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能力下知识管理论文

时间:2022-08-27 10:47:12

创新能力下知识管理论文

一、企业知识管理的内涵

企业知识管理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其内容主要包括对企业产生影响的内外部环境、企业知识信息流、企业知识网络结构三部分。对于企业知识管理的模型研究,不同的学者有不同的定论,但总结起来主要从内部和外部环境两方面来进行研究。内部环境主要指企业组织的内部体系结构、企业领导观念与方式、企业文化建设、信息系统建设、人力资源管理等方面。外部环境主要指政府政策、企业经济环境、社会文化、企业技术发展等。企业知识网络是企业知识运作的重要工具和手段,是企业的一种宝贵的、具有战略价值的知识资源,知识网络具有社会性、开放性、动态性和目的性。知识网络主要分为内部知识网络和外部知识网络两部分,其构成有软件和硬件组成。企业知识流可以通过知识网络进行由上到下或由下而上的传递和共享,企业通过专门的组织对知识进行收集整理、维护,通过制度约束不断对内外部知识进行及时更新。正是知识网络的存在,使知识不停的在企业内部流动,加速了知识更新,确保企业创新目标的实现。

二、企业创新能力的分析

创新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原动力,从宏观角度或者说国家层次来看:企业的创新能力主要包括政府的政策支持、创新机制体制的完善程度、技术的经济性、产品的竞争力等方面。从企业角度来看:企业的创新能力主要包括:企业创新思路的深度与广度、企业创新产品的研发能力、企业创新市场的开发能力等;无论从国家层面还是企业个体来确定企业创新能力的内涵,都可以得出:企业的创新能力是企业发展的综合优势、是综合能力、是企业组织适应能力、是创新技术和信息的获取能力。企业创新能力提高的根本目的是企业在创新的过程当中,通过整合内部和外部获取人力、财力、知识等资源,通过创新思路,结合企业本身的优势,为企业创造更多的市场价值和可持续发展的动力。

三、企业创新能力发展现状

随着知识经济的到来,企业创新能力得到了长足的进步,但目前企业创新能力的发展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包括以下方面:

1.投入不足是限制企业创新能力发展的主要因素

对创新能力提高投入不足是许多企业普遍存在的问题,也是造成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弱的主要因素。2012年,通过对中国前500强企业中关于创新能力培养的投入调查显示:在参与调查统计的约400多家企业中,平均企业对创新能力研发的投入约2.5亿元,仅占企业平均销售收入的不到2%,更多中小企业的比例更是低于1%,而同时期发达国家企业的投入不低于5%。

2.创新人才的培育还处在比较低的水平

创新型人才是促进企业改革创新的原动力,人才数量的多少和质量的高低,对企业创新能力的提高与推动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由于历史原因,我国创新型人才多过多的集中在科研院所和大专院校,真正在企业中的创新人才所占的比例较小;另一方面,企业创新管理人才较为缺乏,部分企业对创新人才也不重视,还没有形成完善的支持企业创新的组织机制;另外我国企业创新人才的分布也不均衡,更多的创新人才分布在东部发达地区,中西部的人才比例较小。导致上述问题的原因有许多,除了历史原因以外,还有企业对创新能力培育的认识不足、对创新人才的支持扶持欠缺等。

四、知识管理对企业创新能力的影响

知识管理对企业创新能力的影响可以从宏观到微观、分层次来研究,分别为:企业战略管理、企业组织决策、企业核心流程。

1.知识管理对企业战略管理创新的影响

任何企业的发展都离不开企业战略管理活动,企业的创新发展、战略决策和企业内部知识管理密不可分,知识管理除了为企业提供信息支持和智力保障以外,更重要的是对企业的知识资源进行分析、筛选、提取、规划,利用知识管理为企业的重大战略方针提供支持,为企业创造更多的价值。企业的战略管理过程主要受两方面因素影响:外部环境因素和内部环境因素。外部环境的影响不受企业的控制,处理外部环境对企业的影响主要在于如何利用知识管理对外部信息进行收集与研判,确定外部环境对企业发展的影响。由于外部环境是动态变化的,因此知识管理对外部信息的分析也需要不停的调整,以便提出更为科学的决策。而内部环境主要包括企业内部资源、企业文化、人才构成等,内部环境相对固定,知识管理主要考虑的是企业内部知识网络的建设,包括围绕企业运作的各个业务流程、企业文化和人际关系等。在知识经济时代,知识管理本身即为一项战略管理活动,所以知识管理作为企业战略管理的总要构成,对企业的发展规划、战略方针的制定等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

2.知识管理对企业组织决策创新的影响

通常情况下,多数企业的组织决策采用集中式决策的运行机制,而决策的创新则体现在决策对企业的帮助以及决策后产生的效果。比较典型的企业组织决策过程为:确定目标、收集情报、制定方案、方案评估、方案选择与实施。这个过程实质上也是信息的收集与反馈的过程,即知识管理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知识管理扮演者重要的角色,企业通过知识管理,最大限度的把可利用的知识作为企业组织决策的重要依据,通过集体智慧提升企业的决策创新能力。

3.知识管理对企业核心业务流程创新的影响

从微观角度来看,知识管理对企业核心业务流程的影响更加明显。在企业核心业务流程中,除了包括传统的物质流、资金流、销售流以外,更重要的是企业内部的知识信息流。知识信息流包括知识信息的识别、知识的获取、知识的开发、知识的分解、知识的储存、知识的传递、知识的共享以及知识产生价值的评价等环节。信息知识流包含在核心业务流的每一个环节,其既是独立存在的,有和核心业务有着密切的关联。企业核心业务流和知识信息流相互嵌入,企业业务流程价值链的每一阶段都包含着企业知识信息系统的内容,并且随着知识信息系统的升级而不断革新,但旧的知识信息不能满足企业发展竞争的需求时,企业的核心业务流就会随着知识信息的升级而随之变化,这也就促进了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升级换代。

五、结语

创新是企业的灵魂,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在知识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通过技术创新来获取市场竞争优势和市场地位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新要求。然而,对企业而言,创新能力的培养与孕育是一项长期和高风险的企业行为,因此如何利用创新环境和创新资源为提高企业创新能力就成了企业发展的必然趋势,而知识管理作为知识经济时代的一种全新管理方式,充分发挥知识管理的作用,分析知识管理对企业创新行为的影响因素及其影响机制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也是促进企业创新能力的提高的重要途径。

作者:寿先红单位:濮阳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