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图书馆营销管理论文

时间:2022-07-01 09:45:44

高校图书馆营销管理论文

1广西壮族自治区高校图书馆营销现状调查

笔者于2014年10月20日至11月20日,访问了广西壮族自治区74所高校的图书馆网站,除去不能访问网站或没有网站的13所,共有61所高校图书馆参与调研。为体现高校之间的对比性,笔者特将同一办学层次的高校放在一起对比,以达到调研的平衡性和客观性。就目前的形式看,无论图书馆使用的是汇文文献信息服务系统、金盘图书管理系统或是其他图书管理系统均可以实现“一站式”检索,有些图书馆还开通了“手机图书馆”或“移动图书馆”功能,通过E-mail提醒或群发短信提醒实现信息、资源的主动推送服务。

1.1真人图书

“真人图书”起源于2000年前的丹麦,随后在各国相继开展,是一种以真人的实际经历为“书”,通过读者与“真人图书”面对面的沟通交流来完成阅读的活动。其将书的概念衍生到“人”,从“阅读文字”扩展到“分享人生”,让读者在与“真人图书”的零距离接触中获得别样的阅读体验。广西师范大学把“真人图书”列为图书馆“独秀书香读书节”的一项极具特色的服务活动;广西科技大学图书馆举办了别具一格的“教授有约同读书”活动,其主讲人都具有本校教授资格。但从总体上看,“真人图书”这项活动并没有得到普及,很多图书馆还没有意识到“真人图书”这项服务正在悄然向我们走来。

1.2读者培训与新生专栏

被调查的61所院校中设有读者培训和新生专栏的高校图书馆均为55所,所占比例为90.16%。新生专栏主要涉及新生办理图书证、入馆教育等,基本所有高校都会有这个流程。读者培训主要是开设一些信息素养课程,如文献检索、信息技术等课程。

1.3图情简报

图情简报能反映图书馆在某一个时间段内的工作开展情况,统计中有10所高校图书馆有图情简报,如广西大学的《君武图苑》。以馆办刊物的形式推广图书馆服务也是比较好的营销方式之一,值得其他高校借鉴。

1.4资源

广西壮族自治区高校中有47所有资源荐服务,其大部分都采用图书馆管理系统自带的资源荐购服务,也有一部分采用传统方式的文献资源推荐表来收集读者文献资源需求,以此完善馆藏资源结构,形成具有自己特色的馆藏资源体系。

1.5微信、微博

微信、微博都是广大读者群体在学习、生活、工作中使用的非常广泛的社交服务平台,图书馆可以充分利用这些平台实现信息共享,同时也吸引更多的用户去关注和使用图书馆,增强图书馆在用户群中的认可度、认同感,让微信、微博服务有效嵌入到图书馆服务之中。

1.6视频宣传与学术博客

视频宣传即图书馆自己拍摄视频宣传片来推广自己的资源与服务,使用户对图书馆功能及特色资源服务的了解更直观。调查中,有视频宣传的高校共5所。在设有学科馆员的高校中,学科馆员还可以利用博客平台自己所属学科的最新科研与信息动态,以供科研人员参阅。

2高校图书馆营销管理的有效方式

笔者结合印度图书馆学家阮冈纳赞(Dr.Ranga-nathan)关于图书馆学的五定律,对高校图书馆的营销模式进行了调研分析,认为广西壮族自治区高校图书馆营销模式具有以下几个特点。

2.1“书是为了用的”(Booksareforuse)

图书馆的主要职能不是收藏和保存图书,而是使图书得到充分的利用。该定律阐明了图书馆的性质和任务,指明了图书馆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点。图书馆不管采取哪种营销模式都是为了打破传统保存图书的限制,使图书藏以致用。通过图书馆管理系统中的OPAC,用户可以足不出户地访问图书馆资源并为己所用。

2.2“每个读者有其书”(Everyreaderhisorherbook/Booksareforall)

他强调了书的使用者,其要求图书馆的大门向一切人敞开。如:图书馆的电子资源24小时不间断地向读者开放;一些图书馆开通VPN服务从而让每个人都享有平等利用图书馆的权利。此外,图书馆举办“读者沙龙”“真人图书馆”“读者培训”等也都是为读者提供属于自己的图书资源。

2.3“每本书有其读者”(Everybookitsreader)

图书馆的参考咨询服务、新书导读、OPAC新书推介等都可以提高藏书的利用率。同时,学科馆员还可以在自己的微博、微信中分享对特定图书的独到见解,为读者深入阅读提供帮助。

2.4“节省读者的时间”(Savethetimeofthereader)

图书馆提供的基于网络环境的营销模式,如RSS订阅服务、在线咨询、参考咨询都是从读者、科研人员角度出发的,体现了图书馆“一切为了读者”的理念,节省了他们的时间,提升了图书馆的核心价值。

2.5“图书馆是一个生长着的有机体”(Alibraryisagrowingorganism)

图书馆作为高校教学科研的辅助单位,是一个生长着的有机体,是由资源、读者和馆员构成的有机体。图书馆以资源为先、技术为魂、服务为本,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而发展,其服务和营销模式也在随之不断地发展,没有终点。

3建议

笔者结合国内外图书馆营销模式研究发现,图书馆营销是一个不断变化的理论与实践。图书馆生存现状带来的威胁,读者需求的深入和细化,图书馆发展的与时俱进,都要求图书馆能够提供更加专业化、高水平的服务,以实现图书馆的目标,达到资源价值的最大化。因此,笔者提出以下建议,以期提高图书馆营销效果:①图书馆馆员应学习图书馆营销的专业知识,拓展图书馆服务领域。②图书馆应细化服务内容,加强读者心理研究,借助营销手段,注重内外结合。③图书馆可以将现代技术嵌入图书馆门户网站,提高营销效率。④图书馆还要善于打“组合拳”,综合运用各种营销手段,学习国内外图书馆优秀服务案例,借鉴发达地区图书馆营销模式,制定符合自身实际的营销模式。总之,图书馆的服务是变化的,但其“一切为了读者,为了读者一切,为了一切读者”的服务理念是不变的。

作者:张琳 单位:黑龙江省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