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知识管理竞争力的研究

时间:2022-05-16 11:37:25

图书馆知识管理竞争力的研究

一、以知识管理为核心构建图书馆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性

(一)知识管理可以丰富图书馆的研究内容

1996年,世界经合组织发表了题为《以知识为基础的经济》的报告。该报告将知识经济定义为建立在知识的生产、分配和使用(消费)之上的经济。其中所述的知识,包括人类迄今为止所创造的一切知识,最重要的部分是科学技术、管理及行为科学知识。知识经济的产生与发展,给人类社会以巨大的影响,知识成为最重要的一种资源,成为基本的生产要素,正在改变着传统的生产、产业结构、经济增长乃至人们的社会生活。我们都知道图书馆是收藏文献和信息的重要场所。在某种程度上说,文献、信息和知识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因而图书馆可以进一步探求“文献、信息、知识”三者之间的关系,明确本门学科的研究对象,进一步深入挖掘信息的本质及属性,所以图书馆开展对知识及知识客体的研究是一个新的领域,促使图书馆从文献组织向知识组织逐渐过渡,并不断完善和充实组织方法和形式。

(二)知识管理可以促进图书馆事业的发展

图书馆是知识的象征,从某种角度而言,图书馆本身体现了一种知识管理制度。知识管理既是社会对图书馆的要求,也是图书馆事业发展进步的良机。图书馆具有相当的知识资源积累和良好的显性知识资源管理基础。知识管理是图书馆的基本职能和社会职能的双重体现。图书馆的基本职能就是对信息知识进行搜集、整理、加工并提供使用,而知识管理的目的就是对知识进行收集、加工、传递,从而充分挖掘智力资源,促进知识创新。因此,先进的知识管理理论和方法在图书馆行业的应用和推广必将促进图书馆事业的发展,提高图书馆文献信息组织与管理质量,提高图书馆服务的针对性和效益,从而更好地为经济建设和社会服务,最大限度地发挥图书馆作用与潜力。

(三)知识管理可以促进图书馆馆员的专业化

图书馆作为知识资源管理机构,图书馆员不再是文献资源的看守者,而是知识组织者、知识导航员、知识传播者和知识创新者。知识管理对馆员专业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馆员必须更新观念,用知识管理理念和技术武装自己,以知识管理促进专业发展,以专业发展回报知识管理。可以说,任何新的管理理念引入图书馆都将促进图书馆员的自我提高,因为只有掌握相应的方法与知识才能把工作做好,知识管理对图书馆员来说既是一个自我提高与发展的机遇,也是一个挑战。虽然知识管理主要是针对领导层的管理工作上的改进,但也要求馆员在业务上跟进,如果有的馆员不能适应新的变化与要求,也可能导致其产生消极抵制情绪,反而影响工作。

二、以知识管理为核心构建图书馆核心竞争力的可行性

(一)知识资源和人力资源优势是图书馆实现知识管理的最大资本图书馆是知识密集型组织,是知识的集散地,信息和知识的管理长久以来被当作图书馆的首要职责,图书馆存在的基本目的就是保存和传播人类优秀文化成果和知识。因此,图书馆有着得天独厚的信息资源优势。而在日常管理和服务中锤炼出来的图书馆员则是在信息和知识查询、选择、获取、组织、储存、传播、开发和服务方面娴熟的专家,其丰富的经验和技巧使其在对知识资源的管理能力方面,没有任何人可与之媲美。图书馆员现在需要做的是用专业知识和经验来武装自己,充分利用信息技术,从宏观知识管理逐步走向微观知识管理,从而成为知识管理的驾驭者。

(二)企业知识管理的成功运用为图书馆知识管理提供理论与方法传统图书馆的管理普遍存在着重藏轻用、重信息资源的管理,轻智力资源的管理和开发等问题。作为已经成功运用于企业的知识管理,其相关理论和实践经验可以提供一系列管理思想、机制和方法来改造传统图书馆的管理和运作方式,提升其创造、利用和更新知识的能力,从而提高其服务能力、竞争力和创造力。目前美国等先进国家各高校图书馆已不断将知识管理理论运用于工作之中,为教学、科研提供最新的学术知识。

