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细化管理在预算管理中的运用

时间:2022-09-19 04:12:44

精细化管理在预算管理中的运用

摘要:随着我国国际化进程不断加快,经济水平不断提高,在这样严峻的形式面前,中国的企业也需要有突破性的发展。以往企业的粗放化管理模式,在如今这样的经济形势面前注定要被淘汰。因此,企业开始越来越重视精细化管理,努力发展规范性与创新性结合的新型企业管理模式,提高自身竞争力。下面就精细化管理在全面预算管理中的应用作简单的分析。

关键词:精细化管理;全面预算管理;应用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大部分企业为了提高自身竞争力,增强自身实力,提出将精细化管理应用到全面预算管理工作中去,力求最大化的减少企业管理的成本以及占用的资源,规范化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使企业得到更好的发展。这样在面临众多挑战的时候,才能站稳脚跟,蓬勃发展。

一、全面预算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企业对预算管理的重视度不够

企业预算管理是现代化企业的一种重要的管理模式,对于企业能否把握市场信息、抓住机遇迎接挑战有着关键性的意义。企业通过预算管理使有限资源得到最佳利用,最大程度地实现战略目标,也可以预测到未来一段时间内的发展经营及财务状况,对企业的长期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部分企业对预算管理的重视程度不够,没有立足于长远的发展,在多变的市场形式面前,错失发展的机遇,很可能导致企业的失败。此外,企业的经营管理者对于预算管理的重视不够,只注重经营,不注重管理,这种错误的理念也会对企业的发展造成很大的影响。

(二)管理机制不够完善

由于我国预算管理机制发展较晚,所以部分管理机制不够完善。在没有完善的管理机制的保障的情况下,企业在实际的预算管理中没有足够的执行力,不能达到预算管理真正的目的。在企业的实际运营过程中,受到各方面的影响,企业实际的经营成果会与预算结果有一些出入。企业没有足够的执行力,会造成预算管理工作进行的效率低、准确性差。没有一个准确的预算结果,从某一层面上来说,预算工作对企业管理的作用也就没有了。

(三)企业成本管理方法需要改进

传统的会计核算成本方法不能够给企业管理层提供直接和准确的信息,导致管理人员不能有效的控制项目成本。没有科学的管理依据,管理者得不到有效的指导,可能直接使企业失去机遇,无法顺应社会的发展潮流。而当代管理会计通过对实际业务的熟练运用和使用先进的企业成本管理方法,以提高经济效益为目的,为企业经营管理者提供经营管理决策的科学依据。通过有效的企业成本管理方法,提高企业的管理效率。所以改进企业成本管理方法是很有必要的。

(四)企业缺乏完整的预算管理体系

企业预算管理体系的建立与完善对企业的长期发展是非常关键的。缺乏完整的预算管理体系,可能造成企业在实际运营过程中,没有足够的执行力和监督力,直接造成企业资源的浪费,对企业的经济状况造成一定的影响。企业的预算管理体系应该结合企业自身的发展经营状况来建立完善,做到尽可能的详细、完整、准确。一个适合企业自身发展的完整预算管理体系,才可能实现长期发展的目标。部分企业预算管理体系不够完整,导致在企业预算管理过程中出现许多问题,如企业资金分配不合理,企业长期战略目标不符合实际发展情况等。所以建立一个完整的预算管理体系是非常重要的。

二、精细化管理在全面预算管理中的应用

精细化管理强调以刚性的制度来规范人的行为,将责任落实到位,形成好的执行文化。通过精细化的管理模式,解决全面预算管理存在的问题,使企业的战略规划贯彻到每个环节,提升企业整体执行力,实现企业的全面、协调和可持续性发展。下面从几个方面来分析精细化管理在全面预算管理中的应用。

