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化问答社区对个人知识管理的影响

时间:2022-11-10 10:35:35

社会化问答社区对个人知识管理的影响

一、社会化问答社区对大学生个人知识管理的影响

由于社会化问答社区是群体智慧协作的成果,但由于网络平台的开放性、虚拟性、非专业性,网络信息存在良莠不齐的现象。总的来说,大学生利用社会化问答社区进行个人知识管理是一种有利有弊的做法。其一,兴趣导向原则,激发研究动力。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不同于课堂文化的“老师提问,学生回答”的学习模式“,知乎”为大学生提供了一个“兴趣为主,专业性为辅”的交流平台。社会化问答社区以其新颖独特的问答机制,提高了大学生的参与热度,让其主动去关注问题,回答问题。不同于在学校的传统教育模式,自主学习模式是未来社会人们获取信息的一项实用性技能。这与现代人所倡导的,“培养终身学习的能力”在大方向是一致的。用户会选择自己感兴趣的问题或有深刻体会的问题,进行作答。其二,答案质量高,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国外学者试图对网络问答平台的答案质量进行评估,建立了问答社区多维度的质量评估模型。利用此评估模型,国内学者得出以下结论。“知乎”在完整性、信息量、易读性、简洁性、说服力、专业性,这几个维度对答案质量的共享力度较大,优于“百度知道”。由此可见“,知乎”在众多社会化问答社区中,答案水平偏高,对于个人知识管理具有一定的帮助。其三,过度依赖网络渠道,忽视书本知识,研究水平下降。能否正确利用书籍、网络等资源获取所需信息,并将其转化为个人知识,是判断一个人是否具有良好学习能力的指标。“知乎”这类社会化问答社区,让有共同关注点的人们聚在一起,互相启迪,共同进步,创造价值。总理提出“互联网+”之后,现在京东搜索“互联网+”的书已经有二十多本,显然互联网已经成为一种符号和潮流。大学生几乎每天都接触到互联网。然而如何从网络信息中鉴别知识的可靠性成为考验大学生的一道难题。现在的大学生过度依赖于网络信息,缺乏独立思考,有些大学生甚至为了完成作业,完全利用网络搜索所需资料,然后“复制粘贴”,坐享别人的研究成果。长此以往,必然会导致大学生的研究生平下降。

二、社会化问答社区对大学生意识形态形成与发展的影响

社会化问答社区每天都充斥着五花八门的网络信息。网络信息也具有意识形态功能。本文结合“知乎”传播网络信息的具体形式,分析社会化问答社区的信息对大学生意识形态的形成与发展的影响。

(一)冲击价值观,挑战主流意识形态

在8.19讲话上强调:“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把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作为看家本领,老老实实、原原本本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特别是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对于大学生价值观的要求,也是如此。然而,社会化问答社区对大学生的价值观也具有冲击作用。在信息爆炸的网络世界里,并不都是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信息。在这里难免会出现一些不符合时展的价值观和意识形态。大学生的在思想上容易受到不良价值观的诱导,引发一些社会问题。马克思主义的价值观才是大学生应该倡导的价值观。互联网能够发挥其教育工具的效用,在信息和传播的同时,信息内容对接受者往往也会起到引导教化的作用。例如,“知乎”CEO周源在接受专访时表示,“知乎”试图传递一种价值观。即“让渴望知识的人得到满足,让帮助别人的人收获尊严,让辩论者更加知书达理,让被喧嚣的社交媒体搞得悲观厌世的人有了精神家园。”“知乎”传递出一种知识共享的精神,使大家能够在同一交流平台中各抒己见,表达观点,消除了阶级观念,有利于大学生平等意识的形成。

(二)促进思想交流,倾听别人意见

较之传统信息传播模式,网络信息的传播让更多的人有机会自己的观点和理论。在这种情况下,社会将出现思想意识多元化的趋势。“知乎”首先是一个巨大的问题收集器,给大学生提供了一个可以互相交流,分享知识的平台。大学生在“知乎”中进行思想碰撞,掌握知识和技能。大学生作为时代的弄潮儿,可以通过社会化问答社区,了解自己专业的前沿动态,有利于培养自主学习的能力。然而,利用社会化问答社区获取知识,尤其是专业知识,是不被大多数老师推崇的。网络这个虚拟社区难免存在信息良莠不齐等情况,大学生对不良信息的甄别能力尚且不高。不正确的或非主流意识形态的偏差思想,一旦被大学生吸收同化,将是一个很严重的问题。任何一个社会化问答社区,包括“知乎”在内,都无法代表学术界的专家们的声音,缺乏严格意义上的专业性。

(三)“控制”行为,改变行为方式

不可否认,意识形态和思想观念会对大学生的行为产生一定的影响,并且会自觉渗透到日常行动中去。社会化问答社区改变着大学生的学习方式、沟通方式、消费方式、娱乐方式。最简单的,社会化问答社区可以使大学生了解各种产品的用户体验,从而决定是否购买此产品。“种草”、“安利”这类带有强烈网络色彩的词语在大学生中十分流行。“种草”可以这样理解,是指由于某人介绍了某样东西如何好如何棒,让你对此怦然动心,她便是给你“种草”人。越是论坛名人,越是被注以“精华”的帖子“,种草”的能力就越强。“安利”带有推荐的意思,是指某人把好用的东西推荐给别人,常见于各大社交网络。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大学生的消费观。然而社会化问答社区给大学生的日常学习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会在潜移默化中,产生一些问题。自制力不强的大学生,会过度沉迷于网络这个虚拟世界,活在自己的内心世界中,不愿走出来和现实世界的同学、家人、朋友交流。长远来看不利于大学生身心健康的发展。再者,大学生会受到社会化问答社区某些舆论的煽动,做出一些过激的行为,对我国构建和谐社会产生了消极影响。

作者:张玉 单位:东北财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