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管理在传统企业的作用

时间:2022-10-24 04:00:02

知识管理在传统企业的作用

一、传统企业在知识管理上遇到的问题

现代企业最重要的资产是人。由美国建筑工业院(Construtionln-dustrylnstitute,CII)进行的一项研究表明,企业的建设能力,就是将企业的经验和知识系统化,并以此来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和产品质量等[1]。将这些知识系统化、存储并向后传递,就是一个企业赖以生存的财富。目前传统企业在这个方面尚存在下面四个问题:

(一)知识系统化的缺失

生产过程周期包括论证、设计、生产、运行维护。整个过程涉及专业知识多、结构复杂。如果不能将知识进行有效的系统化,就会造成效率下降、浪费、质量降低等问题。

(二)知识描述和存储的难题

传统企业的一个共同问题就是缺乏有效的系统管理。知识在这里仍然是以经验的形式出现,而缺少一种可共享的格式。而如果不能进行格式化描述,则知识本身是无法存储的,更无法传递。

(三)知识传递和共享的问题

由上面两点可知,在传统企业中,由于只有经验,无法实现格式化描述[2,3].从而无法存储。而一旦经验随员工离开企业,企业本身无法实现经验积累,并获取利益。经验的一个特点就是只能就事论事的解决问题[3]。这就是将企业的发展系于某几个人,显然不符合现代企业发展模式。

(四)管理者缺乏知识管理基础

传统企业的管理者多为某个行业的专业人员出身,专业素养好,但所具备的能力大多只和本行业相关,没有继续提升到一个现代管理者应有的高度。同时传统企业所拥有的信息技术人才和设备也相对水平要低。尤其是国际化竞争渗透到了内地每个角落,更令这一压力加剧。

二、知识管理在传统企业中的应用途径

信息社会中只有积极主动的顺应潮流才能在市场中生存下来。那么对于没有经过信息管理专业学习的管理者,如何应用知识管理就成了一个难题。笔者以多年的考察和研究,提出了几点应用方面的建议:

(一)在传统企业中引入知识管理的步骤首先要解决的当然是如何引入知识管理。解决的途径主要通过以下步骤来实现:1、了解当前状况首要工作是分析自己和市场,找到自己的优点和短板。知识管理必须和企业的利益一致,最终实现利益的更大增长。企业在了解的基础上会得出一个最基本的知识管理现阶段结构。2、系统分析一切围绕引入知识管理为核心来制定行动方案。系统分析的任务就是要得出一个合适的对企业的格式化的描述。这里需要参考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市场的导向公司的技术储备员工的知识结构公司的人脉变革可能带来的影响(正面和负面的)[4]3、系统设计在前面准备工作都充分到位的基础上,实施系统结构的设计工作。这个步骤有三个子步骤:(1)确定知识要素要素包括知识的描述格式和应用对象。其中,应用对象又分为知识的创建者和知识使用者两大类,是一个动态概念。(2)流程设计这里包括了知识处理的各个方面。设计流程的时候要考虑现有的技术水平,以及未来的扩展方法[1-4]。既要做到不贪多求全,又要做到有前瞻性。(3)通信设计通信设计是指在企业内部建立起一个良好的信息流通子系统。这个子系统隶属于整个知识管理系统,但其本身要做到通畅和安全兼顾。4、开发和测试在系统设计完备且论证通过的情况下,进行系统开发,建议最好交由专业公司来实现。开发完毕后,就是测试阶段。测试需要开发单位和企业的各部门、工作人员通力合作,以增强系统的强壮性。5、引入系统测试工作告一段落后,系统已经能付诸实用,于是就要引入到日常工作中去。这个步骤面对的更多是来自企业内部的阻力。这个阶段需要管理者下定决心,同时使用合理的引导方法,将引入工作进行到底。6、维护管理者要从制度上让员工和知识管理系统共事,一旦发现问题要及时处理。只有这样才能取得最终的成功,在新的社会、新的市场上站稳脚跟。

(二)传统企业的知识管理职能划分方法传统企业的专业外包率一般都远远低于新型企业,而现代企业要求的是专业人做专业事。因此需要企业对知识管理在自己内部进行职能划分:1、内部管理职能这里要求各个员工将自己所有的经验以格式化记录下来,形成知识。需要重视的是,很多员工会在此隐瞒一些教训型经验。管理者在这里需要使用管理的技术和艺术,既要让员工心甘情愿的将自己的经验转化成知识,也要会甄别哪些才是真正有用的知识。2、学习职能学习的含义在这里指知识的快速、无障碍的传播。只有具有学习能力的企业,才能够实现在现代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学习职能保证了企业的最核心的财富不会随着人的离开而损失。3、分享职能知识管理系统的分享职能在于让企业内部形成一个良好的共享机制。要让员工积极的乐于分享自己的知识。只有这样,公司才会有活力和竞争力。

三、知识管理应用于传统企业的两点实用性建议

当前已有很多传统企业意识到建立知识管理系统的必要性和紧迫性,现在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应用的方法上。笔者经过多年的积累,总结了两点实用性的建议。

(一)重视和高职院校的合作高职院校主要培养的是技能型人才,面对的是岗位需求。而且,高等院校大都具有信息相关技术的储备。因此如果企业和高职院校合作,就能实现优势互补。这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知识管理水平高学校可以在教学工作中,将知识管理的理念和技术,融入到具体的专业课程中去。学生在毕业后就能自觉的依据知识管理的要求去工作。2、缩短培训时间企业和高职院校进行合作办学,直接将自己的岗位需求提供给学校,并排自己的专家来帮助学校进行专业建设,使之完全符合自己的需求。3、选择面大企业可以要求学生在毕业前经由学校组织,大批量的来进行定岗实习。企业只用对其表现进行评估就可以实现择优录取。

(二)建立知识管理门户想在企业中应用知识管理技术,可以从门户改造升级入手。将知识管理应用于门户改造,成本相对较低,来自企业内部的阻力也小,还能起到带动作用,使传统企业的改革更加顺利。

四、总结和展望

知识管理技术可以应用于大陆的各种传统企业。文章所述的应用步骤和实用性建议,都是在长期的调查研究过程中得出的,可以直接作为传统企业信息结构升级和知识管理系统建立的指南。后续的研究工作将主要围绕企业门户的知识管理方法展开。

作者:杨威单位: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