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管理的意义

时间:2022-03-03 08:40:00

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管理的意义

摘要:供电企业作为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性支柱产业,长期以来,我国政府的相关部门对其高度重视,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然而,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对供电企业的发展提出了挑战。因此,对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管理中营销稽查的应用及其实践意义进行了分析和讨论,并提出了相关建议,仅供参考。

关键词:供电企业;营销管理;营销稽查;电量审核

营销管理不仅是保证供电企业快速发展、永葆生机的重要手段,也是供电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营销稽查作为供电企业营销管理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大部分供电企业已经意识到了其发展的重要性。

1电力营销管理中营销稽查的应用

笔者对所在城市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管理中营销稽查的现阶段情况进行了走访调查,并结合国内其他供电企业营销稽查管理的相关数据,总结出了以4点。

1.1电费电价稽查

电费和电价稽查是整个供电企业营销稽查中最基础的部分,其主要是监督和调查抄表人员、电量审核人员、记录人员的工作情况。营销稽查能很好地帮助供电企业分析用户电量的使用情况和分析未来电量的使用趋势,从而为用户的用电合法权益提供保障。

1.2计量管理稽查

所谓“计量管理稽查”,是指供电企业在日常工作中定期检查电量的计量方式,确保其符合电量计量标准。此外,还包括核查用户电表的使用情况,及时更换出现故障或存在问题的电表。

1.3营销系统稽查

营销系统稽查是指对供电企业的整体营销管理情况进行的核查,主要是对营销管理从业人员的工作情况、用户基本资料的保管情况等进行检查,其目的是为了更好地促进供电企业营销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通过对比调查资料与实际情况,制订服务计划,为广大用户提供电力支持,进一步确保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对电力的需要得到稳定供应。

1.4用电情况稽查

用电情况稽查主要是审查用户的用电异常情况、用户身份、供电企业与用户之间的合同,其主要目的是为了进一步监督用户的电力使用情况和供电企业自身,确保整个供电工作的顺利进行。

2电力营销管理中营销稽查的实践意义

电力设施作为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基础设施,长期以来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特别是随着科学技术的日趋发展,日常生活、生产对电力的需求与日俱增,这无形中加大了供电企业的工作量和工作难度。营销稽查对供电企业的健康发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保障作用,本文将其实践意义总结为以下4点。

2.1提高供电企业营销管理的综合水平

在整体上提高了供电企业营销管理的综合水平,是现阶段营销稽查工作最重要的实践意义。通过一系列的稽查工作,可从各方面检查供电企业的营销工作。比如,营销稽查从业人员通过对日常工作数据的检查和核实,能及时发现日常工作中的异常情况,并通过联系相关负责人,可及时解决问题,从而进一步提升供电企业日常工作的效率。

2.2最大限度地减少经济损失

营销稽查工作能保护供电单位的切身利益,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必要的经济损失。营销稽查主要对供电企业的日常营销活动进行监督和检查,由于供电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的业务种类较多、手续复杂,必要的稽查工作能有效、及时地纠正其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进一步规范整个电力市场的经营秩序,从而更好地保证我国电力行业的快速、健康、平稳发展。

2.3提高从业人员的综合业务水平

供电企业在营销过程中开展稽查工作可提高从业人员的综合业务水平,有助于帮助从业人员及时地发现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企业可以根据发现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对员工进行培训。此外,对于稽查人员自身而言,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也能有效地避免自己在今后的工作中犯类似的错误。因此,营销稽查工作对供电企业的发展都能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

2.4有助于供电企业建立科学的运转体系

开展营销稽查工作可以帮助供电企业建立科学、有效的运转体系,促进供电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不断以顾客的需要为导向,及时听取来自客户的意见和建议。这有助于供电企业在今后的发展中建立合理、行之有效的工作策略,也有利于领导层及时了解整个企业一线人员的工作情况,为其制订良好的工作目标打下坚实的基础。

3结束语

供电企业的发展影响着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如何有效地完善整个企业的经营模式是我国供电企业及其相关领导需要考虑的首要问题。营销稽查系统的引进在很大程度上改善了传统的经营模式,将整个营销活动提升到了一个全新的高度。这不仅对企业营销政策的制订起到了一定的帮助作用,也对整个供电企业的发展起到了很好的监督作用。

参考文献:

[1]邢利刚.内蒙古电网营销监控系统功能设计与运营效果评价研究[D].北京:华北电力大学,2014.

[2]安文波.大同供电公司营销服务质量管理体系的建设与实施[D].北京:华北电力大学,2014.

[3]姚宇青.基于B/S模式的电力营销稽查监控系统设计与应用[D].北京:华北电力大学,2014.

作者:庹祖龙 单位:国网湖北省电力公司巴东县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