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轨电车运营管理模式分析

时间:2022-09-20 10:48:02

有轨电车运营管理模式分析

[摘要]本文从阐述有轨电车运营管理的几种基本模式入手,随后对当前有轨电车运营管理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总结分析,最后在对问题深入分析的基础上,探索提出改善有轨电车运营管理、提高城市交通服务质量的对策路径。

[关键词]有轨电车;运营管理模式;分析

引言

自上个世纪初期第一辆有轨电车引入至今,其在我国已有百年的发展历史。实践证明有轨电车不仅可以缓解城市交通拥堵状况,还可以有效解决城市发展过程中因人口集聚而引起的土地紧张、环境污染等种种问题,因此,如何采取有效措施,改善有轨电车运营管理成为交通界及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热点问题。

1有轨电车运营管理的几种基本模式

1.1公办运营管理模式。线路建设及后期运营权均为政府所有,按照行政区划来划分经营范围。伦敦、纽约、柏林、巴黎、北京、广州等采用这种模式,该模式往往可以保障线路的公益性,但在后期盈利方面常会遇到较大瓶颈。适用于建城历史较为悠久、人口规模大、基础设施建设较为成熟的城市;或基础设施薄弱,亟待配套的城市开发新区。

1.2官办民营模式。线路为政府所有,交由政府股份、民间股份占主导地位的上市公司或社会公共团体经营。香港、新加坡轨道交通的运营管理采用这种模式,由于此模式在保障政府负担基础性设施建设的同时,加入了民间资本的投入,福利性和盈利性得到了良好的融合,基本上能够自给自足。适用于前期具备较好发展基础,可以实现初期盈利的城市区域。

1.3私办私营模式。线路由私人集团投资兴建,由私人集团经营,政府无权干涉私人。曼谷轻轨就采用这种模式。该模式适用于有轨电车建设成本和物业开发难度均较低的城市及城市区域。

2有轨电车运营管理过程中的问题

2.1重视程度不高,运营管理模式僵化,改革动力不足总体来看,我国有轨电车的运营管理中引入市场运作机制仅有几十年的时间,对有轨电车实现科学运营管理的重要性还没有得到广泛的普及,社会认知度并不高。由此政府相关部门片面关注后期安全管理、轨交公司片面关注技术升级优化,相关管理模式缺乏从投资建设和建后运营进行系统考虑,从规范有轨电车运营管理的角度对相关法律法规也比较匮乏,这些问题是当下有轨电车运营管理缺乏依据、线路后续运营不良的主要原因。

2.2过分强调公益性,多元化的投资运营管理模式尚未形成在我国,有轨电车属于公共基础设施建设范畴,需以政府为主体进行相应开发建设,不能完全交由市场进行操控。但是值得注意的是,现代有轨电车同时具备且投资大、收益低等特点,一味依赖政府财政恐难以支撑线路后续运转。从国内实践来看,有轨电车建成后,客运量无法达标、线路运营亏损、政府补贴供不应求的局面比比皆是,这种建设资金扶持难以满足有轨电车发展诉求的问题,成为其实现科学运营管理的又一瓶颈。

2.3运营管理人员专业水准较低,行业人才培养机制不畅通有轨电车的运营管理是一项对专业技术要求较高的工作,既要求管理人员了解有轨电车运行的关键环节,又要求其对国内外有轨电车运营管理的最新发展动向有一定了解。然而,目前我国大部分有轨电车运营管理人员大多行政管理专业人才,既熟悉企业管理、又理解有轨电车运行技术的复合型管理人才较为匮乏。另外,当前我国有轨电车经营主体多为从事业单位转变而成的国有企业,受计划经济体制影响,加上我国政企分离改革方向尚不明确,对有轨电车的运行管理仍然容易受到当地政府影响,从而导致经营管理对有轨电车良性发展的促进作用大打折扣。

3改善有轨电车运营管理、提高城市交通服务质量的对策路径

3.1政府应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社会重视程度,广泛引入社会资金相关地方政府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对有轨电车的宣传力度,可以采用有轨电车运行技术讲座、有轨电车发展历史展览等各种丰富多彩的宣传形式,向社会大众普及有关交通节能减排的知识。在取得良好社会效益的同时,通过切实增加人们对有轨电车意义的了解,实现全社会对其规划建设的支持,进而吸引私人投资者参与到有轨电车的运营中,使有轨电车的“福利性”逐渐转向“福利性”、“经营性”相融合,在有效降低政府财政负担的同时,也增强了有轨电车发展的活力,为其他形式的轨道交通发展探索良好路径。

3.2政府及相关研究机构应着力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标准规范体系,为有轨电车运营管理工作提供依据政府有关部门及相关研究机构应在对有轨电车运营管理现状进行详尽调研的基础上,完善优化行业法律法规及规范体系,大力填补有轨电车运营管理的标准空白,对有轨电车的经营管理责任主体进行明确,规范有轨电车设备故障的排查、保养维修工作,提出建立对管理人员的培训教育及业务考核制度等方面要求,以立法形式全面系统地规范有轨电车运营管理工作,有效规避因法律、法规不完善而引起的运营管理工作依据不足、经营管理不善等问题。让管理工作走上有法可依的良性发展路径,取得了较好的社会、经济效益。

3.3有轨电车企业应加大对企业内部员工培训力度,政府部门应着力完善人才培养管理机制,提高行业人员管理水平随着有轨电车生产技术的不断改进,在先进设备已趋于完善的基础上,后期运营管理更加强调“人工操作”的重要性,管理岗位员工技术素质与心理素质逐渐成为有轨电车服务改善的关键环节。因此,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对运营管理人员进行有针对性的业务培训,通过安全管理培训,实际操作培训,及运营演练、应急预案演练等多种培训形式,培养掌握运营规程、兼具多种技能的管理员工,以此来增加能胜任有轨电车运营管理工作的人才供应,有效提升有轨电车服务质量。

4结语

综上所述,现代有轨电车对城市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面临当前运营管理模式僵化、过分强调公益性、运营管理人员专业水准较低等诸多困境,政府应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社会重视程度,广泛引入社会资金;着力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标准规范体系,为有轨电车运营管理工作提供依据;同时,有轨电车企业应加大对企业内部员工培训力度,政府部门应着力完善人才培养管理机制,提高行业人员管理水平,多措并举,为有轨电车实现长足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参考文献

[1]何丽英.我国现代有轨电车发展现状及启示[J].交通与运输,2014,7.

作者:罗文 单位:广州有轨电车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