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道交通运营管理研究

时间:2022-04-16 03:04:38

铁道交通运营管理研究

1引言

近几年,我国铁路技术不断成熟,有效推动了铁路的发展,同时,随着“一带一路”政策的提出和实施,我国铁路被推向了国际,使我国铁路事业迎来了发展的良好机遇。这就提高了对铁路交通运输管理人员的要求。就当前各大院校铁道人才培养方式来看,课程设计仅仅停留在理论教学,过分重视理论,忽略了实践能力培养,没有结合岗位需求科学开发课程体系。为了更好地为高职教育服务,符合国家要求的高职教育“以学生能力培养为主导、以技能训练为主线”的特点,笔者在近年结合铁道交通运输的发展、铁道交通行业的人才需求,在此基础上,对高职铁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课课程体系进行探索,以期提高铁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人才综合素质,提高学生的岗位适应能力。

2铁道交通运营管理岗位现状

据有关数据调查分析,现有铁路行业从业人员约为210万人,每年退休人员较多,因此,需要大量人员进行替补。我国现有铁路相关的高校较少,每年毕业人数将近5万人,即便这些毕业生全部投入到铁道行业岗位中,仍然存在岗位缺口。因此,我国铁道交通运营管理人才需求量较大,到2020年铁路技术人员需求总量高达22万人,客运和货运铁道交通人才需求依然保持旺盛态势[1]。

3铁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岗位能力分析

3.1接发列车与调车岗位能力要求。接发列车岗位需求要熟练掌握双线自动闭塞、单线半自动闭塞集中联锁车站控制台的操作方法,并办理相关运行程序和操作标准;掌握相关站点计算机联锁控制下,接发列车的方法;了解意外情况下,接发列车的程序和方法;熟悉车站调度相关的作业流程;清楚列车调度中调车手信号、防溜措施、甩挂作业等相关作业程序及方法;同时,了解车辆调度各个工作之间作业流程和方法。3.2车站工作岗位能力要求。在车站管理中,首先要熟悉各种运输登记票据,并能够熟练填写相关表格,按照列车计划、列车运行图和相关要求,编排列车;其次,要具有现有列车管理能力,正确及时制定出调车作业计划;最后,能够正确填写列车出入登记表,以及非号码制货车停留时间登记,并计算中时、停时等工作指标。3.3行车调度岗位能力要求。掌握列车调度岗位技能,熟练应用相关调度控制设备;能够按照列车形式路线进行列车调度;动态掌握列车运行状况,预见性地指挥列车,使列车有序运行,如果出现问题,要及时消除影响因素,保证列车正点到达;如果遇到晚点情况,要及时与相关人员取得联系,并采取相关措施,例如,让列车司机在保证安全行驶的基础上,合理提速、变更会让站等,使得列车正点达到。另外,还要注意列车从始发车站到区间的运行情况,及时、正确处理意外情况,防止列车意外事故发生。如果是货运车辆,要组织区域内各个站点按计划完成卸车、排空、装车任务和中时、停时、旅速等指标[2]。3.4客运岗位能力。客运岗位能力要熟练掌握各种车票发售方法,退票处理方法;掌握旅客乘车中意外情况的处理方法;具有有效处理旅行变更的能力;具有处理乘客携带规定以外物品的能力;掌握行李、包裹托运和承运工作,以及运输变更的处理方法;掌握线路变更后处理乘客行李的能力;具有处理乘客突发疾病的能力;具有应对乘客意外人身伤害的方法。3.5货运岗位能力。货运是铁道交通行业中的一个重点,货运岗位能力主要包括以下几点:第一,熟悉货物运输的基本条件和运输流程;具有运输货物办理条件,并正确计算货物运输时间,准确计算货物运输成本;准确填写货物运输单据;合理处理运输事故;掌握特殊条件下货物运输的基本流程和注意事项;了解和熟练掌握货物装载、加固的基本要求和相关措施。

4基于岗位能力的课程体系设计流程

4.1组建专业委员会,确定与岗位相对应的专业。为了适应铁道岗位需求,实现专业和岗位对接,在设置专业和课程时,可以组建专业委员会,邀请当地铁道相关管理人员、专家,成立一个委员会,经过多次会议和商讨,共同分析当前铁路发展背景下,人才培养方向,合理确定专业课程,结合岗位能力、工作性质和能力要求,合理确定课程标准,培养高职院校学生实践能力,合理利用教学方法,提高学生实践能力[3]。4.2以职业岗位能力为主线,整合专业核心课程。不同岗位所要求的岗位能力大不相同,因此,在设置课程体系中,可以根据岗位能力和典型工作任务,构建核心岗位能力培养、理论联系实际的一体化课程体系,培养学生的岗位能力和专业知识,并将二者有效结合起来,实现零距离上岗目标。另外,当前,高职院校主要以培养面向基层生产岗位的技术管理人员为主,学习较为深奥的理论知识不符合高职教学要求,因此,在课程体系开发过程中,要坚持“必需、够用”原则,合理设置理论知识,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强化技能训练,以培养高技能且能够在岗位中发挥核心作用的精英。课程体系改革后的特点:更能体现高职教育的特点,把以前本科教育中的难度很深的原理性部分摈弃出去,原先重复交叉的地方没有了,教学目的更清晰、更合理;实践知识与理论知识贯通,以工作任务中的“职业岗位”和“技能鉴定”为切入点,建立学生所需的技能知识和课程结构,按照岗位能力组织课程内容,发挥实践过程对理论知识学习的“激发作用”,实现实践知识与理论知识的整合贯通。4.3设置拓展课程。在变革课程体系前,要与铁道相关单位人力资源部门进行商谈,基于岗位能力合理设置相关课程,铁路相关企业在注重岗位能力的同时,还注重学生综合素质和创造力。因此,为了激发学生创造性,要合理设置拓展课程,以期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例如,《演讲与口才》《应用文写作》、《铁路班组管理》、《集装运输与多式联运》等拓展类课程。4.4提前适应企业文化,开设企业实践环节。为了培养高素质、高技能人才,提高学生岗位实践能力,可以采用校企合作办学方式,以服务铁道运输为核心,以就业为导向,深入企业内部。根据铁路行车组织、铁路货运组织、铁路客运岗位等要求,与相关企业进行合作,给学生提供顶岗实习机会,使学生提前感受企业规章制度,为今后就业奠定基础[4]。

5结语

综上所述,在社会大发展、大繁荣的背景下,我国铁路行业在不断发展,人才需求较大,高职院校在人才培养过程中,要注重课程体系开发,并结合岗位发展需求,合理设置相关课程,培养学生实践能力,保障就业。在课程开发过程中,可以组建专业委员会进行调研,对岗位能力进行分析,同时,设置以职业岗位能力为主线的专业核心课程,以及设置为促进学生个人发展的拓展课程,加强校企合作,开设企业实践课程,使学生提前适应企业文化,提高学生综合能力。

【参考文献】

【1】蔡昱.高职铁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研究与实践[J].中国职业技术教育,2017(02):9-15.

【2】高双喜.浅析铁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创新创业型人才的培养路径[J].教育现代化,2017,4(07):12-13.

【3】李捷.基于岗位能力的铁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课程体系开发研究[J].技术与市场,2017,24(10):171-172.

【4】张晓玲,周秀群,王睿.铁道交通运营管理实践教学体系之内容体系建设[J].中国市场,2016(41):158-161.

作者:杨立 单位: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