识解决实际问题,以知识指导实践活动,在这一过程中不断积累创新,产生新的知识。上述分析从知识视角详细阐述了知识管理基础理论研究的内容,知识管理基础理论研究主要对知识管理的基本内涵、知识分类和知识管理过程等展开研究。在知识创造、转化、共享和应用的过程中,研究知识从个人到组织中,知识隐性与显性的相互转化问题,研究内容有机整合于对知识的管理过程中。

2知识管理能力研究

2.1个人知识管理能力

目前,国内学者对个人知识管理能力的研究,主要针对老师和高校学生的能力构成和特征。易凌峰与吴艳梅[4]认为教师在教学中应具备知识的取得能力、转化能力、应用能力和保护能力;郑春厚[5]认为高校学生为实现从获取的信息有效转化为知识,丰富知识量,应具备知识获取能力、知识分析能力、知识创新能力、知识表达能力;刘晓敏[6]研究了知识型人才在知识管理中的发展趋势,认为未来的个人知识管理研究将由以往主要对教师与高校学生延伸到对企业内部知识型员工的个人知识管理研究。2.2企业知识管理能力企业作为重要的组织形式,良好的知识管理能力有利于企业构建组织知识体系,提升竞争力。程刚与李敏[7]简述了企业知识管理能力的内涵,分析了形成企业知识管理能力的影响因素;彭七四等[8]构建了企业知识管理能力评价体系,运用模糊综合评价方法,对各企业的知识管理水平进行了对比分析;赵英等[9]从知识获取、知识转化和知识应用三个方面分析了企业知识管理能力、社交媒体、社会资本三者之间的关系,示了社交媒体作用于社会资本,进而影响知识管理能力,以及积累不同维度的社会资本来提高其知识管理能力。

2.3知识网络能力

在社会网络中,企业自身所拥有的资源常常难以满足其创新的需要,组织之间在知识结构、文化等方面有着较大差异,连接广阔的组织网络,有利于知识的共享与创新。知识网络能力可理解为企业整合外部环境中知识及相关资源而形成的能力体系[10],开放式创新环境下构建强大的网络关系,实现知识资源在不同主体间共享,有助于企业实时动态调整网络中知识的战略选择[11]。王海花与谢富纪[12]研究了影响企业外部知识网络能力的因素,主要包括环境参数、组织间情境与企业主体,主要对其产生直接效应、中介效应、调节效应。通过对知识管理能力相关文献的梳理总结,知识管理能力研究更注重研究不同类型管理主体在在实施管理过程中对知识的创造能力、应用能力等能力,进一步探究了在复杂的社会网络中应对外部环境的变化所具备的知识管理能力,拓展了研究的广度。

3知识管理绩效研究

国内对知识管理绩效的研究大多集中在影响因素、知识管理能力与绩效关系、绩效评价指标体系与模型等方面。张公一等[13]实证分析了知识网络能力对企业创新绩效影响;刘海运与游达明[14]对知识获取能力、知识吸收能力、知识转化能力和知识利用能力与企业突破性创新绩效的关系进行研究;周瑾与闫晓军[15]实证研究了知识管理能力、管理决策与企业绩效的关系,研究表明,管理决策在知识管理能力与企业绩效的关系中起中介作用;罗洪云等[16]提出云评价模型,从知识、行为和技术三个维度深入分析了企业自主创新过程中知识管理绩效的表现形式;胡宏[17]构建了民办高校教师知识管理的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张瑞红[18]构建了知识价值链模型,运用模糊层次方法从顾客、流程、学习和财务四个方面对知识管理绩效进行了评价。通过上述分析以及对相关文献的归纳,知识管理绩效研究更加侧重研究企业在自主创新过程中知识管理绩效的内部与外部影响因素,构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而后运用评价模型评估组织的知识管理绩效水平,尽可能量化知识管理绩效并作进一步的改进。

4知识管理研究评述

本文通过对知识管理相关文献的分析,总结了国内知识管理研究的基本内容,国内学者大致从知识、知识管理能力、知识管理绩效三个方面对知识管理进行了深入研究,研究具有多层次的特点,且更加侧重于探究在复杂的社会网络中,不同主体利用有限资源整合知识的管理能力,并且在此基础上强调利用知识提高组织绩效。但研究中依然存在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以下几点。第一,目前,管理学界对并未对知识管理形成统一的认识,究其主要原因有:(1)知识管理是在管理学、计算机科学等多学科融合的基础上形成的一个新的研究领域,涉及面甚广;(2)不同的学者研究的角度存在差异。第二,知识管理能力对组织创新绩效的影响难以定量研究,知识管理能力与创新绩效关联度难以作定量的分析,进而难以对组织绩效产生的影响进行评估。知识管理的后续研究可从以下两方面作进一步探索:第一,大数据时代,数据作为重要的战略资源,可深入挖据海量数据使其转化为知识,最大化实现其价值;第二,在大力倡导创新创业的社会背景下,可进一步探究知识创新能力建设机制,提升组织的创新绩效水平。

作者:田昶 朱勇 赵清俊 单位:重庆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参考文献:

[1]乌家培.正确认识信息与知识及其相关问题的关系[J].情报理论与实践,1999(01).

[2]郁义鸿.论知识管理的内涵[J].商业经济与管理,2003(01).

[3]邱均平,段宇锋.论知识管理与竞争情报[J].图书情报工作,2000(04).

[4]易凌峰,吴艳梅.教师知识管理能力维度研究[J].教育发展研究,2010(24).

[5]郑春厚,王娜娜.高校学生个人知识管理能力调查分析[J].图书馆学究,2011(8).

[6]刘晓敏.知识员工的个人知识管理研究述评与趋势展望[J].知识经济,2014(22).

[7]程刚,李敏.企业知识管理能力形成机制研究[J].现代情报,2013(04).

[8]彭七四,彭桐睿.企业知识管理能力评价体系构建研究[J].山西科技,2013(05).

[9]赵英,朱群,兰建龙.论社会资本对出版企业知识管理能力的提升[J].出版广角,2015(16).

[10]李贞,张体勤.企业知识网络能力的理论架构和提升路径[J].中国工业经济,2010(10).

[11]李贞,张体勤.企业知识网络能力与开放式创新网络建构[J].自然辩证法研究,2014(01).

[12]王海花,谢富纪.企业外部知识网络能力的影响因素——基于扎根方法的探索性研究[J].系统管理学报,2015(01).

[13]张公一,卢雅艳,徐爽.知识联盟网络能力对企业创新绩效的影响研究[J].图书情报工作,2012(12).

[14]刘海运,游达明.基于知识管理的企业突破性技术创新能力机制研究[J].科技进步与对策,2011(12).

[15]周瑾,闫晓军.知识管理能力、管理决策与企业绩效关系实证研究[J].科学学与科学技术管理,2010(11).

[16]罗洪云,张庆普,林向义.企业自主创新过程中知识管理绩效的表现形式、测度及评价研究[J].科学学与科学技术管理,2014(02).

[17]胡宏.基于知识管理的民办高校教师绩效评价体系构建[J].知识经济,2014(17).

[18]张瑞红.基于知识价值链的知识管理绩效评价[J].企业经济,201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