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公路运营管理信息化建设探讨

时间:2022-06-29 10:46:05

高速公路运营管理信息化建设探讨

摘要:针对我国高速公路信息化运营管理建设问题和高速公路信息化运营管理工作的实际需求,运用系统工程理论方法,借鉴国内外相关领域信息化建设的成功案例,通过对高速公路运营管理模式和信息管理现状及存在问题分析,并以此为基础,对运营管理信息化建设及方案中的问题进行了探讨,提出了相关措施。

关键词:高速公路;运营管理;信息化;方案

随着国家建设的发展,我国高速公路运营管理体制及模式也在逐渐改革。但相对于建设质量和建设进度的跨越式发展,我们在管理信息化和建设智能化发展方面较西方国家还有较大差距。所以,如何根据当前计算机技术和科学技术合理地开发利用高速公路的信息化体系,推进高速公路运营管理现代化的进程,是今后我国高速公路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重大挑战。

1.我国高速公路信息化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第一,建设资金来源及建设发展模式等差异造成了我国高速公路各个地区运营管理模式各不相同。在建设发展初期,高速公路主要采取分级建设管理的模式,但未得到很好地效益,原因在于自成系统的运营管理模式之间缺乏联系。同时,由于传统的公路管理水平限制和技术手段落后等因素,导致这些分散系统采集的信息资源得不到充分的利用和共享,还未形成一个完整的多级化高速公路管理信息系统体系,这制约着高速公路运营管理信息化现代化发展进程。第二,公路交通信息系统规划建设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有:偏重于内部管理,忽视外部面向大众的信息服务;设备及信息资源共享程度不够;各部门之间协调性考虑不足,系统集成性较差等。这都是我们今后需要解决的。

2.基于网络的高速公路运营管理信息系统的需求分析

(1)接口层软件必须规范、统一。在近几年来建设发展过程中,我国大部分都配备了先进的监控和控制设备.但受使用环境和控制模式的差异,实现路线的连接和控制尚存在一定的技术难度,难以对采集的信息进行整合。所以,,统一的“接口层”软件是开发过程中的一个硬性要求,制定标准信息接口模式.以便快捷地与高速公路网上已有的各种硬件设备相连接,实现信息共享与集中。(2)形成通用性强,连接快速的统一信息管理体系。目前,正在运行的高速公路监控、收费、通讯等信息系统大多以区段作为独立运作单位,各路段的信息管理基本处于封闭式运行模式,无法实现全路网的交换与共享,造成资源的浪费。所以,必须实现通用性强,统一连接的信息管理体系。(3)进行综合业务相关信息管理。在系统设计过程中,应根据高速公路的运营管理发展变化,明确业务需求。同时,可采用多媒体技术,以便有效管理视频、音频、文本信息,实现管理多样化、智能化。另外,应开发高速公路领域办公自动化系统,将所有的路况信息和业务数据通过系统展现出来,是管理者做出正确的决策。(4)能够对数据进行深层次的挖掘和分析处理。高速公路既有的计算机系统中已采集到大量的历史数据是公路部门或企业经营管理决策的基础和依据.但目前的问题是原有系统设计时没有考虑到这些高层应用功能,有的甚至也没有建立相应的数据库。

3.运营管理信息系统的软件结构和功能设计

3.1接口层模块

地区性高速公路信息中心与路网中各子系统的连接主要通过远程网络,接收信息来源于采集层,通过控制命令,实现远程控制。主要包括:检测和控制设备接口、视频图像接口、交通和收费数据接口以及其他数据的接口。

3.2信息采集层模块

相关命令下达后,会经过接口层转换数据信息并存储到信息处理层,这样就完成了高速公路运营管理信息的采集和控制。

3.3信息处理层模块

主要完成综合信息的采集和处理。集中体现在:(1)交通监控指挥。系统以电子地图方式显示路况信息,并可放大显示路网上任意一段的现场图像状况、气象信息、车流量、车辆平均速度、平均车头时距、占用率、匝道车流量、事故信息和设备运行状。(2)财务核算。系统可将采集到的收费数据生成各种收费管理报表;进行收费票证的出/入库管理与核销;实现收费管理中心最高层联网收费及其管理功能;完成记帐凭证的录入、审核、查询等功能;地区高速公路联网收费的核心是收费管理总中心。该管理中心可完成全地区高速公路网收费系统的实时管理。并通过银行完成通行费收入核算。下属收费站在收费总中心的统一管理下,完成日常收费管理工作。(3)路政稽查。主要包括救援清障管理、路产路权管理、路损索赔、稽查等业务信息的处理。(4)养护维修。实现路况调查、养护计划的编制与调整,施工任务管理、工程验收与结算、养护工程统计等。

3.4业务办公系统模块

办公自动化系统主要功能包括:①报表传递及信息查询;②公文处理及远程办公自动化;③对外公开的Web信息等。日常行政办公过程中数据报表等信息的传递和公文处理都是由其处理。3.5高层管理决策支持系统信息采集层采集的数据信息,经过信息处理层,存储到数据库中.根据决策者的需要,利用数据仓库等相关技术与工具,通过对海量业务数据的挖掘和分析,从而为经营管理提供智能化的决策支持,通过系统所提供的数据分析和预测工具,利用计算机辅助进行未来时期车流量和收费额的预测,以便于科学地制定收费计划和养护计划,并且可以通过动态效益分析模型,帮助管理者进行收费还贷分析,科学地进行管理决策。

4结论及建议

运用系统工程原理和方法,并结合我国高速公路发展的方向,设计和开发高速公路运营管理网络信息系统是高速公路信息化建设的一个有效的和可行的解决方案。该系统的开发应用是实现高速公路信息化发展目标的基础和核心,它可帮助高速公路运营管理部门或企业实现业务管理的规范化、科学化和智能化,并能够为决策部门领导者提供及时、准确、可靠技术支持,全面提高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率,使得高速公路的社会、经济效益得以充分发挥。

作者:陈嘉 单位:中交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郭敏.国外智能运输系统工程[J].国外公路,1999,19(5):16-20.信息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