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析财务预算管理与企业管理创新

时间:2022-09-19 04:11:44

探析财务预算管理与企业管理创新

摘要:财务预算管理,既是财务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也是企业管理的重中之重。从当前我国企业财务预算管理和企业管理的整体情况来看,尽管已经步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但按照较高的标准和要求来看,一些企业财务预算管理和企业管理缺乏创新的问题比较突出,需要引起重视。本文对此进行了研究,首先简要分析了财务预算管理与企业管理的关系,在此基础上分析了财务预算管理与企业管理存在的问题,最后提出了创新对策。

关键词:财务管理;预算管理;企业管理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企业群体的数量和规模不断扩大,企业管理工作显得越来越重视,但目前我国一些企业还没有正确处理好财务预算管理与企业管理之间的关系,导致财务管理缺乏针对性和系统性,不利于企业发展。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企业必须更加高度重视财务预算管理工作,特别是要将财务预算管理纳入到企业管理体系当中,着力强化财务预算管理有效性和战略性,进而使财务预算管理取得更好的成效,为企业科学和健康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一、财务预算管理与企业管理的关系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模式的转型,对企业管理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企业必须深刻认识到财务预算管理与企业管理之间的关系,进而积极推动管理工作创新。从二者之间的关系来看,财务预算管理是企业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特别是随着企业改革和创新工作的深入推进,财务预算管理越来越成为企业管理的重要保障和支撑,只有抓好财务预算管理工作,才能使企业管理更具有科学性,因而企业必须大力加强财务预算管理工作,以利于企业管理取得实效;企业管理能够为财务预算管理工作的深入开展提供重要的保障,这其中至关重要的原因就是,通过加强企业管理工作,能够使企业运转更具有协调性,这也将为预算编制、执行等创造有利条件,因而企业一定要以企业管理为基础,不断拓展财务管理领域和范围,确保财务预算管理工作发挥积极作用。

二、企业管理视域下财务预算管理存在的问题

尽管从总体上来看,绝大多数企业都对财务预算管理工作给予了很高的重视,而且也能够取得一定的成效,但从企业管理改革、创新的角度来看,一些企业财务预算管理还存在很多不足之处,需要引起高度重视,并坚持问题导向,积极探索企业管理视域下财务管理的改革和创新策略。具体说,企业管理视域下财务预算管理存在的问题突出表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财务预算管理系统性不足。将财务预算管理与企业管理进行有效融合,最重要的就是要高度重视财务预算管理的系统性。但目前有很多企业在这方面做的不到位,导致财务预算管理无法发挥更加积极和有效的作用,甚至会对企业发展造成不良的影响。比如个别企业在开展财务预算管理的过程中,缺乏系统思维,就财务预算管理开展财务预算管理工作的问题比较突出,直接导致财务预算管理工作无法与企业管理进行有效融合,财务预算管理的全面性没有得到有效贯彻和落实,甚至存在很多不到位的方面。还有一些企业缺乏“价值链”管理理念,财务预算管理没有进行有效的渗透和融合,预算编制与预算执行“脱节”,财务预算管理无法发挥更大的效能。

二是财务预算管理战略性不足。对于企业管理来说,必须高度重视战略管理能力建设,特别是各方面的管理都要具有战略性,既要为企业管理服务,同时也要为企业发展服务,因而财务预算管理的战略体系建设至关重要,但目前一些企业在这方面还十分薄弱,财务预算管理“单一性”和“简单化”的现象比较突出。一些企业在开展财务预算管理的过程中,没有将全面预算管理作为重要的管理模式,因而在财务预算管理方面不能为企业战略发展服务,必然会对企业管理工作造成不良影响,甚至会制约企业战略发展。还有一些企业在开展财务预算管理的过程中,尽管高度重视预算编制工作,但没有将预算编制与企业管理进行有效的结合,预算编制参与机制没有形成,导致预算编制无法更好的服务企业发展战略。

