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电力营销管理思考

时间:2022-07-05 09:59:50

低碳电力营销管理思考

低碳策略下电力营销管理面临的现状

低碳电力营销策略推行具有重要性,但是就目前我国低碳电力营销管理来看,依然面临着严峻的考验。市场的差异性,竞争力不足。低碳策略下的电力营销管理离不开相应的低碳、环保新产品以及新型电力技术的支持,虽然我国政府已经下拨了一部分的研发资金,但是就目前市场上的实际情况来看,低碳环保的电力产品或者相关的技术并没有得到广泛应用,主要是因为各地市场存在着一定的差异性,相关环保材料的问世,在定价方面存在严重的不一致,并且根据不同的用途和范围,价格又有所波动,所以与传统的电力材料和产品来说,新型的环保材料并不具备明显的优势。营销格局布置不合理。地区经济发达程度差异较大的原因,加之相关可再生资源的分布特点,使得我国的电力资源分布格局相对较分散,除了先天不足以外,结合目前的发展状况,调查研究发现,在经济较为发达的地区,环保资源的使用率并不高,反而是在一些经济发展相对缓慢的地区,环保资源的使用情况较为普遍,所以不管是先天还是后天,我国低碳策略下营销格局的布置极不合理。营销方式过于单一。就目前我国的电力营销发展现状来看,营销方式过于单一,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电力营销要跟上快节奏的发展速度,首先执行手段要进行突破,提供多渠道的营销方式,推行绿色环中国电力企业管理2018.05保产品与能源。政策落实不到位。作为新兴的发展模式,在竞争力上没有比较明显的优势,国家政策的落实在此时尤为重要,它是低碳策略下的电力营销管理得以正常进行的基本保障,然而就目前我国出台的相关政策来看,除了一些优惠支持政策以外,对于推行方面并没有比较完善的政策。

发展措施

针对目前电力产业低碳营销管理所面临的问题,结合我国的具体情况,提出以下几点发展措施:统一市场。低碳策略下电力营销管理的推行离不开统一的市场作为保障,因此政府应加大对于电力市场的规范与完善,为低碳电力营销创造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为低碳环保材料普遍运用提供有效的保障。除此之外,电力企业还应主动去获取政府的相关支援与支持,针对发展格局不合理的地区进行适当调整,通过企业自身的努力去填补市场空白,比如在经济发展程度较高但是相关低碳能源不足的地区,可以施建相关的电网工程,如果是经济发展程度不高但是可再生资源充足且有一定剩余的地区,可将盈余的资源调往资源缺乏的地区。通过这种方式,协调市场的发展,弥补市场空白,从而形成统一的市场,促进低碳电力营销管理的不断发展。加大研发力度。低碳策略下的电力营销管理是建立在具体的技术和产品之上的,但是就目前市场上的电力产品以及电力技术来看,依然以传统高能耗的产品为主,新型环保低碳的产品为数不多,哪怕是现存为数不多的产品也存在着研发不足的问题。因此对电力企业自身来说,应加大研发资金的投入,设立相关的研发机构并且配备相应的专业队伍,在环保产品的研发上,国家也应进行相应的资金扶持与技术支持,共同推进电力产业低碳绿色的可持续发展。完善营销方式。相对于原有单一的营销模式,企业应进行多渠道的开发以适应市场的发展需求,低碳电力营销应立足成本、便利、经济来展开相关营销渠道和方式的拓展,并且与现代化新型的营销方式相结合,如采取品牌宣传,或者是促销等营销策略。就目前我国电力客户的购买需求倾向来看,随着环保意识不断深入人心,人们在思想上已经出现对于环保产品的购买倾向,电力企业应利用好这一心理倾向,完善低碳电力营销方式,促进低碳电力营销的发展。科学理念的树立。促进低碳策略下电力营销管理的发展,电力企业还应树立相关科学发展的理念,理念对行动开展具有决定性的作用,因此,只有将理念作为行动的指导,在具体电力营销管理活动过程中,坚持环保低碳、绿色发展的理念,才能将低碳电力营销进行到底,促进企业自身发展的同时,同时也注意到社会效益的实现,在一定程度上,社会效益的实现对于企业的发展将起到推动作用。

综上所述,低碳策略下的电力营销管理不仅是电力产业发展的必要措施,更是我国经济实现友好型、节约型发展的客观要求,电力企业及其相关职能部门应采取相关措施对市场进行统一、对营销渠道进行拓展,努力推动低碳电力营销管理的发展。

作者:陈晓巍 陈晓刚 单位: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