(一)建立完善的精细化管理制度

企业预算管理制度的建立完善与顺利贯彻,对企业发展是非常重要的。为了能使精细化管理在全面预算管理中发挥最大作用,需要建立一个完善的精细化管理制度。建立一些相关的评价制度,对于鉴定预算结果的有效性和准确性是很有必要的。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注意信息的公开度,一定程度上保持信息的公开化可以确保预算评价是否有效。此外对于资金的使用,也要建立一些相关的制度。在资金投入使用前,要充分考虑到各方面因素,确保资金的合理利用,减少资金浪费的现象。另外,对资金支出情况也要进行精细化管理,可以通过对项目的等级分类,使所有项目支出情况更直观清晰的表现出来,最大化地发挥精细化管理在全面预算管理中的作用。监督制度的建立也是必不可少的。监督制度的建立有助于管理工作的高效进行。在确立监督制度之前,首先要明确各个部门、岗位的职责,然后通过对预算管理各个环节的严格把关,确保结果的有效性与准确性,进而保证预算管理工作的有效展开。

(二)要有正确的全面预算管理目标

确立一个合理的全面预算管理目标对于预算管理过程的顺利进行是很重要的。要求企业根据自身实际发展情况,制定相应的目标方案,在此过程中,要确保精细化管理与目标方向相一致。企业通过结合自身情况,根据战略来定目标,确立企业短期、中期、长期的发展目标,这对企业各个时期的发展都将起到指导性的作用。此外,企业还要对预算管理有一个系统的认知,企业的发展要有一个总体的方向。在确立了目标之后,接下来就是将预算管理目标细化到企业的每一个部门。要确保每一个小部门的预算目标方向与总的目标保持一致,这样才能做到共同发展,共同进步,最终实现企业利益的最大化。在实际的企业经营过程中,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还要进行不同程度的改进,要在改进中求发展,确保企业顺应经济发展的大潮流。

(三)增强企业领导者的管理会计意识

目前很多企业领导者的管理意识薄弱,单一地认为管理、决策工作是企业领导的事情,而与公司其他员工无关,其实不然。管理会计其实做的是对企业的管理工作,而不是传统意义上的账目管理工作。现代经济对企业家的要求也有所提高,要求企业家不但要懂得经营,还要懂得管理。有些企业家传统观念较深,对等级制度非常看重,从而忽略了管理会计的真正用处,导致管理会计提供的资料等无法真正起到作用,对企业的发展产生影响。这要求企业领导者增强管理会计意识,明确管理会计在企业管理中起到的重要作用,并使他们得以发挥,这样才能有利于企业的长期稳定发展。

(四)建立完善奖惩机制

要有效的调动各部门的积极性,可以建立完善相应的奖惩机制,以鼓励他们为企业的共同目标,朝着同一方向努力。就算前期的目标树立的再好,计划再周密、各方面控制再严格,如果员工缺少工作的激情,再好的计划也会泡汤,达不到预期效果。所以要建立一套完整的奖惩机制,使每个人有奋斗的目标,并最大程度的发挥出他们的实力,这将会对实际管理过程的展开有着重大的意义。通过建立奖惩机制,可以将个人的利益与企业的利益挂钩,促进员工与企业的共同发展、共同进步。同时也要设立相应的考核机制,为奖惩机制的展开提供有力的保障。

三、结语

随着新时代经济模式的发展,企业竞争越来越激烈。在这种背景下,企业要通过增强自身实力来顺应潮流,在众多企业中脱颖而出,做好企业的预算管理工作是非常重要的。将精细化管理模式应用到全面预算管理中去,可以使预算工作更加规范化,使企业各方面资源达到最大化的利用,也可以帮助评估资金使用的合理性,避免出现资金的浪费现象,使企业有更加长远的发展前景。

参考文献:

[1]田野.精细化管理在全面预算管理中的应用[J].财会学习,2018(07):141-142.

[2]罗永艳.精细化预算管理在电力财务管理中的应用[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7(19):144.

[3]张延捷.精细化预算管理在电力企业中的应用探讨[J].财会学习,2017(19)

作者:徐荭 单位:上海倍海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