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电公司电力营销管理论文2篇

时间:2022-05-26 03:17:39

供电公司电力营销管理论文2篇

第一篇

1当前电力营销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1营销管理信息集约化程度化较低

当今社会,信息高度集中。信息的高集约化使人们处理问题变得更加方便、快捷、高效。但是如今电力系统内部,对于电力营销管理信息集约化还处在初期,管理层的收集、反馈信息的能力仍然较弱。在市场电子信息技术高度发展的今天,客户对电力资源的需求已经变得日趋急切,但是在电力营销管理中,仍然设置了许多中间程序,使得客户需要处理的问题变得十分复杂,处理时间也变得非常漫长。此外,由于信息集约化程度较低,电力信息档案建设还不完整,部分地区客户的基础信息以及资料还有缺失,这为电力营销管理的进一步信息化带来了障碍,也导致了许多跨地区的业务无法及时开展。

1.2电力营销自动化程度较低,系统仍存在管理漏洞

经过笔者的调查研究发现,当前国家电网的电力营销管理系统不仅智能化程度较低,而且存在一定的风险隐患。

(1)技术上,还存在许多后门与漏洞。部分功能使用的技术尚未完全成熟,功能划分不科学,许多常用的电力营销功能缺失,人力管理与自动处理存在重叠,一旦服务器繁忙,就会使得系统出现重复登记等问题,严重影响了客户效率。

(2)电力营销管理系统的安全性存在一定风险,笔者在亲自使用了国家电网电子商务平台后发现,该系统在防备外部入侵上投入了很大的精力,能够抵御黑客的攻击,但是如果国家电网工作人员从内部进入的话,很容易就能够窃取客户信息进行不法活动,该系统也没有完善的内部安全设置。这对系统的安全性是一种挑战。此外,该系统的主要使用人员缺乏相应的系统使用技巧培训,对于系统的许多功能一知半解,这都影响了电力营销管理的效率。

2提高电力营销管理的对策

供电公司最重要的环节就是电力营销,也是供电公司最广泛的工作,电力营销不仅关系到电力系统自身的形象,更关系到电力事业的发展与国民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因此,加强对电力营销工作的管理势在必行。要加强供电公司的电力营销管理,适应市场需求的不断变化,应对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可以从以下几点逐步改进:

2.1加强电力营销的信息化管理

加强信息化管理,就必须要了解现有的电力营销管理系统存在的问题,及时改进对信息系统的安全有效管理。对于已发现的系统隐患要采取相应的防范措施。国家电网信息科技公司的信息技术工程师要加强对电力营销系统的跟进监督,加强监控,建立健全系统的安全预警功能,注意操作系统的每一个操作细节,尽量减少错误与重复的操作。在对现有的系统进行充分了解之后,还可以与社会上电子信息公司展开合作,共同开发研制更先进的电力营销管理系统,增强系统中的自动化程度与智能处理功能。同时,在推广新技术的时候,要遵循循序渐进的原则,结合各地市的基本情况进行推广。避免不顾当地实际情况,强行植入的管理方式。对于已有的系统,要逐步完善内部联网,进行资源共享。

2.2逐步完善以市场为主体的电力营销管理体制

供电公司加强对电力营销管理的目的是为了获得更大的经济效益,促进供电公司的市场化进程。所以,管理部门要逐步建立以市场为主体的电力营销管理体制。针对市场与客户的需求,力争为客户提供更加完善、系统的服务。在具体营销过程中,要不断完善电力营销的售前、售后服务,为客户提供安全、优质、稳定的电力资源,保证市场的用电需求。此外,电力营销管理的另一个重点内容就是做好与政府、企业、群众之间的沟通与互动,对供电公司重新进行定位,将供电公司放在一个普通的市场竞争者的位置上,加强与客户之间的沟通与交流,及时处理客户反映的问题。增强自身的服务质量,大力配合当地政府进行电力工程改造与基础设施建设,共同推动供电公司的发展,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做到企业与市场双赢。

2.3促进电力营销以管理人才的培养

为了促进电力营销工作的开展,提高管理效率,必须要有一支专业水平高的团队。所以,供电公司当前工作的重点之一就是加强对企业内部员工的专业能力以及管理能力进行提升。在管理层,干部首先要以身作则,树立良好的工作风气。引入市场上现代企业的管理制度,完善工作绩效考核制度,不断提高管理效率。同时,还要建立一支作风硬朗,业务能力过硬的营销队伍。增强供电公司所有员工的市场竞争意识以及危机感,从根本上转变以往被动的营销观念,主动出击,扩大市场份额,提高企业效益不断推动企业的电力营销管理体制改革。

3总结

综上所述,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我国的综合国力稳定提高,人民对电力资源的需求也在不断增加。电力营销工作比以往面对的问题也更加复杂。对此,供电公司的管理层要不断深化市场化改革,提高营销管理的效率,深挖潜能,提高效益。保证电力事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作者:张丽丽单位:眉县供电分公司

第二篇

1电力营销管理面临的主要问题

1.1管理方法陈旧落后

一个企业要想发展,就需要做好基础工作,但是电力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对基础管理工作是非常不重视的,直接导致了企业发展受阻。供电公司做为公益性国企,还存在着老的传统思想,这种思想的落后,造成了管理的陈旧,落后的管理与企业的发展极不协调。可以说,不同岗位不同工种的人员,存在着许多意见分歧,对新制度不适应,对老制度不服从的情况时有发生,导致了企业向现代化、市场化进程中,出现了严重的不协调,有些管理不到位,与实际情况还有一定的偏差,管理制度难以落实。

