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P系统的医院运营管理

时间:2022-11-27 08:24:23

ERP系统的医院运营管理

一、医院ERP系统的基本框架

ERP系统在医院的运营管理中,其核心就是通过对医院的财务、临床信息、供应链、医院的信息系统以及医院的行业知识进行有效的管理,提高医院的整体管理水平,但是就目前形势来看,医院在应用ERP系统之前就已经采用了其他单位研发的相关的软件对医院的运营进行管理,但是其中会存在一些不足,会有大量的数据,这些数据由于是通过应用不同的软件得到的,所以不仅数量庞大,而且还存在不一致的现象,所以好多医院就通过制定统一的ERP系统数据接口模板来使相关的数据变得更加标准化和系统化。

二、医院在实施ERP时所面临的问题

就目前的发展形势来看,医院在运作ERP系统时,虽然从中得到很多便利,优化了现代医院的运营管理,但是在ERP系统实施的过程中依旧存在很多的不足有待完善,业内人士都知道,要想使医院能够从ERP系统的运作中获得更多的效益,技术是首要的,但是严谨的进行操作实施是更重要更关键的,所以通过相关的调查研究,笔者发现了医院在实施ERP时主要存在以下几点主要的问题。

(一)相关的基础条件差,运行的周期比较长

现阶段,对于医院的运营管理主要是针对医院信息系统的管理,但是在管理过程中,医院比较注重将患者的信息和就医的流程进行优化和电子化,对于后台的相关业务管理却比较薄弱,所以就没有从整体出发,全面的对医院的流程进行管理和优化,这就导致基础的数管理不精确、不准确、不完整,而且对于整个数据的管理周期比较长,这就严重地影响了医院运营管理的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

(二)医院的相关业务比较复杂

众所周知,我国的医院大部分属于国有事业单位的性质,所以在医院的运营管理中存在很多传统的方法和运营机制,虽然我国一直在加大改革力度,但是由于观念的深入,大多数的医院还无法彻底的避免传统的运营管理中存在的缺陷,对于业务相对比较复杂的医院来说,不能找到一个完全适应医院发展和运营管理的EPR系统,所以需要一直探索和发展,根据自己的战略目标,将传统运营管理方法与EPR系统有机的结合,是需要我们一直努力的方向。

(三)医院相关工作人员对ERP系统认识不统一

医院是一个比较大型的工作单位,从业人员相对其他单位来说比较多,而且不同的相关工作人员由于自己的需求和意识的不同,就导致对ERP系统的认识不统一,而且医院每天都会呈现各种各样的新信息,对于不同部门来说,每天的信息变化是不一样的,所以很难将所有的信息做到统一化和精确化,也就导致医院随着信息的不断变化对于系统的需求也会不断变化,也就导致ERP系统不能很好地服务于医院相关部门的工作,所以说ERP系统对于医院的运营管理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

(四)传统文化理念与ERP理念的冲突

在我国权利文化中,等级制度比较严格,习惯了下级服从上级的安排,由相关的领导对医院进行统一的管理,而对于ERP系统来说,起源于西方,所以比较注重公平平等,合作共赢的理念,这也体现着西方的权利思想和文化,所以对于我们这个传统的大国,尤其对于医院的中级领导来说,由于自己的权利不再拥有,所以在很大程度上会抵制EPR系统的施行,对于其他一些医院的相关工作人员来说,也会由于传统思想的根深蒂固而抵制ERP系统的施行,在思想上不接受EPR理念,所以在施行的过程中也就缺乏了积极性,影响了ERP系统的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

三、对医院在实施EPR时所面临问题的解决措施

对于现在我国的好多医院虽然顺应了时展的潮流,积极根据自己医院的实际情况和战略目标制定了相关规章制度,试行了ERP系统,对医院的运营管理起到了很大的积极作用,但是由于我国对ERP系统的应用还不够成熟和深入,而且没有被全院的相关人员普遍接受,所以在施行过程中依旧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对存在的问题进行细致的研究,并且提出合理的解决方案能够使EPR系统更加顺利的施行,为医院的运营管理提供更多的便利和利益,所以是我们一直所追求的目标,本人就以上问题进行研究和分析,提出了以下几点切实可行的解决措施。

