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管理对企业创新的意义

时间:2022-01-23 04:04:39

知识管理对企业创新的意义

1借助知识管理,提高企业的应变和创新能力

当今经济局势下,我国企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竞争背景,行业与行业之间的竞争日趋激烈,跨行业经营更是对独立经营个体造成了很大的威胁。鉴于企业经营面临的新困境,为了保障企业经营的根本利益,必须要着重培养经济组织在市场中的应变力和创新力,以推动现行管理模式的改革进程。所谓应变力和创造力,是用于衡量企业经营实力的“硬指标”,也是未来知识管理工作着重培养的内容。结合企业知识管理的标准,借助知识管理提高企业的应变和创新能力,需坚持“理论认知、方案规划、投入实践、全面推广”等主要环节。1理论认知认知是企业实施知识管理的第一步,主要任务是统一企业对知识管理的认知,梳理知识管理对企业管理的意义,评估企业知识管理工作的重要意义。全面认识知识管理理论是经营改革的首要条件,能帮助企业认识是否需要知识管理,并确定知识管理实施的正确方向。例如,全面完整的认识知识管理,对企业中高层进行知识管理认知培训,特别是让企业高层认识知识管理;利用知识管理成熟度模型等评价工具多方位评估企业知识管理现状及通过调研分析企业管理的主要问题。2方案规划知识管理的推进是一套系统工程,在充分认知企业需求的基础上,详细规划也是确保知识管理实施效果的重要环节。这个环节主要是通过对知识管理现状、知识类型的详细分析,并结合业务流程等多角度,进行知识管理规划。主要工作包括:从战略、业务流程及岗位来进行知识管理规划;企业管理现状与知识管理发展的真实性分析;制订知识管理相关战略目标和实施策略,并对流程进行合理化改造;企业知识管理系统建设的可行性评估。3投入实践当知识管理方案规划结束后,应考虑知识管理投入到实际应用中,这样才能发挥出其在企业应变能力培养中的作用,按照规划选取适当的部门和流程依照规划基础进行知识管理实践。并从短期效果来评估知识管理规划,同时结合试点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修正。例如,每个企业都有不同的业务体系,包括:生产、研发、销售等,各不同业务体系的任务特性均不相同,其完成任务所需要的知识亦有不同,这就要求选择最优知识管理方案参与实践。4全面推广在试点阶段不断修正知识管理规划的基础上,知识管理将大规模在企业推广,以全面实现其价值。例如,知识管理试点部门的实践,在企业中其他部门的复制;知识管理全面地融入企业业务流程和价值链;知识管理制度初步建立;知识管理系统的全面运用;实现社区,学习型组织、头脑风暴等知识管理提升计划的全面运行,并将其制度化。顾及应变力和创新力体现出来了多方面的现实意义,企业要全面推广知识管理决策,指导经营者从根本上解决传统经营存在的问题。

2走职业化道路,提升企业综合能力

知识管理是在组织中建构一个量化与质化的知识系统,让组织中的资讯与知识,透过获得、创造、分享、整合、记录、存取、更新、创新等过程。不断的回馈到知识系统内,形成永不间断的累积个人与组织的知识成为组织智慧的循环,在企业组织中成为管理与应用的智慧资本,有助于企业做出正确的决策,以适应市场的变迁。笔者认为,知识与教育之间的关联密切,企业提升知识管理水平必须要走“职业化”改革道路,借鉴发达国家的职业教育模式,提高本企业内部的知识管理水平。1力争创新经营创新是时展的主流趋势,任何一项事业都必须在创新改革中取得进步,只有创新才能实现事物的最优化。对于知识管理而言,创新教育是改革的重中之重,发达国家显然很早就意识到了这一点。德国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由相关机构实施企业教育计划,最早从汉斯塞德尔基金会、德国技术合作公司等设立“试点”,正式对知识管理模式展开探究。最大的创新之处在于,企业职业化教育课程建立了“二合一”模式,学校、企业均是职业教育的课堂,内部员工大部分时间在企业学习,也有少数时间在室内课堂上,通过企业与学校等双重课堂的综合教学,全面提升了学生的职业素质水平。2适应时代需求“与时俱进”是紧随时代步伐的,一个国家政治、经济、教育等事业都需要与时俱进,这是“不落后”发展思想的基本要求。当今经济竞争局势愈演愈烈,企业与企业之间的人才竞争越来越多“,人才战略机制”是适应时代变革的重要内容。美国在调整职业教育模式历程中,时刻关注国家对于企业知识人才的应用需求,不断地调整原有职业教育模式。从最早的职业资格证书制度,到企业参与培训制度,再到国家化的合作办学体制,都说明了发达国家对于企业知识管理的重视,也间接地改善了大中小型企业的应变和创新能力。3注重知识应用以澳大利亚职业教育为例“,终生教育理论”彻底改变了传统知识管理思想,过去澳大利亚经济学家认为企业仅在需要改革时才进行知识管理,当某个业务项目结束之后,知识管理教育也就结束了。事实证明“,终生教育理论”在长期知识教育里获得了成功,倡导了“教育与经营同步”的持久思想。比如,澳大利亚鼓励企业现有员工再次入学,学习更多与在岗职业相关的知识“,学习—工作—二次学习—二次工作”,这种循环式的职业教育模式相当受用,能够让人们在不同阶段重新选择职业技能学习,并且走向新的就业岗位。

3结语

应变力和创新力是企业经营期间着重培养的能力,这不仅符合我国时代经济发展的需求,也是经济全球化改进的必然趋势。针对传统企业经营模式存在的缺陷,企业必须强调知识管理系统的现实意义,通过知识管理提升内部知识信息的有效利用率,客观地增强企业应变能力、创新能力。从本次研究情况看,提高企业的应变力和创新力,既要借助知识管理工作的职能发挥,也要倡导企业走职业化改革道路,从双方面培养企业能力具有更大的效果。

作者:徐骁赵富强唐辉单位: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