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隧道运营管理中的问题及其对策

时间:2022-03-01 11:27:45

公路隧道运营管理中的问题及其对策

摘要:社会的发展与进步带动了交通事业的全面发展,交通线路建筑被提上了日程,公路项目建设成为重要工作之一。在公路项目中,隧道是其重要组成部分,其建设在地下是供汽车行驶的重要通道,甚至还会用作一定的管线通道与人行通道等。为了提高公路隧道的使用价值,应做好日常的运营管理工作,当前其在运营管理工作中还存在着一定的缺陷与不足,本文就公路隧道运营管理中的问题及其对策进行了分析与探究。

关键词:公路隧道;运营管理;问题

现代化建设的社会环境对交通系统的要求越来越高,公路项目建设不仅仅局限于平坦地区,也逐渐向山区蔓延,进而使得隧道的建设数量越来越多,加强隧道的运行与管理工作非常关键。当前,由于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导致路隧道运营管理问题突出,为了探究公路隧道运营管理的有效对策,本文以广东省百隆高速公路隧道为例,就其运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予以明确的分析。

一、广东省百隆高速公路隧道概述

广东省百隆高速公路是一条从百色至隆林的公路,其通车时间为2011年1月27日。该条公路中共有15条隧道包含4座A级隧道,6座B级隧道,4座C级隧道和1座D级隧道。隧道的运行,会涉及到电力、通风、照明、监控以及消防等多方面的内容,都属于隧道运行管理的重要组成元素。隧道的运行管理工作相对复杂,其涉及的内容相对复杂,且隧道的运营管理工作正处于待成熟阶段,且隧道数量多,运行管理工作开展难度大。此外,不同的隧道在地理位置、人员分配、管理方法、环境等方面的因素是不同的,这也是导致隧道运行管理中出现多元化问题的重要原因。为了探究高速公路隧道运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就百隆公路隧道试运营情况进行分析,为研究隧道运营管理对策提供有效的借鉴。

二、公路隧道运营管理中的问题

1.安全问题。安全问题是现代交通运行系统中最为关注的问题,应始终秉持着“安全第一”的管理理念,其关乎着人们的生命安全与财产安全,会影响社会的安定与和谐。但是,就目前公路隧道运营的现状来看,安全问题仍旧很是突出,在隧道发生安全事故的概率在不断提升,安全问题较为突出。当然,在隧道运营管理中设置管理站点,相较于公安、交警、路政而言,管理站点具有地理上的优势,管理人员能在较短的时间内抵达事故现场,可适度的减少损失。例如,若在某隧道段偷盗电缆,管理人员能及时发现,偷盗人员由于意识到管理人员缺乏执法权就进行反抗,会对管理者造成人身伤害,也可能及时追回电缆。然而,在该事件中,也透露出诸多不合理的现象,如管理人员缺乏执法权,无法与公安、交警具有同等的权利,是制约运营管理质量的一个关键问题。

2.维护与管理问题。公路隧道运营管理工作的开展,与日常的维护管理工作存在着必然的联系。就当前隧道管理现状的分析,由于相关管理人员意识不足,对维护管理工作不够重视,对隧道日常的机电维护、环境维护等不到位。例如,由于管理人员责任的缺失,导致隧道内部的照明损坏,影响车辆的安全运行,照明会影响车辆的行进速度与驾驶者的安全,极易导致安全事故的发生。另外,部分公路隧道管理站点未设置相应的故障举报与维修电话,当隧道出现异常或不安全因素时却无人受理。

3.人员问题。公路隧道运营管理工作的开展与人员存在着必然的联系,管理人员是开展隧道管理的执行者,其行为或举动是影响管理质量的关键。当前,隧道管理站点内的管理人员缺乏专业性的维修与养护知识,缺乏足够的维护人员,久而久之,隧道内部的相关部件或结构会出现老化的现象,会使得维修量增加,维护人员不足是一个现实问题。另外,很多隧道管理部门的人员职位只是摆设,一人承担多种角色,还有部分管理人员仅仅致力于表面工作,工作流于形式,并不能切实的解决公路隧道管理中遇到的问题。