(一)改变相关人员的理念

理念是一切工作施行的基础和前提,只有相关的工作人员能够改变自己传统的文化理念,接受了现代化、平等化、相对自由化的ERP系统的理念,才能够为接下来的工作提供有力的支撑作用,才能从根本上接受ERP系统,这样才能够提高工作的热情和工作的积极性,有利于EPR系统在医院的顺利施行,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所以一定要对相关的工作人员进行思想上的教育和培训,强化现代社会医院的运营管理理念,让其能够接受EPR系统,接受新的更适应医院运营管理的方法,提高工作积极性,谋求共赢。

(二)优化医院的业务流程

对于医院这样的单位来说,大多数是事业性单位,所以受传统的运营管理观念和运营管理方法的影响比较大,而且医院的工作人员比较多,部门也比较多,业务比较多,工作的流程也相对复杂,在医院的运营管理中存在很多问题,所以必须在接下来的运营管理中不断优化医院管理的流程,把医院的战略目标和ERP实施有机地结合在一起,从根本上确定ERP系统实施的战略目标和方向,这样就能使ERP系统不断地深入到医院的运营管理中,通过ERP与医院战略目标的有机结合能够使医院的运营管理更加标准化和精细化,而且还能够在规范ERP系统的同时规范医院的运营管理,这样在医院的业务流程不断优化的过程中实现了医院高效、高质的发展。

(三)统一认识,明确需求

通过让医院的相关工作人员对ERP系统这种先进的管理系统进行统一的认识,就能够从根本上明确自己对于ERP系统的需求,这样就能够有效的控制由于相关的工作人员不够认识和了解自己对ERP的需求而对ERP系统的忽略的现象,克服盲目的寻找适合自己需求的运营管理系统二忽视现有的ERP系统的现状,所以医院相关的领导人员一定要提高自己的管理意识和水平,积极的对相关的工作人员进行培训,让其能够对ERP系统能够有一个统一的认识和了解,确定统一的认识和需求的目标,这样有利于ERP系统在医院的顺利开展和运作,除此之外,还要信任并且接受经验比较丰富的ERP咨询公司,通过这些公司的帮助能够对ERP系统有更深入的了解和认识,更能明确自己目标,保证医院运营管理的高效实施。

(四)缩短ERP开发和运作的周期

目前,由于大多数的医院在工作时没有注重医院的后台管理,这样在数据不断变化和更新的现代医院中使得ERP系统的开发和运作的周期不断的加长,降低了ERP系统的工作效率,凸显不出ERP的优势,所以为了优化医院的运营管理,提高医院的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促进医院又好又快的发展就必须优化医院的后台工作,这就要求对于基础数据的录入要更加规范准确和细致,而且要保证录入数据的规范和完整,这样就能够从根本上缩短ERP的开发和运作周期,也就能够凸显ERP系统的优势,提高医院运营管理的效率和质量。

四、ERP在医院运营管理中的应用

ERP在医院的运营管理的应用中主要体现在财务管理、资产管理以及库存管理中,下面分别对其进行分析和探究。

(一)财务管理中的应用

ERP系统的应用,对财务管理来说变得更加方便,而且还能够在很大程度上保证医院财务的财产安全,控制成本,能够提高医院的核心竞争力。ERP系统在财务管理中运行后,财务工作人员从传统的做账对账工作演变为对财务进行监督管理的工作,而且ERP的应用可以通过原始信息的录入整理保证对医院成本及其他财务状况随时的进行抽查和监督,从不同层面细致的了解医院的财务情况,加大了透明的力度,提高了财务管理的效率和质量。

(二)库存管理中的应用

通过ERP系统在库存管理中的应用,能够使医院的库存管理更加透明化,增强其可观性,能够对医院的药片等相关物品的库存进行的监控和管理,还能够在很大程度上降低库存所占用的资金,提高医院的运营管理的效率,降低甚至杜绝浪费的现象。

(三)资产管理中的应用

在医院的资产管理中应用ERP系统,能够通过对原始数据的录入、管理和分析能够对相关资产的购买和使用情况了如指掌,通过对这些信息的追踪能够减少资产的浪费和相关的贪污腐败的情况,这样一来不仅强化了医院的管理力度,而且能够对医院的成本进行有效的控制,保证了医院运行管理的质量。综上所述,ERP技术能够使医院的流运作和运营进行有机的结合,强化医院的运营管理,提高医院运营管理的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进一步提高医院的核心竞争力,促进医院又好又快的发展,本文通过对医院ERP基本框架的描述以及对医院现代环境下运行ERP系统时所面临的困难的分析探究和相关解决措施的提出,希望能够使广大的读者进一步了解ERP系统在医院的运行状况。

作者:田亚玲 单位:云南城投健康产业投资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