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电营销管理论文

时间:2022-05-26 03:33:18

用电营销管理论文

1用电营销管理的现状与不足

1.1用电营销管理存在的优点

目前,因为用电需求的快速增长,加大了基层的电力企业的工作,电力营销,是电力企业基层最主要同时也只最重要的工作之一,而如何科学的、准确的掌握电力营销市场未来的发展趋势,以适应未来电力市场发展的需求同时促进电力市场更快更稳定的可持续发展,则是现代电力企业营销工作的核心问题。电力企业在开展市场营销时,首先要针对市场经济发展对电力的需求(各行业各领域发展时对电力的需求情况)进行全面的、准确的调查、分析最后整理成系统的数据,这些数据则是电力企业营销的基础。电力企业在推行全员营销发展策略的同时,还全面提高了营销团队的服务质量,因为只有这样才能真正的发挥电力营销对市场发展的推动和规范作用,在电力企业把服务能力和供电能力同时提升的时候,才可以保证我国电力产业的稳定发展。

1.2用电营销管理现存的不足之处

在以前的计划经济发展中,电力企业的营销工作相对来说比较陈旧、过时,并且经营管理的模式主要以经济时代中的计划管理方式为主。电力企业相关部门组成较多,导致工作环节较为复杂,而且电力企业内部管理的执行能力,会因为其流程多、复杂或流程重叠、重复等情况,而影响信息传达的速度和准确性,造成执行效率低的情况。并且电力企业内部职员规范管理松懈,工作考核不够系统、严谨,这也使用电营销管理工作的高效开展受到一定制约。

2用电营销质量管理的标准化管理思路

对任何工作学习而言,当然,营销管理工作也不例外,清晰合理的管理思路很重要,因为这是执行新策略的基础。接着电力企业在自身营销工作正常开展的同时,还要对其组织结构进行不断的调整,以适应现代快速发展的同时伴随着不断变化的市场经济体系,并且明确而严格的划分企业内部各阶层(包括基层职员、中层和高层管理者)的职责与权限。当电力供应和营销过程中出现问题时,要加大对事故的查处力度并严厉处分,还要引进适用的管理机制,真正的做到对用电营销之路的控制。标准化与专业化的管理制度建设是电力企业营销管理工作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部分。标准化管理的核心是做好营销与供电服务、计量、用电稽查审核等工作,以达到管理结构准确化的目标。同时,在内部管理上,也要注意加强和细化管理工作,做到让管理理念与实际情况相结合,以制定有效的管理方案,最后大力推广考核制度。

3解决用电营销管理中存在的问题相关策略

3.1完善用电营销管理制度

目前,电力企业的营销管理工作中还存在许多不足之处,其中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企业用电营销管理制度不够全面、系统,科学性不足,并且与现代经济发展的需求不甚相符。其实,营销管理制度的确定首先要考虑到电力企业自身实际的发展、经营情况,在符合市场发展需求的同时,及时的与政府相关部门进行沟通,并且加大行政监督工作的力度,对企业目前拥有的发展资源要合理而有效的利用,减少甚至是避免浪费企业资源的现象出现,以此降低企业经营的成本,同时还整体提高了营销工作的执行速度和效果。

3.2提高各部门人员的素质

用电管理局应积极展开相关营销培训活动,并且调动营销工作人员积极参与的心态,可以打造一支精英化的专业营销队伍来提高自身的市场掌控能力,同时对客户关系、市场发展进行全面的调查和详细的分析。这样能够有效的解决当前电力企业经营管理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如费用回收难、风险不明等,然后合理的细化解决供电中企业与客户之间存在的矛盾,以达到在保证供电企业的自身利益的情况下实现客户与企业双赢的目标。

3.3提高营销管理效率

营销管理工作需尽量避免政企合一的状况发生,并在原有的营销管理制度上加以改进,根据实际的具体情况,简化营销工作的流程,以提高企业营销管理效率。工作中,要明白电力市场的特点,并且对电力市场加以细分了解,全面的划分出市场发展需求的具体情况和营销重点,避免盲目、低效营销的情况出现。

3.4提升用电营销服务水平

企业用电营销能力和效果主要体现在两个地方,首先是电力供应的质量,即:保证供电量的同时供电的稳定性,另一方面则是其服务质量。这就需要电力企业加强内部管理和协调各部门的工作,在供电服务中,首先要做到在事故发生时,及时的做出相应的解决对策以回复正常的供电,实现安全用电。维护、维修相关部门,对供电线路应定期进行维护和检查,保证客户用电的安全性和稳定性。

3.5优化用电营销管理系统

随着信息化时代的来临和信息化技术的高速发展,信息化技术已经进入到了各行各业中,因此,为提供高效益的服务,电力企业可以创建更健全的营销管理系统,通过向客户提供远程服务以及建设信息化管理平台,可以在客户有需要时,第一时间通过客户服务系统,向电力企业反馈信息,及时获得相关服务。这种现代化的技术可以有效的改善电力行业的服务质量,同时还提高了对营销人员的监管效果。

4结语

总之,为了更好地适应现代市场经济发展的形式和需求,更好、更全面的满足客户的用电需求,增加自身的核心竞争力,是电力企业用电营销管理的重点,而电力企业的相关管理人员应时刻关注用电营销工作落实的进度。最后还要注意企业现有人员的培养以及人才的引进,以保证企业拥有专业化的用电营销团队。

作者:孙达伟单位:新疆锦龙电力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