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企业营销管理的问题及建议

时间:2022-06-29 10:30:30

电力企业营销管理的问题及建议

摘要:随着现代社会的迅速发展,各种高新技术越来越出现在人们的生产生活中,电力设备作为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之一也得到越来越广泛的关注。目前,随着电力事业的不断发展,电力及其相关企业也越来越快地发展起来,与此同时市场竞争力也逐渐增加,所以企业必须要转变企业管理方式,本文主要以精细化管理理念为主,探讨了电力企业中的营销管理,希望能够有所帮助。

关键词:市场竞争;电力营销;精细化管理;管理方案

近年来,随着现代社会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高新技术应用到人们的生产生活中,社会进程不断加快,在这样的社会形势下,电力领域作为人类生产生活必不可少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也逐渐发展起来。所以企业面对越来越激烈的市场竞争压力更应该及时转变企业管理理念,实现企业的精细化管理,确保企业发展能够满足当代社会的发展要求,在确保电力系统安全运行的同时实现企业效益。

1现代电力企业营销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分析

长期以来,电力领域都在人们的生产生活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在计划经济体制下,电力企业的营销管理工作已经形成一个相对比较完整的体系,但是近年来随着现代社会的不断,电力市场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传统的企业营销管理理念也不能满足现代社会的需求,这就导致在市场营销多样化的现代社会,有很多企业出现很多问题,企业难以对电力营销相关部门的工作状况进行详细的了解,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企业营销管理的难度。现代市场中的电力企业营销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可以概括为以下几个方面:(1)部分电力企业的营销部门存在职责不清、权利不明的现象。职责不清、权利不明这就在很大程度上增加了企业员工的工作难度,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也不能充分调动起来,导致企业电力营销及其相关部门的管理、决策以及监督等工作很难实施下去,减弱了公司部门的工作执行力度,阻碍了企业的健康稳定发展。(2)部分电力企业的营销管理部门的业务流程依然缺乏行之有效的管理。在一些电力企业中,员工的业务流程及其工作环境都得不到良好的改善,甚至还存在部分员工对自己的业务流程并不熟悉,这就降低了企业领导对企业的掌控力度,而且大部分企业管理问题都是事后处理的,企业相关部门并没有做到事前预防,影响了企业的健康发展,也不利于企业领导针对企业自身运行的真实情况作出正确的企业决策。(3)在电力企业的营销部门存在员工的营销分析实际效果比较低的现象。近年来,随着市场经济控制力度的不断加强,电力及其相关企业确实根据市场调控原则,以市场发展为导向,调整了企业影响部门的相关工作,但是在企业工作流程中,每个专业之间都存在着不同的差异,企业的每个部门都是相互独立的,这就很难在企业内部管理中形成一个相互管理、相互监督的体系,企业领导也很难得到最真实有效的企业运行信息,往往会导致企业决策不符合实际情况。

2电力营销中的精细化管理概述

在市场经济体制下,营销管理是任何一个企业的重点工作之一。在电力企业中,营销也同样是这个企业的核心业务之一,对于电力及其相关企业而言具有非常重要的价值。精细化管理是在现代化的市场背景下提出的全新的管理理念,从目前看来,实现企业的精细化管理是电力企业的必然趋势,精细化管理也将会为企业带来更大的效益,精细化管理能够在确保电力质量的前提下,开拓电力市场。精细化管理作为新社会形势下诞生的一种全新的管理理念,它是企业现代管理科学化的集中体现,精细化管理主要包括社会分工的精细化和企业服务质量的精细化。在现代市场中,企业采用精细化的管理方式是现代社会的必然要求。所谓电力营销的精细化管理就是帮助企业员工学习先进的企业理念,制定明确的企业发展目标,细化电力营销管理的各项工作,这样也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企业员工的工作效率,在确保质量的同时增加企业的效益。总之,对于现代市场中的电力企业而言,选择精细化管理理念,实现企业营销的精细化管理、优化电力企业的营销业务流程、确保企业营销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企业员工的工作流程能够有效提高企业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促进企业的稳定健康发展。