三是财务预算管理协调性不足。健全和完善的财务预算管理协调机制建设,对于促进预算管理工作有效开展以及企业管理工作科学进行具有十分重要的支撑作用,但目前一些企业在开展财务预算管理的过程中,不能很好的进行协调管理,财务部门缺乏有效的调查研究和意见征求,不深入生产环节了解生产工艺及生产实际需求,按平均值、经验值编制财务预算,造成财务预算管理工作与企业实际缺乏融合。此外,也存在其他部门缺乏对财务部门预算管理工作的支持与监督,在目标、方向、流程、控制、资源配置以及绩效体系建设方面缺乏针对性,不能发挥财务预算管理的辅助功能,导致预算管理不尽如人意。从当前企业财务预算管理的整体运行情况和发展趋势来看,完善财务预算管理协调机制显得十分重视,这也是企业财务预算管理的薄弱环节,要求企业在这方面狠下功夫。

三、企业管理视域下财务预算管理的优化对策

针对企业管理视域下财务预算管理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不足,企业应当积极探索更加科学的解决对策,特别是要坚持问题导向,运用创新思维,不断改进和完善财务预算管理模式,使财务预算管理能够为企业改革、创新和发展服务。具体说,要想做好企业管理视域下财务预算管理工作,重点要在三个方面突破。

一是运用系统思维开展财务预算管理。企业要想做好企业管理视域下财务预算管理工作,至关重要的就是运用系统思维开展财务预算管理工作,只有将财务预算管理置于企业管理的大环境和大系统当中,才能确保财务预算管理发挥更加积极、更加全面、更加系统的功能和作用。这就要求企业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一定要将财务预算管理作为重要的管理模式,通过建立财务预算管理体系和运行机制,使财务预算管理工作能够形成“价值链”管理模式,引导企业各单位、各部门以及分支机构参与到财务预算管理中来,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比如为了使财务预算管理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可以构建财务预算管理机制和相关制度,并且严格执行,这将有利于促进财务预算管理为企业管理提供前瞻性服务。

二是运用战略思维开展财务预算管理。随着财务预算管理的不断深化,特别是在现代企业制度越来越深入人心的背景下,要想使财务预算管理与企业管理进行有效的结合,必须善于运用战略思维开展财务预算管理工作,这其中至关重要的就是要使财务预算管理工作具有战略性、前瞻性以及多元化。这就需要企业一定要更加高度重视财务预算管理的战略导向,切实发挥好财务预算管理的管理、控制、服务、辅助等诸多方面的功能,为企业管理向纵深开展创造有利条件。比如企业要加强财务预算管理模式创新,运用现代管理理念推动财务预算管理在资源配置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只有这样,才能使财务预算管理工作融入企业管理、企业发展;再比如还要更加高度重视财务预算管理目标的战略性,加大投入力度,配强配齐预算管理人员,使财务预算工作在企业发展中真正发挥作用。

三是运用协调思维开展财务预算管理。由于财务预算管理涉及到方方面面,要想使其与企业管理进行有效融合,最重要的就是要运用协调思维开展财务预算管理工作,使财务预算管理更具有协调性、协同性和协作性,只有这样,才能使财务预算管理工作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这就要求企业在开展财务预算管理的过程中,要积极探索更具有创新性的财务预算管理机制。比如在开展财务预算管理的过程中,可以将“互联网+预算”作为重要的发展模式,这样能够使各个方面都参与到财务预算管理工作中来,并且可以更有效的发挥监督职能,使预算执行落实到位;再比如企业在开展财务预算管理的过程中,应当建立与各单位、各部门以及各分支机构的协调机制,引导他们参与到财务预算管理中来,进而能够协调各方,促进财务预算管理得到加强,这一点需要引起企业重视,并在工作过程中探索和实践。

综上所述,对于企业来说,随着规模的不断扩大,加强财务预算管理工作显得十分重要,特别是要正确处理好财务预算管理与企业管理的关系,坚持问题导向,着眼于破解企业管理视域下财务预算管理存在的突出问题,运用创新思维,采取有效措施,重点要在运用系统思维、战略思维、协调思维开展财务预算管理方面取得新的更大的进展,努力使企业财务预算管理为企业战略发展服务,这既是企业财务预算管理的重要目标和方向,同时也是推动企业科学和健康发展的重要战略性举措。

参考文献:

[1]王露.财务预算管理与企业管理创新[J].财会学习,2018(08):34-35+38.

[2]钱志华.财务预算管理与企业管理创新[J].现代营销(下旬刊),2017(12):30-31.

[3]谢佩华.论企业财务预算管理方法的创新[J].财经界(学术版),2017(04):64-65.

作者:高临君 单位:阳煤集团寿阳化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