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电企业营销管理的总体规划

时间:2022-04-21 03:29:18

供电企业营销管理的总体规划

1实施电力营销管理对供电企业的重要性

在电力改革的背景下,电力市场逐渐在我国的经济市场中实现参与,在多方供电形式和多个企业中供电行业的竞争变得更加激烈,对此要想保证供电企业的生产和经营相互统一就必须保证供电企业可以满足市场的需求。借助电力营销管理可以促进供电企业在电力市场中占据更大的比例,提升企业的竞争能力,实现供电企业的平稳和高速发展。我国目前尚处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环境中,因此电力营销工作也成为了供电企业的核心,企业要将其列为急需解决的主要课题。电力营销质量管理同企业的经济效益之间有着十分密切的联系,是企业获取竞争力的关键因素。供电企业要不断提升和强化现对营销管理手段,电力营销管理实施的重要性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市场经济的发展中,供电企业要进行深化改革,供电企业在发展的内外环境有着较大的变化,在新的环境和背景下,供电企业如果继续延续传统陈旧的生产管理模式,将很难继续生存下去,会逐渐被市场所淘汰;二是供电企业必须要适应市场经济的发展,打破电力垄断,实现供电企业和市场经济的高度协调,供电企业的经营体制中要强调营销业务,提升电力产品的质量和服务,在供电企业的经营管理中将市场作为导向,实施扩销政策,实现企业和社会效益的双赢。

2在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管理中需要遵守的原则

供电企业的电力营销管理原则主要是保证供电企业在管理工作中逐渐转换工作作风和态度,在企业管理中将电力营销管理作为核心,实现对电力生产和经营管理的统一性和一致性。供电企业的电力营销管理中最重要的是对我国的电网实施升级改造,借此提升供电质量和供电服务水平。

3改善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的方法

3.1优化营销服务

供电行业从某种角度上是一个服务型行业,主要是为用电用户提供质量好、价格优的电能。供电企业的优质服务营销策略是供电企业赢得市场竞争力的有力保证,电力作为一种商品,优质的服务是电能营销中最为关键的因素。对此,供电企业的营销人员一定要大力宣传自身电能的优点,实现对广大用电用户的有力吸引,为进一步打开电力市场奠定坚实的基础。电力企业具有一定的特殊性,担负着为社会服务的重要责任。在营销服务中,企业要严格按照服务营销理念,积极开展各项工作,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重提升,保证企业在盈利中可以稳定的发展。

3.2不断扩大市场

供电企业要保证对市场的不断扩大,并且实现在市场中占据较高的份额,需要做出的努力有:首先可以制定灵活的定价政策,企业可以为市场设计具有弹性化的电力价格,对市场的需求进行细化,也就是将市场区分为价格敏感市场、刚性市场和价格弹性市场三类。企业将自身的主要目标放在价格敏感市场上,也就是消耗电能较大的工业企业,其中比较详细的电力营销管理方法为:在丰水期给出较低的电力价格折扣,吸引重工业企业客户,对远远超过用电基数的用户给出电价优惠政策,实现工业用电市场的稳定。拉动大分时的电价差,开启谷时电力消耗市场。在居民的生活用电中可以制定分段电价政策,引导用户开展合理用电政策。供电企业要针对不同性质的用电用户制定具有针对性的差别定价策略,如节假日用电价、负荷率用电价等。制定同网同价策略,占领农村市场;其次,增大对电力使用的推广力度,积极鼓励城市居民对各种用电设施的使用,实现对电能的消耗,增加电能在市场中的消耗。细化供电市场,实行重点突破政策,按照不同时期下市场对电能的消耗,供电企业不断促进用电用户对电能的使用,对市场的使用程度进一步开发。将来电能使用的重点很有可能是大型的能源市场消费和居民的生活用电两个方面,对于后者要大力开展各种家用电力的促销和推广,前者主要是不断扩用电锅炉的使用。此外,供电企业要不断改善居民的用电质量,实现农村用电市场的开拓。

3.3提升技术

科学技术在供电企业的电力营销中占据着十分重要的地位。企业需要不断对各种先进的供电技术进行开发和研究。例如,企业在营销系统中可以充分对新技术进行应用,实现系统的自动化运行,并且通过这一途径来减少人员的使用并提升企业效益;企业在对新技术进行推广和使用过程中,要遵守稳妥、实用、有效等原则,防止出现盲目使用的情况。目前我国的计算机技术和通信水平都得到了极大的提升,企业可以充分利用以上两种技术,对营销系统进行支持,不断更新营销管理中的系统和设备,对营销管理系统进行不断的完善。具体的措施有:提高供电营销信息采集质量;对管理系统的需求进行完善和建立,提高供电企业对市场的分析和预测能力;在企业内部建立用户管理系统,提高对用电用户的服务质量。

