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下电子商务营销管理论文

时间:2022-05-26 02:49:33

大数据下电子商务营销管理论文

一、电子商务概述及存在价值

安全性:在电商环境中,安全性是必不可少的核心问题,这就要求网络能够提供一种终端到终端的较安全的解决方案,如加密机制、签名机制、安全管理、存取控制、防火墙、防病毒保护等等,这就与传统的商务活动存在很大的差别;协调性:商务活动本身是一种相互协调的过程,它要求客户与公司内部、生产商、批发商、零售商间的协调,而电商环境中,它更要求银行、配送中心、通讯部门、技术服务等多个部门的互相协作,电子商务的全过程往往是一气呵成的;集成性:电子商务以计算机网络为主线,对商务活动的各种功能进行了高度的集成,同时也对参加商务活动的主体进行高度的集成。这使电子商务活动进一步提高了效率。

二、大数据概述

所谓大数据,往往是指这样的现象,在一个公司日常运营中积累的各种用户行为数据“而这些数据增长速度非常快,以至于很难继续使用当前的数据库管理工具来处理分析,因为大数据下的数据采集,存储,分析,处理,共享等难度极大,这些数据量大到要以P(1000个T),E(一百万个T)或Z(10亿个T)来衡量,所以称之为大数据。大数据主要包括四个特征:第一,数据规模庞大:从TB跃升至PB甚至是EB第二,数据类型多:越来越多的非结构化数据,例如,音频、视频、地理位置等类型的数据,类型如此之多往往就要求我们要有更好的处理数据的能力。第三,较高的数据价值:大量数据往往会给企业带来巨大的商业价值,企业也只有对数据进行更好更深入的挖掘才会从中获得更大的价值。第四,数据处理的速度快:这一特点就要求电商企业有较高的数据处理系统。通过大数据技术来收集和整理消费者的各种各样的行为数据,之后对消费者的下一步行为或消费者对某种产品的喜好程度进行预测,利用这些信息对产品进行定位,进而有针对性地做产品宣传,来吸引消费者。这就是电商企业的大数据营销。

三、大数据下的电子商务营销管理

营销管理结合了科学与艺术。首先,对目标市场进行选择,然后通过创造顾客价值来获得顾客和提升顾客。而其中科学的部分主要指的就是数据,包括数据的采集、整理与分析等。当下,各电子商务企业尤为重视数据营销。为了能使大数据更好地为企业带来利润,企业也要针对自身对其进行更合理的管理,使大数据可以从整体上提升电子商务企业的运营效率和核心竞争力。对此,电商企业可以如下管理大数据:

(一)完善企业自身运行机制,促进建设过程中各环节正规有序的进行。同时要求企业使用专门的数据库技术和专用的数据存储设备,

(二)形成一个规范的建设标准,为实现各级信息资源互通共享奠定基础。更好的进行碎片化数据的整合。

(三)搭建企业共享平台,使数据可以共享,并通过集成实现系统数据交换。

(四)注重人才培养,大数据要求企业培养一支可以打破原有结构、真正融合的研究团队。因为对海量数据的分析要求团队有理论思维和全面把握的综合能力人才。另外,从技术层面来讲,一个电商企业若想更充分的利用大数据并能够从中获益,首先一定要开发特定的工具,这样才能够真正的管理收集来的海量数据。其次,每一个电商企业都需要选择特定的分析软件,来深入挖掘数据的含义。最后,任何电商企业都需要有专业的人才来对大数据进行管理,即所谓的“数据科学家”。从营销角度来讲,电子商务中的大数据往往是通过海量数据来分析消费者的各种消费行为,这样就能够更加精准的预测其下一步的消费计划。即先搜索用户在互联网上的查阅过程,或者在某网页停留的时间等,这些就是就是数据,通过对这些数据进行整理分析,来描述消费者的消费特征及喜好。而电商企业能否从中获得更大的收益就在于其对数据的挖掘能力,能否及时准确的对数据进行交换、分析、整合。所谓数据挖掘,则是对数据进行深度开采,发现其潜在数据之下的规律,即消费者行为习惯,从而对未来消费行为进行预测。对于营销这一原本就基于数据的领域,大数据的到来无疑提供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机会,关键在于企业如何把握这个机会。

作者:姜思雨单位:长春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