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管理在课程教学中的应用

时间:2022-01-23 04:29:31

知识管理在课程教学中的应用

1知识管理在课程教学资源开发中应用策略

1对信息知识资源进行深加工将课程教学资源库中的各类无序、零散的信息资源通过知识管理,进行序化、加工和处理,转化为易于知识转换、存储、传播、应用和创新的数字化资源,并通过数据挖掘和知识聚合,提高教学资源服务于教学的水平。按照教学资源的类别、使用对象、使用范围、使用频率和效果,对原始存储的文字、图片和视频等教学信息资源进行类化重组,并按照逻辑关系建立链接,根据知识体系和学生认知规律进行序化,通过WEB方式提供查询和访问入口。2师生的个人的隐性知识转化为显性知识师生的个人的隐性知识转化为显性知识,将师生的个人知识转化为课程教学资源,这类拓展课程教学资源库信息生产渠道的方式需进一步研究和完善。通过分析不同教学过程模式中的知识流,以帮助知识的生产、二次开发和转化。重视记录课堂学生提问、学生回答等作为隐性知识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及学生课外咨询,作业中出现的常见问题和独特问题的记录和转化,作为课程教学辅助资料,为今后完善教学内容,丰富课堂形式作铺垫。3加强资源数据库和用户的交互通过WEB方式的查询界面,为用户(师生和企业技术人员)提供统一的服务界面。通过统一的查询、分类界面提供教学资源的查询、对比、汇总、分析等工作。提供教学资源访问量统计、热度统计、访问路径记录和分析、访问周期和引用分析。提高用户对教学资源的提取和反馈,增强互动性。通过改进教学资源库中的信息资源的逻辑关系,遵循按照课程体系的规则架构该课程相关信息资源,明确以“课程体系”、“技能提升”等规律为组织主线,通过资源的组织体现教与学的构建过程,从而能够满足使用者学习、应用的基本目标。4推动课程教学资源的开放与共享拓宽资源渠道,促进知识共享。主要以精品课程网站、网络教学资源库为信息来源,通过XML等数据交换方式,以课程为单位,或以课程教学任务(项目)为单位,提供相互查询和统计信息的功能。提高各课程教学任务(项目)的聚合和资源共享,同时提高不同地域、院校相同课程(或实训项目)的互融互通,融入竞赛性教学环节,提高教学趣味性和实战性。同时,各教学资源库提供信息推送功能,按照约定统一格式,相互请求数据和给予应答,提高各精品课程数据的共享性和互用性,提高资源利用率。

2应用知识管理促进教学资源推送服务

网络教学资源共享平台也应该朝着“提供个性化的资源服务、不断提升共建共享价值”的方向进行深化建设。(1)用户偏好规则的生成。应用知识管理提高课程教学资源应用的同时,重视用户体验。通过记录资源使用率和具体使用情况,结合注册用户(老师、学生或企业技术人员)的个人身份信息、学习记录信息等,自动分析用户偏好提供数据推荐服务。同时,分析用户访问和应用行为,进行用户关联性信息推荐。(2)资源订阅和推送。通过发送电子邮件的方式为注册用户提供订阅功能。根据课程教学的进度,以及师生教、学的具体情况,为用户提供信息动态推送功能。作业的批改、精品作业资源,企业动态和案例等信息及时推送到用户邮箱。(3)数据挖掘服务。数据挖掘就是从大量的、不完全的、有噪声的、模糊的、随机的实际应用数据中,提取隐含在其中的但又是潜在有用的信息和知识的过程。应用知识管理到课程教学资源中的数据挖掘主要有两个层面的应用。一是,挖掘课程资源的更深层次的应用。通过对课程资源的深度挖掘,总结课程相关行业、企业和技术性的规律,促进可以教学内容改革,通过知识汇聚和数据挖掘,为教学管理人员和行政管理者提供有效的决策支持;二是,对用户行为进行分析,挖掘出用户应用课程教学资源的规律,以便提供更人性化、个性化、针对性的服务。

3结语

知识管理理论研究与实践在企业领域进行得较为深入,而在教育领域的研究和实践有限,根据课程教学的进度,以及师生教、学的具体情况,为用户提供信息动态推送功能。作业的批改、精品作业资源,企业动态和案例等信息及时推送到用户邮箱。(3)数据挖掘服务。数据挖掘就是从大量功用还有待进一步探索和实践。

作者:谢刚单位: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