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cl角度谈数学知识管理

时间:2022-01-23 03:19:19

sEcl角度谈数学知识管理

1、知识创造的SECI模型

SECI模型的最初原型是由日本的野中郁次郎和竹内弘高提出,是对知识创造和知识管理一个新颖的认识。其将知识划分为隐性知识和显性知识两类。所谓隐性知识包括信仰、隐喻、直觉、思维模式和所谓的“诀窍”;而显性知识则可以用规范化和系统化的语言进行传播,又称为可文本化的知识。野中郁次郎提出,在企业创新活动的过程中隐性知识和显性知识二者之间互相作用、互相转化,知识转化的过程实际上就是知识创造的过程。知识转化有四种基本模式—潜移默化、外部明示、汇总组合和内部升华,即著名的SECI模型。SECI模型准确描述了知识创新的起止点,并且对每个模式进行了清晰辨识,有利于针对性地进行方法的研究与探讨。

2、基于SEcl模型的教学创新

将高职数学的教学按照ESCI模型的四个阶段,进而重光认识、突破,根据这.规{郎云看月戈在高职数学教学创新L的着勺点。1.兴趣的培养与激发。由于高职数学的抽象性、枯燥性,再加上学生数学基础差,所以学生学习兴趣不高,针对这一问题我们用SECI模型中的思维来进行思考和分析。首先,提高教师的自身素质,端正教学态度,用自己敬业的行为感染学生,激发学生学习的热情;其次,花心思研究教学内容,将其与实际相联系,培养学生学习的兴趣;最后,教师之间多展开交流与讨论,探索比较符合实际和更有效率的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效率。2.课程体系建设。在高职数学教学中,根据SECI模型知识外显化的过程,可以对教学课程体系进行科学的构建。教师可以结合自己多年的教学经验和教课科研成果,对教材和教学案例进行深刻的分析,将隐性的知识通过实际案例的透析,逐步转化为显性知识,并且整理成相应的文字概念,以便于学生的学习、理解、深化和掌握。可以对学生的数学学习状况进行调查和分析,结合专业知识对数学的需求,合理科学地建立数学教学内容和教学体系。针对不同专业学生对学习要求反映的问题,进行协调、调查和论证,不断地对教材进行改革和重组,尽量平衡基础差异,带动各学科的平衡发展。3.全面系统培养体系的构建。SECI模型联结化过程是对知识进行提取,同时也包括观念的联想、加工、合并和转换。在高职数学教学中不能忽视学生数学思维的培养,要以数学知识学习为出发点,将此种思维方法和逻辑关系运用到更多的领域中,扩大学生的知识面,构建全方位的知识体系。高职院校应当进行图书资源和信息资源的建设,为学生提供强大的知识结构体系保障,注重多重组合的学习能力的重点培养,在高职院校完善自身职能全面建设的同时,为学生整体素质和综合技能的提高构建全方位的培养计划。在高职数学教学的过程中使学生对于本学科有更深人完整了解的同时,使其涉及的专业知识体系更加完善。由于高职院校在数学教学上的重视程度不够,学生基础知识水平不高,因此,要重点培养具有综合素养的人才,在教学中不能仅仅关注数学理论基础的学习,还要杜绝僵化的教学内容与教学模式,注人新鲜进步的科技力月巨。4.鼓励学生参与实践应用。基于SECI模型的知识的内隐化,着力投身实践,并在其过程中对显性知识进行消化吸收,进而形成自身的隐性知识,提高自身能力与素养。基于ESCI模型,可以在教师的带领和指导下,通过一些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不断练习,在练习中找到规律和感觉,并将这种规律和感觉在实际运用中产生价值。数学实践教学方式、数学建模竞赛等训练能够提高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和综合应用能力,以此使其思维能力、组织能力、实践能力得到整体的提升,在此基础上才能更好地理解理论知识,并激发学习积极性,学习更高水平的知识,进而形成良胜循环。

3、结语

高职教育作为我国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针对性地将学生与社会用人部门紧紧地结合在一起,培养出与实践相结合的人才。高职数学作为教学中的基础学科显得非常重要,如何培养学生对数学的学习兴趣,并将数学知识在专业实践中灵活运用,已成为高职教育的重点。

作者:杜江单位:清远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