1.2信息化速度慢

现代企业最大的特点就是信息化、科技化、网络化,而电力企业在信息化发展中的速度过慢,许多需要计算机完成的业务,还在进行人工操作,存在着过于依靠手工的情况,使一些新技术、新应用无法得到有效普及,企业管理水平无法提高。

1.3政策制度落实不到位

供电公司在发展过程中,存在着制度和政策落实程度不够的问题,企业内部为了增加营业收益,更好的提高营销管理水平,出台的一些管理规定,但这些规定无法得到落实,在实际的工作中,只停留在纸面上,一线员工不清楚,管理人员不行驶,导致制度落实不下去。电力营销需要多个部门协调配合,实际上,在操作中,各部门配合不到位,营销是受阻的,直接造成了企业营销工作运行不畅的情况。

1.4用电情况混乱

在发展过程中,供电公司存在着用电管理混乱的问题,普通客户与大客户混乱,管理不规范,造成企业无法进行有效核算与调整;阶梯电价造成电价过高、个别地区差距悬殊,形成了不均匀的用电问题。上述情况的出现,主要是电力设备年久失修、比较陈旧落后,有些线路提前老化,有些重要的地域电力系统运行不能及时维护,出现漏电情况,大量的电能被浪费。

2供电公司电力营销管理策略

2.1优质产品策略

电能作为一种商品,在进行供应的时候必须保证产品质量,可以说,电能产品质量好坏决定了营销效果。供电公司近年来,不断组织进行国家电网、进户电表改造,从根本上解决电能质量问题,不断提高供电可靠性和透明度,在提供优质服务上,不断做出改良,进一步提高了电能供应的质量。一个产品要想赢得市场,就需要以用户为导向,围绕用户需求,不断调整供电质量,在发展电网的时候做到超前改造发展,预留出未来发展的潜力空间。

2.2用电价格策略

不同的供电公司占有一定有市场份额,但市场长期保持下,竞争不断加剧,人们选择的方向不断增多,供电公司为了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占有更多的用户,就需要在保证国家政策不违背的情况下,通过采用更加灵活多变的阶梯电价政策,以市场为基础,不断开发新的用电模式,通过在电价上的调整,合理开发市场。对用电量大、用电高峰段,可以适度调高电价,进一步缓解供电公司压力,合理实现市场配额。

2.3开拓市场策略

电能为经济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要不断开拓电能市场,实现能源清洁,加大环境保护工作。供电公司要想良性发展,就需要不断加大市场占有量,壮大电力企业营销力量,那么,在进行市场拓展时,一定要加强对市场的分析调研,进行合理科学的预测,通过对电网架构的建设,完成市场开发基础工作。电能环保标准必须符合国家规定要求,在使用的过程中符合国家能源政策,获取国家政策支持。

2.4技术推广策略

新技术要进行有效推广,才能在电力营销系统中起到作用,推广新技术和新概念对提高营销管理水平是非常必要的,新技术一定要结合实际和应用,才能在推广中得到普及和欢迎,利用先进的技术和理念,促进营销策略科学化、规范化发展。

2.5营销管理策略

通过对其他企业先进管理模式的参考,不断对企业内部进行供电模式调整,不断适应市场进程,失去营销管理策略发展,加大对各级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提高执行力。

3电力营销策略实施措施

3.1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大力开拓电力市场

通过加强电力营销管理、明确市场关键指标、提高电能使用效率的措施,实现可持续发展电力供应。配合各级政府部门做好电力招商工作,不断扩大现在市场,通过对偏远地区的调研、培育,加大农村电力市场拓展。可以说,农村用电市场是非常有潜力的,密切关注农村经济发展和变化,通过对农村住宅、道路、通讯、家电及小城镇化的发展进程调研,找到供电方向,实现开发新市场的目标。

3.2加强工种管理,理顺管理流程

在电力供应中,电力工程是重要的条件,只有不断加强工程管理内容,才能拓宽效益途径,因为对新用户来说,用户申请用电,都希望早日通电,只有强大的电力工种才能支撑用户需求。因此要加强工程管理,理顺管理流程,从上道流程为下道流程作出承诺,以确保实现对客户的承诺。

3.3提升优质服务,树立企业品牌

电能质量的好坏是树立企业服务品牌的前提条件。电能是看不见、摸不到的商品,品牌形象的重点要放在电能质量、服务意识上,通过优质服务,达到用户满意,企业形象是品牌的外在表现。电能质量与服务是相互促进的,供电质量不好、供电可靠性不高,窗口再多的微笑服务,也汉有达到良好的营销效果,电能服务价值贯穿了项目立项、设计、安装、施工、维护、抢修整个流程。品牌服务要求每一个岗位的员工都要站在客户角度,换位思考,给客户发自内心的真诚服务。

3.4正确执行国家电价政策,保证电费收入合理

以价格杠杆为调节,对不同电量进行峰谷电价和季节性电价调整;通过有效手段,确保电费回收及时,确保企业利益不受损失,通过对电力法律法规宣传,提高客户的自觉交费意识。以国家规定为标准,合理制定电价,准确计量电量,确保正确无误。

3.5加强电网建设,提高供电品质,满足客户需求

电网安全运行、电能质量是电力营销工作重要的后台支持,只有不断完善电网建设,加大运行管理,才能更好的提高供电品质,供电公司要随时随地提供优质、连续的电力产品,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用电需求。

4结束语

供电公司在发展过程中,市场环境已经出现了很大的变化,供电公司面临更加激烈的竞争。可以说,电力营销对目前的供电公司发展是非常重要的,在电力发展过程中,只有不断改善电力营销,加大管理力度,才能从本质上改善供应关系,推动行业发展进步。

作者:刘青兰单位:山西省曲沃县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