三、公路隧道运营管理问题的优化策略

1.建立专业化的管理团队,保证隧道运营管理的专业化。如今,公路网逐渐呈现全面化、地毯式模式,还有多条公路正在兴建之中,旨在满足社会发展对交通系统的需求,提高公路隧道的使用率,保证人们的安全出行,成为公路企业必须重视的问题,为了提高公路隧道运营管理水平,培养专业化的管理团队具有必要性。公路企业应构建人才储备机制,在人力资源建设上加大投资力度,筛选优质的管理人才、维修人才,实施“建设——管理——养护”一体化的管理模式,打造高效的管理平台,能提高管理人员的责任意识与职业操守,选择集管理与维护于一身的专业化人才,转变传统摆设性管理人才的设定。当前,公路项目的逐渐增多。隧道的数量也会随之增多,对隧道管理维护人才的需求量也在逐渐增大,加强对人才队伍的专业化培训成为当前的首要工作。

2.加强隧道的维护与管理,提升隧道的运营质量与效率。加强对公路隧道的运营管理,应结合隧道的实际运营情况来予以分析,其中关于隧道的维护与管理工作是核心内容,其直接决定着隧道运营的质量与安全性。为此,应建立完善的维护管理制度,维护人员应定期对隧道内部的部件、结构、照明等情况进行检查,应在相对较小的站点设置3-4名维护人员,在中心站点设置维修技术精英团队,旨在受理来自该站点附近区域的隧道管理任务。另外,应设置故障投诉电话,在各个隧道墙壁标注紧急电话,一旦隧道内部发生的事故或紧急事故可拨打电话进行联系,能大大提高故障的检修速度。同时,现代信息技术的不断革新,可以选择电子监控系统对整个隧道的运营情况进行电子记录,安装多个电子摄像头,除了了解日常车辆通行情况外,也能对隧道内部结构、照明等方面是否出现异常予以掌控,有利于保证隧道运营的安全性。

3.增强隧道管理安全意识,制定严格的隧道限速制度。一般来说,当司机遇到隧道时,会适度的减速,但是并不是所有的司机都是如此,由于没有严格的限速要求,安全事故时常发生也是必然结果。在2013年,百隆高速公路隧道阶段就发生了多起安全事故,是由于在隧道内部超车、超速行驶所致,人员伤亡惨重,威胁社会的安定。为应对此类问题,行驶的司机应提高安全意识,遇到隧道应适度的减速,保证自身的生命安全;而相关管理部门,应与政府部门进行协商,制定严格的隧道运行管理制度,通过隧道限速来约束车辆,完善我国的交通法律体系,一旦在隧道行驶中出现超速或超车的现象,应加大惩处力度,以警示他人,保证隧道运营的安全性。四、结语综上所述,本文以广东百隆公路为例,就公路隧道运营管理问题进行分析与探究,发现其在运营与管理过程中存在着安全风险、环境污染、维护与管理问题以及人员等多方面的问题。为解决此类问题,提高隧道运营管理水平,应建立专业化的管理团队,强化隧道的维护与管理,增强隧道管理安全意识等,为公路隧道的运营与管理提供重要条件。

参考文献:

[1]夏永旭.公路隧道运营管理中的几个问题[J].现代隧道技术,2008,01:1-4.

[2]戴学臻,邢磊,雷银辉.长大公路隧道运营安全管理体系失效分析研究[J].中外公路,2014,04:231-236.

[3]罗远超,刘登学,叶进.百隆高速公路隧道运营管理问题探讨[J].西部交通科技,2014,09:110-112.

[4]王少飞,柏立懂,王辉,马锐华.再论公路隧道运营管理[J].公路,2014,10:171-176.

作者:陈国柱 单位:中铁十一局五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