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事业单位预算管理工作途径

时间:2022-08-22 08:29:05

行政事业单位预算管理工作途径

1新形势下行政事业单位预算管理的意义

提升行政事业单位管理水平:通过落实好预算管理工作,可以有效的提升行政事业单位整体管理水平。同时加大对预算管理的力度,可以确保行政事业单位各项资源的合理分配,更好的满足市场发展需求,全面提升行政事业单位管理水平。规范行政事业单位财务行为:在当前行政事业单位发展过程中,需要与预算管理机制的相关标准和需求相结合,由财务部门来核查和明确行政事业单位各项预算项目的支出,实现对项目资金投放情况的有突然行动监管,确保实现预算的合理分配。另外,在具体预算项目落实工作中,通过加强科学监管可以全面提高预算的合理性和规范性,各部门需要根据预算标准来做好预算落实工作,针对于预算项目内容不得随意进行更改,进一步规范行政事业单位财务行为。避免贪污腐败现象出现:行政事业单位通过开展预算管理工作,可以有效的约束行政事业单位财务行为,优化单位财务支出框架,全面提升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水平。因此在实际工作中,通过强化预算管理工作,提升预算执行效力,在确保行政事业单位资金高效应用的基础上,还能够有效的避免贪污腐败现象的发生。

2新形势下加强行政事业单位预算管理工作的途径

提升预算管理意识:行政事业单位需要在阶段性发展规划中进行预算编制,这样财政资金投入后则能够达到预期的效果。在实际工作中,需要在预算筹划环节中建立下年度单位发展标准和预算执行总体结构。在具体预算管理工作没有开展之前,需要对预算编制进行细化,制定过关的预算执行规划,并将其作为预算管理工作落实的重要凭证。而且在当前新形势下,行政事业单位需要提升单位职工预算管理意识,并在日常工作中开展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培训,全面提高预算管理人员的专业素养,为行政事业单位预算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良好的基础。另外,行政事业单位在预算管理工作实施过程中,还要做好内部宣传工作,使员工对于预算管理的重要性有一个深入的认识和了解,并能够在实际工作中积极的参与到预算管理工作中来,为行政事业单位预算管理工作的落实提供良好的条件。优化预算编制方式:行政事业单位需要结合自身预算管理需求,完善预算编制工作,通过优化预算编制方式,实现工作效率的提高。通常情况下,大多数行政事业单位在开展预算编制工作时,往往运用基数法预算编制方式,但是在新形势背景下,这种预算编制方式已经不能迎合当前我国行政事业单位管理要求,因此,这就要求预算编制方式的创新。在开展预算编制工作时,应该根据行政事业单位真实运营状况以及资金应用情况,之后对单位内外因素加以探究,通过对行政事业单位今后发展状况的评估,提升预算管理的精准性和合理性。加大预算执行力度:对于行政事业单位预算管理工作来讲,需要在具体实施过程中提升预算执行效力,强化对预算的有效监管,确保预算管理工作更具规范化和标准化,提高预算管理效果的公开性和透明性。行政事业单位需要在内部建立专业的内部审计部门,全面核查和监管预算执行状况,确保预算执行的科学性和合理性,实现对行政事业单位各项资金应用的监管,防范财政资金被占用和挪用的情况发生。另外,还要通过强化事前预测、事中管理和事后评估,全面提高资金应用的安全性。在实际工作中,财务部门还要与相关的标准和要求相合,全面提高财务管理工作的水平,确保预算编制与真实需求相吻合,明确预算执行标准和规范预算执行行为,为行政事业单位预算管理水平的提升奠定良好的基础。构建完善的预算绩效考评机制:国家财政部门应起好带头作用,加大预算项目综合绩效评价体制的宣传推广力度,注重内部与外部的有机结合,实现评价工作的全面性,同时应注重绩效评价结果和后续预算编制的密切联系。从而促进绩效评价效率及预算编制水平的提升,为预算管理工作的开展奠定坚实基础。此外,将单位部门预算执行结果和绩效考核部分工资紧密结合,明确各部门及人员的预算执行职能,实施预算考核机制,调动全员参与预算执行的主动性,实时关注预算管理情况,共同努力推动预算管理发展。

3结语

随着行政事业单位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为行政事业单位预算管理模式的优化和创新提供了良好的条件。针对当前行政事业单位预算管理工作的实际情况,需要在实际工作中全面提升全体员工的预算管理意识,进一步对预算管理方式进行创新,强化预算执行的力度,更好地发挥出预算管理工作的重要作用,更好地推动行政事业单位健康长地发展。

【参考文献】

[1]李亚青.新形势下行政事业单位预算管理模式的构建[J].经贸实践,2015(16).

[2]徐玲.新形势下构建行政事业单位预算管理模式分析[J].中国集体经济,2017(16).

[3]张咏梅.新形势下行政事业单位预算管理模式研究[J].山西农经,2015(07).

作者:赵凤阳 单位:宾县国库集中收付核算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