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公路运营管理绩效考评体系研究

时间:2022-11-27 08:17:56

高速公路运营管理绩效考评体系研究

1、高速公路运营管理实施绩效考评体系的必要性

贯彻落实清晰完善的绩效考评体系,尤其是构建以目标为导向的绩效考评体系,切实把员工的个人目标、岗位晋升,收入等与企业整体利益有机结合。通过规范的员工绩效考评体系,保障了员工目标的实现,进而带动了企业整体目标的实现,使得企业的利益得到了良好的维护。员工个人目标在企业整体目标中占有较大比重,倘若员工目标实际无法实现,那么将很难保证企业整体目标的实现,最终减弱企业的市场竞争实力。

2、高速公路运营管理特点

由于高速公路具有一定的特殊性,所以高速公路运营管理也呈现出了特殊性。当前,我国高速公路事业发展速度迅猛,高速公路运营管理已成为焦点问题,通过不断的探索研究,我国现已具备了丰富的管理经验。高速公路运营管理具有下列几项特点:

2.1社会化

在高速公路国民经济基础性及社会公益性特点的影响下,高速公路运营管理呈现出了社会化特点,这就需要在考虑经济效益的同时将高速公路运营管理为社会提供服务的社会公益性质全面体现。高速公路运营管理注重的是为司乘人员创造舒适、安逸的行车环境,为广大的乘客热情服务,对乘客提出的需求尽最大可能的满足。所以高速公路企业在运营管理中要不断增强自身的服务意识,健全所有的规章制度,为行车的畅通无阻提供有力保障。

2.2系统性

高速公路存在较强的技术特性,其运行环境处于全封闭状态,有着特定的管理对象和健全的交通服务设施。正是在这些特性下,使得高速公路运营管理呈现出了系统性特点。系统内,要求高速公路运营管理单位将所有管理权限全部集中,明确统一的指挥与标准,通过强化管理和各部门间信息的即时共享处理好突发状况。系统外,要求政府促进行业监管力度,从高速公路运营管理特点出发明确一套行之有效的特殊管理政策及措施。

2.3综合性

为了保证行车的畅通无阻,高速公路运营涉及到了养护、收费、清障等诸多的工作环节,所以说高速公路的运营管理属于一种综合性管理模式,消除了之前公路管理中的行业局限,构建了涵盖收费、养护、清障等工作内容的综合管理体系。

2.4技术密集性

高速公路运营管理的技术密集性使得管理层与劳务层间的差距进一步缩短,同时摒弃了过去将养护和路政管理作为核心环节的观念,构建了将养护、安全、路政、供电作为核心环节的道路保障系统及将监控、通信、计算机收费作为核心环节道路信息跟踪系统,充分体现了现代化管理理念。经过上述的分析可以看出,和一般公路的运营管理不同,高速公路运营管理因自身特点原因决定了其必须具备科学规范的管理理念和完善的管理制度,以促进社会、经济两项效益最大化。

3、完善高速公路运营管理绩效考评体系的对策

3.1系统考虑绩效的考评标准

员工的绩效属于员工外界行为的表现,该行为表现实际会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比如管理层价值观、企业政策、外部动力等。对员工行为绩效造成影响的内在因素可以分为诸多个层次,其中深层次的是人的内在动力因素,然后是价值观、哲学等层面的因素。企业当前所处的观念与指导思想对组织的政策起到了决定性作用,所以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组织的目标。影响员工行为绩效的直接因素是最外层的职位描述部分,而职位描述是明确绩效指标的基础依据。绩效考评过程中,应对所有因素造成的影响进行全面分析,确立各项指标的水平,落实定量化的标准。基本标准与卓越标准是我们工作过程中必须考虑的环节。其中,基本标准通过坚持不懈的奋斗努力就能够实现预期的水平,卓越标准则仅有一部分员工才能够做到,将被考核对象的优秀水平全面的揭露。

3.2强化考核,规范运营管理

随着标准化进程的不断加快,我们应注重细节,加强考核,以保证运营管理的规范化。首先,构建完善的监督制约机制,完善绩效评价体系;明确行之有效的绩效考核标准,对各工作岗位及人员进行系统充分的评价。其次,构建完善的业务考核多层监管制,着重强调执法人员对执法文书处理、运输管理监管工作等相互监督,由外业办主任、综合办主任、小组长开展复查考核工作,防止运营管理业务问题的发生,实现标准化的业务流程处理。此外,贯彻落实月考核和季考核制度;负责考核工作的领导小组每月应定期考核当月执行任务完成情况,并给出具体的分数,评出优秀者;运营管理业务小组每个季度定期考评,针对不足之处提出相应的弥补措施,从而增强执法水平。

3.3加强绩效考核知识培训

加强绩效考核知识培训至关重要,应积极营造良好的培训环境,让员工掌握了解更多的绩效考核知识。强化培训课程要求的考核,并在员工培训记录卡中记录最终的考核成绩,以此引起员工的高度重视。通过培训使得员工对绩效考核的认知度提高,调动了其工作积极主动性,拥有更高的绩效考核操作技能。

3.4绩效管理制度化

绩效管理是区别于其他管理模式的一种特殊管理活动,需要有力的制度支撑方可顺利运行。高速公路绩效管理过程中应构建完善的相关制度。只有在制度化的基础上才能实现连续性。此外,相关立法中也应指出高速公路的特殊性质,为高速公路绩效管理提供清晰的定位,明确划分高速公路各方应承担的具体责任。并基于此,落实各类技术性的立法工作,为绩效管理的顺利开展提供有利的立法依据。

4、结论

综上所述可知,在高速公路运营管理和人力资源管理中,员工的绩效考评十分重要,是高速公路运营单位最有效的管理方法,绩效管理不仅能够促使企业良好社会形象的形成,而且还有助于企业利润率及服务效率的提升。众所周知,高速公路已经成为了国家重要的经济命脉,高速公路运营管理水平的高低对国家经济发展起到决定性作用,所以高速公路的运营管理工作不容小觑,而构建绩效评价体系是管理科学化的重要体现。今后中,我们应不断的探索研究,吸收国内外成功的经验,从而制定出一套行之有效的符合本国高速公路发展实况的绩效考核体系。

作者:刘超 单位:河北省高速公路青银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