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信息知识管理论文

时间:2022-07-02 08:25:54

企业信息知识管理论文

1管理对象的比较

随着近年来知识管理在全球范围内的广泛应用,对数据、信息和知识等基础性概念及其相互关系的研究也日益深入,国内外许多学者对三者的内涵及其相互之间的内在关系与区别进行了探讨。

1.1理论探讨

在企业管理的语境下,数据是企业系统对企业经营活动中产生的各种结果的原始记录。企业信息管理系统按照一定的规则对这些原始记录进行编录之后形成信息。这里,对数据进行编录的规则体现了企业信息管理的基本思想和具体方法,因此,具备了一定程度的人类精神活动成分。更进一步,知识固然包括了结构化的信息所包含和体现的商业智能,但更强调从事信息活动的人所积累和掌握的经验。

1.2实践分析

1)从数据到信息的转变过程。根据上述定义,可以将数据经过信息到知识的转移过程表示为如图所示的流程。在上述转移过程的基础上,进而可以归纳出信息在企业内部的转化过程共包括五个阶段:a.采集或输入数据;b).将数据传送到处理单元;c.通过处理数据产生信息;d.将信息发送给用户;e.由用户分析和解释信息,并结合他们的知识(技巧和经验)采取行动。2)信息到知识和知识到信息的交互过程。在上图所示的转移过程中,数据和信息的含义及其相互关系相对清晰,但信息和知识之间的关系则要复杂得多。从表面看,从信息到知识的过程与从数据到信息的过程相似,只是具有更高层次的商业价值和复杂程度。然而,现实中大量存在着从知识转化到信息的反向过程。知识和信息是相互独立又相互作用的实体,持续不断地在两者之间进行转化。在企业内部,要使个体所掌握的知识能够在一定范围内交流和共享,必须首先将这些隐性知识转化为口头、书面或可视的信息。企业经营活动中所涉及的各种业务信息,如客户信息、市场信息、会计信息等,既可以来自企业内部,也可以来自外部环境。所有这些业务信息可以按照是否结构化和是否正式这两个维度,划分为四种不同的形式:a.结构化的正式信息,如销售数据、供应商名录、市场报告等;b.非结构化的正式信息:呼叫中心的通话记录、市场部门的新闻剪报等;c.结构化的非正式信息:月度或按部门细分的销售报告;d.非结构化的非正式信息;如同事之间与工作有关的聊天、上下级之间的口头汇报和指示、电子邮件等。参照这种分析框架不难发现,相对于结构化、正式的信息,知识更多体现为非结构化的、无形的,更多靠非正式沟通而传播,而这正是知识管理活动产生的根源。无论是哪种来源、哪种形式的信息,如果不能被企业管理人员所理解和解释并做出响应,那么这种信息就不具备商业上的价值。企业管理人员理解、解释信息的能力是基于先前工作中积累的经验和技能,这种理解、解释并做出响应的能力、经验、技巧等就表现为知识。在个人层面,知识存在于人脑之中;在企业层面,结构化的、有序的知识是企业的宝贵资产,具有比信息更高的商业价值。

2管理模型的比较

企业信息管理包括对企业信息资源和企业信息活动这两个方面进行管理。而企业知识管理的过程,就是从信息资源上升到知识,再将知识转化为结构化、规范化的信息这样一个双向交互的过程。二者又都需要信息技术提供底层的基础架构(软件、硬件和网络的集合),因此,就有必要深入探讨信息系统、信息管理和知识管理三者之间的内在关系,以及这种关系与企业战略之间的协调。

2.1信息系统、信息管理和知识管理关系模型

信息系统、信息管理和知识管理,在某种意义上都属于对企业信息资源的管理,同时也都涉及信息、人和技术三个要素。对企业信息资源的管理经历了分别以文献资料、信息技术和信息资源为中心的三个进化阶段。因此,在现实的商业活动中存在着几种不同的管理理念和模式。

2.2信息管理的战略模型

信息议程模型的要点是:1)确立信息项目在企业内部的优先地位,并通过提供真正的商业价值与企业整体战略保持一致;2)确定哪些数据和内容对于企业是至关重要的;3)确定这些信息何时、以何种方式支持企业决策;4)确定企业的哪些能力和管理时间可以提供这些数据;5)确定哪些管理流程是实施和贯彻信息管理方案所需;6)将信息的运用与企业的业务流程协调一致;7)创建和部署能够满足企业当前和未来需求的企业信息架构。

2.3知识管理的战略模型

这个模型具有很大的弹性,可以适用于从纯粹的市场导向到纯粹的资源导向之间,各种不同的企业战略取向。例如,在纯粹市场导向的极端上,在业务流程设计上优先考虑诸如顾客需求、企业市场点高位和竞争者等外部决定因素,而企业所拥有的资源则被视作核心能力的一部分,服务于面向市场的业务流程;在另一个极端上,企业所拥有的战略资源具有决定性意义,业务流程的设计要首先服从于企业的核心能力与战略资源,同时考虑到适应哪些来自市场的外部因素。通过比较企业信息管理与企业知识管理各自的管理理念和典型模型,我们不难发现:二者在战略层面上,都强调要服从于企业整体战略的需要,要为企业创造价值。但是,企业信息管理的重点首先注重的是信息(或数据)自身在企业内部的流动过程,如信息的产生、采集和存储,以及信息如何为企业决策服务;而企业知识管理更关注知识与整个企业业务流程的融合,从知识的创造、整理(编码)、存储、传播,到知识的共享、应用与创新。

作者:刘立斌 单位:红兴隆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