3电力企业营销精细化管理的意义

笔者认为,电力企业选择精细化管理理念对于企业发展而言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精细化的管理理念能够增强企业的执行力度。企业内部执行力度的强弱直接影响了企业在市场上竞争力的优劣,同时企业内部的执行力度和企业的管理方式具有密切的关系。虽然说在计划经济体制下,电力企业已经形成一套相对比较完整的营销管理体系,但是传统的营销管理方案并不适应日新月异的现代社会,在当前的社会形势下,传统的管理理念显现出很大的不足,所以为了确保企业的健康发展,相关企业必须跟随市场发展的脚步,加快企业管理的改革,同时为了确保企业的稳定和谐发展,企业领导者也应该制定一系列的科学有效的管理制度,明确化处理企业的管理目标,以确保相关领导者用规范化的市场理念促进企业的良性发展。所以,电力企业领导者在营销管理工作中一定要大力贯彻企业执行力度,实现营销的精细化管理,这也有利于增强企业的执行力。(2)精细化的管理理念能够有限稳固企业在市场上的地位。企业的综合竞争力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企业的市场地位,影响着企业的发展前景。在社会经济迅速发展,电力市场需求日益增大的现代社会,企业领导者更应该致力于加强企业的综合竞争力。在现阶段,实现企业营销的精细化管理有助于优化电力企业营销的工作流程,在确保服务质量的前提下降低企业的成本投入,促进企业向资源节约型的成功转型,这也能够有效帮助企业进一步开拓、稳固市场。(3)精细化管理理念的贯彻能够有效加快企业的发展进程。现阶段,影响电力企业发展的因素有很多,特别是在四川等地势复杂、经济相对落后的偏远地区,很多电力企业仍然存在很多问题,这些问题如果不能得到妥善的处理也将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相关企业的健康发展。在这样的情况下,电力企业要想在市场上有一片立足之地就必须转变传统的营销管理理念,实现企业营销的精细化管理,组建专业的工作团队,进一步加快企业的发展进程。精细化管理对企业发展的作用还表现在其他方面,总之,精细化管理作为一种新形势下的产物能够有效促进企业的健康发展,所以企业领导者更应该加大精细化管理理念的执行力度。

4实行精细化管理的措施

有了先进的管理理念还应该选择出科学有效的实施方法,只有这样才能收获意想不到的效果。笔者认为,电力企业特别是四川等地的电力企业要贯彻实行企业营销的精细化管理可以选择以下几点措施:(1)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在市场经济体制下,社会竞争压力逐渐增加,再加上各种新能源的开发,这就在无形中加大了电力市场的竞争压力,这时候电力企业更需要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提高企业的竞争力。①电力企业本质上属于服务型的企业,所以企业可以提高企业产品的服务质量。②企业在日常管理工作中一定要加强内部员工的管理,加大企业员工的培训力度,以提高企业员工的整体素质。③企业可以通过加大市场宣传力度等方式,帮助消费者更深入地了解电力产品。(2)建立健全企业的内部管理制度。完善的管理体系是实现精细化营销管理的基本保障,企业领导者能够根据企业运行的实际情况建立健全企业内部的管理体系更有助于精细化管理理念的实施,还能够严格规范企业的精细化管理的运行质量。完善的内部管理制度能够确保精细化管理理念实施的效度,同时还为电力企业的服务质量作出保障,进而塑造了企业的良好形象,提高了企业的综合竞争力,更有利于企业的健康发展。(3)企业领导者还应该加强电力企业的业务管理。在市场竞争压力逐渐增加的现代社会,企业更应该在稳固市场的基础上进一步开拓市场。市场的占有率是企业获得效益的主要来源,企业的市场前景好,也有助于电力企业的快速发展,所以企业更应该不断开拓新的市场,而其中更为重要的就是确保企业的电力产品质量符合要求,确保企业的服务质量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这就需要企业加大高新技术的投资力度,通过科学技术的使用,提高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此外,落实企业营销的精细化管理,企业还应该做好价格、营销手段方面的管理工作,不断拓展企业的业务范围、确保企业管理制度的规范化,确保精细化管理理念的顺利实施,这对企业的健康发展而言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5结语

在竞争日益激烈的现代社会,要确保企业的市场,提高企业自身的效益就应该积极采用正确的管理理念。作为电力及其相关企业的管理部门,相关负责人必须要针对本地的实际情况,依靠精细化的先进管理理念,明确企业在本地市场的定位,确保电力及其相关企业管理工作的高效性,将精细化管理理念的准确实施、执行到位,进而提高企业运营的整体效益,带动企业的进一步发展。

作者:陈莉 单位: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南充供电公司

参考文献:

[1]蒋家华.刍议电力营销精细化管理措施[J].通讯世界,2014(01).

[2]谢凌松.电力营销精细化管理模式分析[J].机电信息,2013(12).

[3]卢盛涛.浅谈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精细化管理[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