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探讨

时间:2022-01-16 11:16:31

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探讨

摘要:伴随着城市轨道交通的快速发展,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人才的培养越发的重要,然而通过对轨道交通企业运营管理岗位的调研,比较人才培养院校专业实训室的配置,发现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在实践实训教学等方面缺乏整体的规划和完善的培养体系。因此,分析运营管理岗位的工作任务,总结岗位所需要的实践技能,归纳在人才培养时实训建设的指导原则并提出实训室标准配置的建议方案,从而为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实训建设提供指导意见,提升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的人才培养质量。

关键词:轨道交通运营管理实训建设标准配置

1城市轨道交通的快速发展与迫切的人才需求

2016年末,全国26个城市开通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线路116条,线路总长度3618公里,预计在2020年地铁通车运营将达到6000公里。伴随着城市轨道交通的快速发展,人才需求巨大与培训能力不足的矛盾更加突出。主要体现在,一是从业人员缺口大。根据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2016年底的统计预测,城市轨道交通线路按照每公里配备60人运营人员计算,“十三五”期间城市轨道交通行业从业人员缺口将达到15万人左右。二是在职人员培训需求难以满足。当前,全国城市轨道交通正呈现出集约化资源共享等一系列的新趋势和新特点,不论是基础人才还是管理人才都需要进行知识更新和技能提升。三是行业缺乏健全的培训及教学体系,面临着政策空白、标准缺失、培训机构匮乏等问题。轨道交通运营企业中,运营管理类岗位占在编员工总数的比例高达到30%-40%,因此,分析当前城市轨道运营企业岗位能力需求及院校已有的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的教学实训设施装备现状,研究“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实训教学仪器设备及实训室的规范化、标准化配置,对于加强院校专业教学体系建设及加快行业人才培养,辅助行业部门出台相关政策,培育高质量的教学培训机构,有着巨大的助推作用!

2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岗位的工作任务分析

“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是近些年来伴随着城市轨道交通的快速发展而产生的新专业。本专业学生要求具有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知识,有较高的综合素质和较强的城市轨道专业技能,能够从事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组织管理工作,并能够熟练的使用运营工作相关的设备设施。所以,我们力求通过对运营企业的调研,从运营管理岗位的工作任务及作业技能两个方面分析院校在专业人才培养所需要的实训项目。以下是对华中、西南及西北地区等中心城市轨道运营企业的站务员与值班员这两个典型工作岗位的主要工作内容、工作流程进行了调研。通过站务员与值班员的主要工作内容与工作流程,分析了站务员中票亭岗、站厅岗、站台岗的典型工作任务,值班员包括了客运值班员、行车值班员的典型工作任务,详细内容见下表1。

3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岗位所需要掌握的专业技能

通过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岗位工作任务分析,城市轨道交通运营专业人才要求能从事城市轨道交通行车指挥工作、客运组织管理和乘客服务工作,具有基本的专业技术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3.1行车作业技能。行车调度是城市轨道交通企业日常运输组织的指挥中枢,担负着组织行车、提高运营服务质量、确保运输安全、完成乘客运输计划、车场作业、实现列车运行图的重要责任。3.2客运作业技能。车站客运管理工作主要为客运组织和票务管理,以确保乘客安全及列车正点为目的,能够及时、快速地疏导乘客并提供优质的服务。3.3应急处理技能应急情况处理,主要涵盖设备设施体系故障的情况下的紧急处理,大客流情况的处理,自然灾害及公共安全事件下的应急处理。同时,运营企业不仅要求员工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良好的设备操作能力等这些职业能力,还要求员工具有专业等级证书、急救证及特种设备证等证书从事一些突发状况下的应急处理的能力。

4实训室建设的指导原则

在实训室建设时还应该有相应的指导原则,做到既能满足当前的教学科研,还能为后续的发展留有空间。4.1能够满足教学的基本要求,具有良好的仿真及实用性能。实训室应能够较好的模拟作业现场工作环境,提升职业院校的教学是实训室建设的最终目的,因此在建设专业实训室时,应该以行业及所在地区城市轨道交通运营企业的主流设备和技术,对照建设切近企业现场工作要求的专业实训室。4.2可以实施后续功能的拓展升级。实训室的建设该考虑到后续的扩展、升级、维护以及新产品的引入,可以对实训室分步建设,按照不同的功能模块化建设,依次推进实训室的建设工作。4.3能够拓展参与到院校企业之间的产学研合作。实训室的建设要既能满足日常的专业教学,又能够参与企业职工委培工作,根据自身对实训室的建设及使用经验,配合企业参与培训项目的教材资料编写,提升产学研合作质量。

5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实训室建设标准配置的建议

方案本着实训室建设的指导原则,以满足城市轨道交通客运服务组织工作、行车组织工作、应急情况处理等教学内容,又结合站务员员(含票务员)和值班员等主要岗位的工作内容,构建满足专业技能实践教学的实训室建设配置方案,作为各职业院校专业建设的参考,该实训室建设的配置方案如表2所示。

6结论

建设标准配置的实训室是为了更好的提升院校人才培养的质量,培养优质的专业技能人才。因此,通过调研,求同存异,提出共性的、普遍适应的实训设备或实训室配置方案,其目的在于为相关院校在专业建设时提供指导性意见,构建符合专业教学需求的实训室配置方案。同时,根据院校所在地区城市轨道交通企业特点,还可以建立以主要用人企业需求为主的一些个性化实训室建设配置方案,这样既能够兼顾宽口径培养的教学模式,也能够根据本专业学生主要就业企业的特点,培养出有针对性的优秀人才。

作者:牛林杰 单位:陕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轨道交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