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财务全面预算管理思考

时间:2022-08-16 10:55:11

林业财务全面预算管理思考

一直以来,财务工作过程中都采用传统的形式,随着社会经济水平的不断发展和提升,对于财务工作的要求也变得越来越高,这种传统的财务预算管理形式已经无法适应时展的实际需要,因此,在林业财务管理工作中实施全面预算管理,已经成为林业财务工作发展的必然趋势。但财务全面预算管理是一个相对复杂的工作过程,在这样的形势下,深入分析林业财务工作的整体特点,针对全面预算管理提出相应的工作策略,对于提升林业财务工作质量,促进林业健康发展,都具有十分积极的现实意义。

一、全面预算管理在林业财务工作中应用的重要意义

(一)对于规范林业财务管理质量具有一定的积极作用。在林业的经营管理过程中,要想使其得到更好的长远发展,战略目标的规划和制定是十分必要的。根据林业的整体发展状况,制定适合未来经营的长远规划,适时调整林业经营方向,规范财务工作制度,对于促进林业更好更快发展,实现经营业绩的全面提升,都具有战略性的作用和意义。在此过程中,全面预算管理的运用,对于规范林业财务行为,提升林业的财务管理质量都具有明显作用。只有林业的财务经营行为规范了,才能使发展不偏离预定的轨道,达到提升经济效益的预期目的。(二)有利于健全和完善林业财务工作机制。从当前的林业经营形式来看,其中还有一部分在管理过程中采用较为传统的形式,管理机制陈旧,缺乏创新性和时代性,这对林业未来的成长和发展都是不利的。林业受此影响,在财务管理工作中也会出现较多的问题,管理形式落后,无法适应林业规模发展的实际需要,无法达到为林业节约经营成本,实现利润上升的主要目标。而全面预算管理是一种十分科学的财务管理机制,在林业财务工作中的运用,对于提升财务管理质量,完善林业财务管理工作机制,理顺林业经营过程中的各种复杂关系,都能提供有力的财务保障,从而为健全和完善林业财务工作机制提供坚实基础。(三)全面预算管理对于规范业绩考核标准具有重要。作用业绩考核是林业经营和发展过程中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也是衡量林业发展好坏的关键因素,完善的林业业绩考核制度可以帮助林业更好的评价每个员工的工作成绩,为以后的晋升和发展提供可靠的理论依据。但是,由于一直以来林业的考核标准都不是十分规范,因此在考核过程中具有一定随意性,考核结果不够准确,无法有效衡量员工的工作贡献。全面预算管理的应用,对于完善考核评价机制具有十分积极的作用。通过全面预算管理方式,可以实现对经营业绩以及其他各个方面的考评,进而在总结评价的基础上,发现自身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缺陷,从而更好的规划未来工作,对于促进林业更好发展,提升业绩考核质量都具有积极意义。

二、林业财务全面预算管理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全面预算管理实践中信息化技术应用存在问题。从林业全面预算管理及风控工作实际来看,财务管理工作较为复杂,工作总量较大,很多工作都具有较强的综合性和体系性。但是,很大一部分是因为不注重林业自身的信息化和智能化建设,财务管理信息化水平仍然较低,很多工作无法实现信息化及量化管理,在这样的情况下,不仅工作效率较低,而且容易发生失误,给林业全面预算管理工作埋下了隐患。要提升林业全面预算管理的科学性和稳定性,需要从信息化建设入手,加大资金投入力度,着力开展全面预算管理信息化建设。(二)全面预算管理执行过程中存在问题。对于林业财务工作发展来说,要想使全面预算管理在财务工作中高效实施,完善的财务管理监督体系是必不可少的,但是,当前还有一部分缺乏健全的财务管理体系。由于林业财务全面预算管理的起步普遍比较晚,因此在经营结构和治理模式方面还存在较多的问题,其中表现较为明显的就是财务管理体系建设方面,很多林业财务工作的预算管理还都依靠财务部门来执行,各个部门之间在沟通协调方面也存在一定阻碍,缺乏良好的沟通机制,各个业务部门之间没有进行通力配合,财务部门编写的预算只是简单的由其他部门确认,这种形式化的预算管理并不能给林业财务工作发展带来任何作用。(三)缺乏具备较高素质的财务专业人员。从当前的情况来看,在林业财务管理实践中,普遍存在财务管理防控体系缺失的问题,在财务管理主体上,也存在着单一的问题,一般都是由财务部门主导,缺乏专门的评估和风险防控机构。在工作实践中,管理人员由于思想认识上的缺失,在人力资源配备上明显存在不足。此外,全面预算管理工作完全由财务会计兼职,也存在专业性不足的问题,容易留下财务风险隐患。从目前林业全面预算管理工作实际来看,虽然工作要求比较高,并且呈现出新的发展态势。但是全面预算管理人员的综合水平仍有待提升,很多管理人员不注重学习,无法适应当前工作的需求,成为了制约工作总体水平提升的瓶颈。基于此,寻求有效的人才引进和培养路径,是提升林业财务管理水平和全面预算管理质量的基础和保障。

三、加强林业财务全面预算管理工作的有效措施

(一)健全和完善林业财务全面预算管理工作机制。除了应该建立专门的全面预算管理机构之外,经营过程中影响全面预算管理质量提升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缺乏健全的财务预算管理机制,针对这个问题,林业财务工作中应该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及时健全和完善内部的预算工作机制,从而为全面预算管理的应用奠定良好基础。除此之外,在全面预算编制的过程中,应该结合林业自身的发展和经营特点,紧紧围绕战略方向,编制出适合未来发展的预算,尽量体现出林业自身的实际特色,另外还应该注重结合财务核算体系,这样能够使全面预算体系更好的发挥作用,同时通过监督机制的完善,对全面预算管理体系进行严格控制,全程监督,从而促进林业财务管理工作更好发展。(二)完善财务管理工作职能,有效提高全面预算管理的执行效率。要想充分发挥全面预算管理在林业财务工作中的作用,林业在运用全面预算管理过程中,应该充分认识到全面预算管理的重要性以及对财务工作未来发展的重要作用,建立一个专门的全面预算管理机构,负责林业财务整体的预算管理工作。全面预算管理机构可以采用成立委员会的形式,将相关人员纳入其中,并且由管理人员直接领导,管理委员会直接执行上级赋予的全面预算管理权限。全面预算管理委员会在工作中可以审核林业财务发展规划,对其中涉及财务预算方面的问题给予专业意见,并且针对林业的实际情况,提出预算制定的方针和工作流程,有权监督各部门对于全面预算的执行情况,对林业财务年度预算进行分析和总结,从而有效提升全面预算管理的整体质量。

参考文献:

[1]覃政居.全面预算管理在林业企业的应用研究[J].绿色财会,2015,(09):3-7.

[2]李京玉.简析林业财务全面预算管理的问题及措施[J].消费导刊,2015,(10):108.

[3]周英,李佳忠.加强林业资金监督管理的几点思考[J].绿色财会,2017,(07):22-24.

[4]张丽丽.林业企业财务全面预算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分析[J].中国集体经济,2016,(16):47-48.

[5]蔡建国.林业财务的全面预算管理初探[J].福建质量管理,2017,(24):64.

[6]罗芝灵.强化林业财务全面预算管理分析[J].中国集体经济,2016,(03):142-143.

作者:覃文红 单位:广西国有派阳山林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