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运营对上市公司偿债能力的影响

时间:2022-11-27 08:19:56

资金运营对上市公司偿债能力的影响

一、资金运营的概念

在会计学角度来看,资金运营主要是指流动资金和流动负债二者的净额,通常情况下,二者的差额是衡量公司偿债能力的重要指标。在财务人员角度出发,资金运营主要是指流动资产和流动负债二者的总和,此时的总和为二者关系的体现,而非二者数额的简单加总。流动资金主要是指企业一个营业周期内,可以运用或者变现的资金,此时的营业周期以一年为期限。流动资金的特点主要有较短的占用时间、较快的周转速度、较为容易的变现。企业流动资金拥有的情况直接关系着企业的财务管理能力,较多的流动资金可以防止财务风险的出现。流动资产的项目主要有货币资金、应收票据、短期投资、应收账款和存货等。流动负债的项目主要有短期借款、应收账款、应收票据、应付税金与未交利润等。

二、资金运营对上市公司偿债能力的影响

对于上市公司的偿债能力来说,根据时间的长短可以分为短期偿债能力和长期偿债能力,前者主要是指在较短时间内,流动资产能够对流动负债进行偿还的程度,它也可以理解为现金流入对现金流出的支付能力。

(一)对短期偿债能力的影响

1、在净营运资金方面。净营运资金是衡量短期偿债能力的重要指标,二者呈正比,当前者相对较高时,后者也相对较好。净营运资金主要是指在流动资产中去除流动负债后的余额。它直接关系着企业的经营能力与财务状况。案例分析:某上市公司在2013年与2014年的净营运资金情况如下:在2013年末,公司的净运营资金为41232.21-8656.12=32576.09万元在2014年初,公司的净运营资金为43579.91-7826.21=35753.7万元,根据两年净运营资金的数值可知,关于上市公司短期偿债能力的分析具有动态性,其短期偿债能力处于变化的状态,通过两年的数据对比可知,2014年的资金运营情况相对较好。运营资金的增多主要是由流动资产的增加与流动负债的减少造成的。但净运营资金的数值具有绝对性,它受企业规模的影响,为了减少企业规模的影响,借助了流动比率,它对公司短期偿债能力的评价具有准确性。

2、在流动比率方面。流动比率主要是指上市公司流动资产和流动负债二者的比值,它体现着企业流动资产对流动负债的支付情况。通常情况下,对于债权人而言,要求流动比率保持高值,主要是高值的比率表示债权人的资金具有一定的安全性与可靠性,进而保证了其利益。对于企业而言,流动比率的合理值为2。案例分析:某上市公司在2013年的流动资产为1500万元,流动负债为700万元,此时公司的流动比率为2.14,此时影响流动比率的因素为流动资产,其中最为关键的因素为存货,它在流动资产中占有较大的比重,接近一半左右。

3、在速动比率方面。速动比率主要是指速动资产和流动负债二者间的比值,它对于公司的变现能力有着更为准确的反应。对于不同行业而言,速动比率的差异较为明显,其影响因素体现着应收账款的变现能力,但受应收账款的影响,速动比率具有一定的局限性。

4、在现金比率方面。现金比率主要是指现金类资产和流动负债二者间的比值,前者主要是指可变现的货币资金与短期投资净额,该比率直接反应着企业的随时付现能力。在企业偿还债务过程中,现金是最为重要的方法,如果该比率为高值,则表示企业具备良好的支付能力,但此数值也不能过高,过高时,则表示企业的资产利用率偏低。

(二)对长期偿债能力的影响

1、激进型资金运营策略的影响。关于资金运营的管理策略主要分为三种,分别为稳健型、激进型与配合型。第一种为企业的流动资产比例较高,而流动负债比例较低;第二种为企业的收益和风险均相对较高,流动负债比率较高,而流动资产比率较低;第三种为企业的资金占用时间和占用数量二者较为匹配,因此,其获利与风险的水平居中。

2、非现金运营比率的影响。非现金流量主要是指流动资产与货币资金二者的差额。当企业非现金流量过多时,并呈现出增加的趋势,则会造成供给紧张的局面,进而企业将面临较大的经营风险。企业经营者为了促进企业的持续发展,选择了灵活的短期债务,此做法虽然维护了公司的形象,但损害着公司的长期利益,因此,非现金运营比率与长期偿债能力呈负相关。

作者:黄翔 单位:柳州市龙建投资发展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