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营销管理存在的问题与解决措施

时间:2022-02-03 02:50:15

电力营销管理存在的问题与解决措施

摘要: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电力行业走向市场经济已成为必然,如何在市场经济形势下站稳脚跟,抓住时代赋予的机遇寻求更大的发展是当前电力企业家们最关心的的问题。本文就当前我国电力营销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科学的对策。

关键词:电力营销;现状;措施

一、现状

当前电力企业走向市场经济已经进入实质阶段。在此之前电力企业是我国最大型的国有企业,也是我国最大的垄断性企业,长期以来实行的是计划经济体制模式,其缺点是电力产品与市场需求不协调,如经常出现的限电拉闸现象体现了电力企业的发展与市场需求不匹配,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我国的经济发展。搞活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对电力企业的基础设施建设明显加大,我国电网建设突飞猛进,但电力产品的供求关系仍然存在严重的问题,有些地方的电供不应求,仍然存在限电的问题,而有些地方却存在供大于求的严重问题,造成全国电价不均一、企业利润差距大、员工待遇不相同等问题,甚至一些电力企业亏损严重,要从根本上解决以上问题就要打破垄断,向市场经济体制过渡,这样电力企业才能放下包裹,解放思想,轻装上阵,这样才能使企业收益、国家收益、员工有收益。

二、当前电力企业营销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传统的意识根深蒂固,亟需转变观念

搞活开放以后,电力行业每年都开展各种方式的“优质服务活动”,服务意识有了明显的提高,但与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还相差甚远,目前大部分电力企业营销部门仍然停留在坐等客户上门,管理质量好一点的也只是在店内做做微笑服务、热情接待服务等表面文章,更深层次的送电上门、为用户排忧解难、如何提高送电稳定性,减少用户停电损失等问题扔然停留在会议上,计划经济中存在的“脸难看、事难办、话难听”等消极不良行为仍然没有从根本解决。

(二)营销意识亟需加强

加强营销意识重点就是转变机制的问题,由于目前仍存在管理层次多,环节多,工作程序复杂,有些市场机遇一旦失去就无法挽回,受当前机制的影响,一个项目现在做也许利润丰厚,等项目两年后层层批复下来已成为无利项目,或者已被其他公司所占领。同时缺乏具有营销意识的营销队伍,目前大多电力企业的营销人员占企业人数不到2%,具有高素质、高水平的营销人员更是少之又少,因此造成信息不灵、反应迟钝,如对一些用电市场需求如何进行判断、用户的心理预期是什么、一些用电市场是否有潜力等。同时由于缺乏相关的技术支持,对用电户用电变化不能及时的掌握,更不能及时的掌握一些用电户的增容或者减容的具体情况,就达不到及时的对一些用户进行挖潜,由于对用电市场研究不足,不能有的放矢的开展电力营销工作。

(三)绩效考核制度亟需完善

由于目前的电力企业的机构改革仍然处在过渡时期,电力企业的机制也不是很健全,因此一些电力企业的营销部门仍然停留在“坐在家里等生意”局面,营销人员仍处在干多干少一个样,干的好干差一个样的境地,由于工资待遇与其它部门人员没有太大的差别,不仅影响电力企业营销部门的工作积极性,也直接影响了一些素质高、营销业务水平优秀的人员进入营销部门,也影响电力企业的发展。

三、建议及对策

(一)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全面提升电力企业的服务质量

从计划经济向着市场经济发展,一个显著的标志就是从原来的垄断经营型企业发展为国家、集体和个人多种形式的经营,电力企业要与其它企业共同参与市场竞争,电价不是由企业说的算,而是由市场这个“无形的手”来调节,企业员工的工资和待遇是否有保障要看电力企业是否有利润,企业利润多员工的工资、待遇就好,企业如果亏损,也许连工资都发不出来。因此对于电力企业的员工首先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我国在改革开放刚刚开始的时候,深圳一家公司提出的口号是:“今天工作不努力,明天努力找工作”,这充分说明了市场经济作为企业的领导和员工都要有紧迫感。作为电力企业营销人员一定要从服务方面加强管理,从形式上拒绝“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为用户提供优质服务;从内涵上要多为用户着想,做到服务到门,对用户存在的问题积极去解决,更多的听取用户的意见,将用户的损失降到最低点,更好的树立企业形象。

(二)提高营销意识,建立高效的营销团队

首先要解决的是企业机制的问题,要做到简政放权,去枝蔓,留主脑,使营销部门放手去做,放手去做并不是蛮干,营销人员一定要深入基层,了解市场,通过数据对市场进行科学的分析,对潜力大的项目要及时的投入,积极的去占领市场。同时要有敏锐的营销意识,当前我国已进入信息时代,对我国经济发展的各种信息和基层的需求都要有敏锐的营销意识,这样才能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立于不败之地。

(三)在营销部门内部建立完善的绩效考核制度

古人曾经说过:重赏之下必有勇夫,其实在现代管理学讲就是绩效考核机制,也符合社会主义的分配原则:多劳多得、少劳少得、不劳不得。在制定绩效考核方案前,首先要建立一只优秀的营销团队,营销团队中的各个部门要分工明确、指标明确、责任明确,每个部门的绩效多少以指标完成情况为基础进行分配,总体指标完成的好,部门的绩效就会高;打破大锅饭,要真正体现出多劳才能多得,这样不仅可以激励营销部门的员工努力去工作,同时吸引更多的有识之士加入营销队伍。

四、结束语

电力企业的营销市场就像战场一样,管理优秀的企业,在市场上的份额就会多,就会打胜仗,管理差的企业份额就会少,就会吃败仗,企业效益就会受到影响,因此当前我国的电力企业正处在过渡时期,哪个企业转变的快,市场营销做得好,哪个企业就会占据先机。

作者:张辉 单位:宁安市农电公司

参考文献:

[1]姜大磊.电力营销管理面临的问题[J];企业导报;2011年04期

[2]段维林.谈电力营销精细化管理[J];广东科技;2011年1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