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营销管理中用电信息采集系统研究

时间:2022-03-07 03:17:21

电力营销管理中用电信息采集系统研究

伴随着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不同行业企业以及居民日常生活的用电量也在节节攀升,为了更好的服务于大众,这就对相应的电力企业自身的营销管理模式提出了新的要求。在我国的电力企业中,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已经普及开来,使得抄表工作变的更加准确和高效,对于电力企业自身而言,信息采集系统的推广使用,可以有效的保障企业经济效益,是未来企业发展的大方向,同时能够满足经济社会时展的需求。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在电力企业营销管理中的应用,包括控制预付费、抄表结算自动化、监测用电计量装置的使用状况等,其应用,可以提高电力企业服务水平,为电力企业的营销管理人员提供一定的参考与借鉴。

1电力用户用电信息采集系统的基本情况

目前,我国用的电量快速增加,电力作为重要的资源在国家经济发展中的作用越来越突出。然而,传统的用电信息大多采用人工抄表的方式,这种方式的弊端逐渐凸显。比如,人力资源浪费,效率低下,出错率高等,使得电力企业对用户用电情况了解不足。这些都会对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管理工带来很多不良影响。为了更好的对用户用电进行高效的管理,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已经被越来越多的电力企业所采用,不仅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电力企业的竞争力,同时也提升了电力企业的管理和服务水准。在用户用电量统计工作中,最主要的两个工具就是电表和变压器,电力用户用电信息采集系统正是基于对用户电表和电力变压器的一些数据进行整理和分析,其过程的实现主要是通过系统自身配有的信息采集终端对相关数据进行信息采集来实现,从而达到对相应用户用电的实时监测,保障了管理的稳定性。在我国,也出台了一些相关文件,来规范电力用户信息的管理,并有详尽的细则与之配套,总之,该系统的应用可以多方面的提高电力企业整体的管理水准。为了促进能源危机的缓解,实现节约用电,加强对电力用户用电信息采集系统的研究迫在眉睫。

2电力用户用电信息采集系统的组成

在信息采集系统中,系统主站、信息采集层、数据采集层是采集系统的三个组成部分,分别执行不同的任务。各部分的主要功能论述如下:

2.1系统主站

作为电力用户用电信息采集系统中最主要的组成部分,系统主站的主要任务是对用户用电信息的日常运行进行管理。计算机网络软件是系统主站的主要运行载体,除此之外,还有一些相应的辅助工具对系统的运行进行相应辅助,各辅助工具之间互相支持与配合,整理和分析各用户的用电信息,并完成信息运输。系统主站是整个信息采集系统的核心,是整个电力用户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安全高效运行的最基本保障,与此同时,他还担负着与外部的各配套系统进行信息交换的任务。系统主站是电力用户用电信息采集系统的第一层。

2.2数据采集层

电力用户用电信息采集系统的第二层是数据采集层,其负责的主要内容就是对相应用户的用电数据进行汇总和整理。通常情况下,数据采集层主要通过两种通信通道进行相关数据的传输工作。一种是本地的通信通道,其中主要有总线、电力线和宽带等。再有就是与其相反的一种通信通道,即远程通信通道,比如,光纤、无线专用网络通道和拨号等都是远程通信通道的一种形式。

2.3信息采集层

顾名思义,信息采集层的主要工作任务是监测和采集用户用电的相应信息,信息采集层是整个信息采集系统的第三层。当然,在信息采集层中各设备就具有了多样性的特点,一般在电力用户用电信息采集系统中,信息采集层常用的设备主要有配电开关、电能表、无功补偿等。

3用电信息采集系统的功能

近年来,国内外科技的迅速发展,推动了我国电力营销管理工作的进展,使得其更加智能化。各种新的技术被用于现在的电力营销管理工作中,通过对传统管理方式的改进,逐步实现了我国电力企业管理的现代化,使得生产管理效率得到了大大的提高。作为这些新技术中的一员,电力用户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在信息采集功能上有了新的突破,除此之外,该系统还可以实现数据管控、数据应用和系统维护等多种功能(具体描述参见表1),大大提高了电力企业对用户用电信息的管理效率和管理水平。

4用户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在电力营销管理中的应用

作为一种新型的现代技术,用户用电信息采集系统性能更加全面,且具有非常广阔的应用范围。在电力企业的营销管理工作中,用户用电信息采集系统的应用改变了传统的营销管理模式,有效的促进了电力企业各项工作效率的提高。使得现在的营销管理更具先进性,更加现代化。其具体应用包括以下几点:

4.1控制预付费

对于用户或者是企业用电量较大,以及针对一些用户不能及时缴纳电费的情况,用电信息采集系统采取预付费控制功能,允许这些用户分期缴费,且每个月可以多次缴费。该功能不仅使得抄表周期缩短;还可以促进电费缴纳频率的提高,对用电单位进行督促,确保了用户电费的及时缴纳。用电信息采集系统中预付费功能的使用可以增加电力企业资金的流动,提高营业利润,降低电力企业的管理风险,从而使其获得最大的效益。

4.2自动抄表和结算

电力营销管理中用电信息采集系统的使用可以使电量的抄表和结算工作更加自动化。首先,该系统可以对用户的用电信息、企业的供电信息、售电过程等各种信息进行分时段采集。采集过程更加及时准确,工作效率更高,这就避免了企业资源的浪费。企业的整个营销管理,无论是抄表、结算过程还是在电费通知阶段都是全封闭的。为了进一步提升营销管理水平,确保电费管理账目的真实,在电量的抄表、计量和结算等流程上,都需要对有完善的制度和规范的措施。

4.3用电计量装置的监测

在以往的用电计量装置使用状况的监测中,往往都是需要相应的电力企业安排技术人员对计量装置进行实地检测,这种监测手段有很多的弊端,由于相应的技术人员水平参差不齐,在检测过程中,容易出现一些人为的误差,比如,在电能表参数变化以及被修改时不能有效的发现,同时,这种检测手段也存在检查不全面以及漏检的情况。现在,由于用电信息采集系统的推广与应用,不仅在很大程度上节约了人力和物力,同时还可以满足对计量装置实施全方位监测的需求,并且可以对计量装置实施全天不间断在线监控,提高了工作效率,使管理工作更加严密。

4.4线损管理

对线损进行管理时,传统方式的线损管理周期较长,且由于时段的不同,人工计算易出现误差,线损分析的准确性受到限制,线损的真实情况也无法准确了解。自动化线损管理,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将各类信息在同一时间冻结,然后进行自动化抄表工作,即使同一时间对各类信息进行采集,也会避免不同时段误差的出现。此情况不但准确计算出线损数据,还有效提高了工作效率。传统模式的分析时间从原本需要一个月减少到一天内完成,由此可见,线损分析的数据具有良好的时效性。为了提高线损管理水平,将理论中的线损分析与实际的线损分析数据相比较,对线损原因的产生进行了解,针对其原因实施相应的控制方案。

5结束语

总之,电力用户用电信息采集系统是一种智能化的信息管理系统。随着此系统在信息管理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电力企业对用户用电的管理也得到了有效的提高,同时也加大了电力市场的快速发展。

作者:秦理 单位: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成都市双流供电分公司

参考文献:

[1]吕海侠.探讨电力用户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在电力营销管理中的应用[J].科技与企业,2013(22):33.

[2]庄祥颖.简析电力用户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在电力营销管理中的实践[J].科技与企业,2015(15):42.

[3]傅海锋.电力用户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在电力营销管理中的应用[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6(5):154.

[4]徐春华.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在电力营销中的应用[D].华北电力大学(北京)华北电力大学,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