(三)相关研究成果为图书馆知识管理的实施提供理论依据在全球掀起知识管理研究热潮的同时,图书情报界也不例外,一系列国内外学术会议的召开,众多研究项目的开展,相关研究著作与论文的出现,使得短短几年之内围绕图书馆的知识管理产生出许多新研究成果,以知识组织为例,元数据、知识结构、知识发现、知识挖掘、知识仓库、知识库管理系统等一系列新名词和新理论的涌现,为图书馆实施知识管理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以知识管理为核心构建图书馆核心竞争力的策略

(一)组织与管理显性知识

作为保存文献、提供借阅的专职机构,图书馆的业务流程都是围绕对文献资源有效组织和管理而展开的,因此,实际上早在知识管理概念提出之前,图书馆就一直在实施知识管理,只不过大都停留在文献这一宏观知识单元上,随着知识管理理论和技术的应用,图书馆显性知识的范畴、组织和管理方式都将发生变化。为了进一步推动知识创新,尽量入藏读者需要的知识资源,图书馆可以采取设置学科馆员、读者问卷调查、网上荐书等相关措施来加强与读者的沟通和互动,吸引读者参与图书馆的文献资源建设。同时也可将文献利用分析数据(如印刷型文献的借阅量、复印量,电子文献的点击量、下载量等)作为文献资源建设的评估指标和参考依据。为了充分发挥馆藏文献的作用,对印刷型文献可以采取新书通报、好书推荐、最新目次报道、书评等多种方式加以报道,对数据库等电子资源则还需要通过一些相关培训和宣传来加深读者对电子资源的了解以及提升其实际的应用水平。

(二)组织与管理隐性知识

隐性知识也是图书馆知识管理的重要对象之一,合理有效地挖掘、组织图书馆隐性知识,甚至创造条件让读者实现隐性知识的交流与共享,也将大大扩展图书馆知识管理的范围,增强对社会提供文献、情报、知识的服务功能,促进图书馆工作跃升到新的层次,在无形中增强核心竞争力。在图书馆知识管理过程中,为了加强隐性知识的交流共享,促进隐性知识与显性知识的相互转化,图书馆要采用行之有效的人力资源管理方法,应以培养知识型馆员为核心,制定一系列具体可行的人事管理制度,包括人员聘用、业绩评估、奖惩激励等。重视馆员的职业培训和终身教育,提高科技水平,培养获取知识和创新知识的能力。充分尊重人的价值,引导发挥馆员的智慧潜能,开发馆员头脑中的知识资源。还可以通过建立馆员、读者交流平台,实现知识寻求者和知识提供者、知识寻求者和知识源之间的交流,使信息资源得到及时匹配和传送,促进知识共享和知识创新。例如建立图书馆内部网络实现馆员之间的知识共享和组织文化的共建。通过BBS、论坛、虚拟参考咨询系统为读者、馆员、出版商等多元主体提供广泛沟通的信息平台。在图书馆主页设置专题讨论区,实现图书馆周边人群的隐性知识共享等。同时,各个平台所产生的知识均可定期导入知识库中,成为可供检索和利用的显性知识。

(三)积极使用现代先进技术

现代化的技术手段也是实施知识管理不可或缺的基本条件。在网络环境下,图书馆传统管理的局限性日益显现出来,无法满足知识经济下对知识共建共享的需要。先进的信息技术运用给图书馆新的选择和运用,提供了新的技术领域。令人鼓舞的是,已有越来越多的图书馆采用了各种管理软件,从集成系统到办公自动化再到图书馆网站及内部网络的构建,无论是业务处理还是行政管理都实现了基本的电子化管理,传统图书馆管理的信息流已经数字化或正在数字化,这是实现组织知识管理的基础。现在的关键除了完全实现图书馆各个管理过程(如后勤、采购、财务、人事等)的数字化,更为重要的是如何应用新的技术手段来实现知识管理的思想和理论,从而能够整合各个不同系统中的数据,经过比较分析后上升为有用的知识,为科学的管理提供依据。图书馆应该加强对信息技术运用的重视程度,在人才引进、岗位培训和设施建设等方面都应该加大投入,形成图书馆知识管理系统的基础构架。

总之,图书馆对知识资源的管理不应该仅停留在某一种方式某一个层面,而是应采取多种方式进行组织和揭示,从而构成一个多层面、多角度的知识资源立体结构,以满足不同需求读者的需要。事实证明,以知识管理为核心构建图书馆的核心竞争力确实是一条有效路径。图书馆要重视显性知识和隐性知识的管理,并积极采用现代先进技术,这样才能使我国图书馆在社会建设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作者:娜琴工作单位: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