3.4大力培养营销人才

人才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量,供电企业要对市场营销体系进行紧密结合,进一步提高供电营销人员综合水平和素质,建立起一支具备较高素质和较高专业知识程度的供电营销管理队伍,实现对现阶段营销业务的开展的更好适应。供电企业可以开展多种多样的培训方式,对企业员工提供有效的培训。以培训和实践结合的形式有效提升企业员工的工作素质和工作质量,保证员工对现代化管理知识进行充分掌握,优化供电企业领导的作风,充分学习现代营销管理方法和理念,在不断的学习和培训中,提高企业员工的竞争能力和意识,在思想上树立为用电用户提供优质服务的理念,实现对供电企业发展的进一步推动。

3.5保证为用户提供优质产品

在供电过程中,供电企业要保证自身提供的电能有着较高的性能,不断改进电能质量,借助电网改造来充分满足客户对较高质量的电能的需求,在为用户提供具有差异性的电能前提下,进一步对电力市场进行开发。

4供电企业营销管理的具体实施措施

4.1树立供电企业的品牌服务形象

一个企业的形象可以为企业带来一定的收益,因此供电企业也需要树立良好形象的意识。供电企业要不断提升供电服务质量,保证为每一个用电用户提供优质的电力资源,供电企业中的每一个部门和员工可以实现站在用电客户的角度来考虑用电用户的想法,实现换位思考,站在客户的需求角度为用电用户提供最真诚的服务。

4.2切实保证供电质量

制定可靠性较高的用电管理办法,在调度、供电、变电以及施工管理过程中制定相应的用电管理办法,优化供电的系统质量,将特殊性停电用户的数量在各部门工作中会进行量化分析。同时还要加大对施工质量引起的线路故障的考核,最大程度地减少人为停电事故的发生。加快对紧急停电事故的处理时间,保证抢修及时到位,对用电用户的承诺一定要尽快兑现。进一步维护供电设备,保证供电设备的良好运行,增加对设备巡视和检查的频率切实提升设备的运行质量,保证变电设备的良好运行,提高设备运行的可靠性。

4.3创新管理机制

以利润为中心,进一步推进管理进程,对绩效考核进行加强,完善和健全最新的管理体制,实现管理的创新,适应台区管理考核的形势,不断完善考核激励制度,将管理重心进行下移,解决管理阶层中的责任定位和作用的发挥。

4.4将科技作为先导,推进现代化管理进程

电力营销需要以电子计算机为依托,建立项目责任人制度,将营业窗口作为龙头,集中建立营业、咨询、设计、施工和监督为统一整体的优质服务体系。

4.5进一步开拓市场

联合政府力量,开展招商引资工作,扩大用电市场,对电力营销中的工程管理带来的效益进行重视,实现市场促进产量扩宽机制,加强电能用户对电力的需求,供电企业要充分实现对市场需求的预测,并注重对市场预测的及时性和准确性。

5结语

综上可知,供电企业的电力营销策略的实施必须将市场作为导向,开展一种全新的管理模式,在供电企业的核心业务中以电力营销策略为主,实现企业的各项电力生产和经营活动对电力营销的需要服务,实现电力的生产、销售之间紧密结合,进一步提升营销的管理水平,实现企业和社会经济效益的最大化。很多企业已经开始重视电力营销理念,并将其作为电力管理工作的核心,成为企业竞争力的关键所在。本文对供电企业的营销策略和具体的实施方法进行了详细的论述,希望可以为供电企业的长足发展提供积极的建议。

作者:赵品 王哲媛 赵影 许丹青 单位:国网锦州供电公司

参考文献

[1]林志坚.电力营销管理信息系统构建技术探析[J].电力需求侧管理,2003,(3).

[2]刘星.浅谈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管理总体策略[J].低碳世界,2015,(32).

[3]叶万余.电力营销管理系统实施经验[J].农村电气化,2006,(5).

[4]任利,朱珂.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管理的总体策略分析[J].现代经济信息,2014,(21).

[5]杨允勤.供电企业实施电力营销管理的总体策略分析[J].机电信息,2012,(33).

[6]严云川,王晓鹏.浅谈营销稽查在电力营销管理中的运用[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3,(35).

[7]王松涛.基于CPM的电力营销审计评价体系研究[J].陕西电力,20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