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内部控制预算管理研究

时间:2022-07-06 09:19:48

医院内部控制预算管理研究

摘要:医院要保持良好的运营发展速度,内部管理水平和资金运用水平的提升变得尤为重要,而医院内部控制的加强更是迫在眉睫。全面预算管理作为内部管理和内部控制的重要手段,能有效帮助医院合理运用资金和控制风险发生,进而促进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可谓是意义深远。本文阐述全面预算管理和内部控制之间的关系,总结全面预算管理在医院内部控制体系中的作用。

关键词:全面预算管理;医院;内部控制体系

在市场经济和医疗体制大刀阔斧的改革下,公立医院要求得良好的发展,就必须认清环境,提高管理水平,增强风险防范意识。而不少公立医院运营困难,大多是由于管理混乱造成,究其原因是内控体系建设的缺失。因此,公立医院越来越迫切需要提高内部管理水平、加强内部控制力度。而内部拉制体系的实施又和全面预算管理相关,因此,需提高对内部控制体系和全面预算管理的重视度,充分发挥全面预算管理在内控体系中的作用。

1全面预算管理和内部控制体系含义

1.1全面预算管理的特征。1.1.1全面性。全面预算是由医院医务人员参与,且贯穿全程的管理体系。1.1.2战略性。全面预算是医院长期、短期预算的结合,具备一定的战略性,能实现医皖战略性发展目标。一方面,不具备战略意图的全面预算管理,就无法增强医院的综合实力、竞争优势,战略异同性决定着院发展方针的不同;另一方面,战略规划表达的是医院发展目标,预算是医院未来一年的计划,是将战略规划落实到底巧重要途径。1.1.3标准化。医院的全面预算管理具备标准化,在进行预算管理时,首先要制定规范化的预算标准,如收费标准费用定额等。预算标准是编制全面预算方案,执行并考核的依据。1.2内部控制含义。所谓的内部控制,多指医院为实现控制目标,通过制定内控制度、执行制度,防范经济活动风险。医院内部控制的主要目标是:保证医院经济活动的合理化;保证医院资金完整、安全提高资金利用率;保证财务信息的真实性,提高服务质量。从医院内部控制特征上,内部控制需贯穿医院经济活动的决策、执行、监督过程,满足全面控制经济活动的需求。在医院全面控制基础上,内部控制需格外重视医院主要的经济活动及风险,在医院业务流程、部门管理等方面形成完整的监督、制约体系。

2全面预算管理在医院内部控制体系中的作用

2.1减少医疗成本。医院经营活动中通过全面预算的实施,能有效把控各科室经济活动,减少医疗成本。首先,通过对招标、采购流程的规范,减少医疗设备、药品价格,节约采购成本,实现减少医疗成本的目标;其次,通过对医院科研技术的创新,能提高医护人员的诊疗水平,提高疾病治愈率,缩短患者住院时间,提高病床周转率;最后,研究项目立项的可行性,保证项目投人的合理性,提高资金利用率。由此可见,只有优化配置医院资源才能减少医疗成本,减轻患者医疗负担,从根本上解决百姓看病贵的问题。2.2明晰职能,划清责任,有效提升协作能力。医院全面预算管理能够成为公立医院内部管理的一项核心手段,是因为预算的编制能使医院管理层更直观和清晰的看到内部各部门、科室详尽的工作计划和目标。通过预算工作将医院长远战略、总体目标层层分解、划分,帮助部门、科室找准位置,明确自身责任,杜绝了由于职能重叠、权责划分混乱导致的工作推诿、执行效率低下的问题。并且预算工作从编制到执行再到分析考核全程是在预算管理委员会的监督审查下进行,大大降低了一些部门财权过大的风险,有效防范了徇私舞弊、藏污纳秽等不良问题的出现。2.3强化成本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降低经营风险。预算管理顾名思义是将工作计划量化为具体的数字,以每项工作开展所需资金的额度展现。既然是以数字来表现,这里就要重点强调一下“以收定支”这条重要的预算编制原则,意思就是在既定的收入目标范围内安排支出额度。支出的安排是有限制,要以保障重点为前提,如果我们把支出理解为完成工作的成本,那编制的预算其实就是在编制工作成本,只有深化医院成本核算,将每项工作所需资金构成逐项细化,通过各种方式来降低、控制成本,我们才能将有限的资金投入到更多重要的项目上。同时在这种条件下,医院各部门也会加强项目投入的可行性研究,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并且通过预算执行中的预警系统,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调整经营策略,达到降低医院经营风险的目的。2.4有利于监督、考核各部门工作业绩,提高工作质量。在内部控制体系建设中,除了制定相应的内控制度外,更行之有效的方式是对各部门工作过程和进度做到实时监督,恰好全面预算管理正是一种“事前—事中—事后”对各项工作全程参与的管理手段。简单来说,通过预算工作的开展,可以将各部门的工作计划数量化和货币化,在工作的执行过程中,实时监控财务数据的变化对部门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分析,以此判断工作完成的好坏,分清责任,更可以此促进对内控各部门绩效考核、奖惩制度的落实,进一步提高部门工作质量。

3提高全面预算管理在内部控制体系作用的措施

3.1提高全员参与度,增强团队忧患意识。虽然国家卫生主管部门屡次强调预算管理的重要性,在的制度文件中也曾多次明确要求医院实施全面预算管理,但是在大多医院全面预算管理工作仍然流于形式,是医院财务部门按照往年收支情况根据基数增减法来编制,仅仅满足于应对上级单位的检查,在医院的实际管理中没有起到任何帮助,更不会对内控体系的建设产生任何作用。全面预算管理作为医院内部管理的核心手段,医院领导层应充分运用起来,在全院范围内进行培训宣传,提高全员对预算管理重要作用的认识,增强全员的忧患意识,促使各部门每个职工都能成为预算工作的参与者、监督者。通过提高全员参与度,不但可以使全员更加了解医院的总目标、部门的总任务,树立主人翁意识增强团队凝聚力,更可以使每个职工对医院的财务状况有更全面的了解,分担医院的运营压力,从点滴工作中注意节约、相互监督,强化内部控制。3.2科学编制预算。在编制预算方案时,多由医院各科室安排专人整理财务预算,并将结果上报财务部门,然后由财务人员汇总,将结果上报医院领导。但是,这种相对传统的编制方式是不科学的。这种情况下,医院应选用由上到下、由下到上相互结合的方式编制,首先,根据医院的总体规划,将全面预算目标分解至各科室、各部门,保证各项任务的有效落实;其次,医院各科室、各部门根据实际情况,对预算进行调整,将结果反馈至预算部门;最后,预算部门将结果上报至管理小组,根据其中出现的问题,制定有效措施调整。最后再将预算上报医院各科室,征求各科室意见,根据修改意见,确定全面预算方案。3.3健全组织结构。现阶段,全面预算管理在医院内部控制体系中具有重要作用,要更好发挥该作用,必须建立预算机构,引起医院领导重视。首先,组建预算管理小组,让医院领导担任负责人,如财务部门负责人担任联络员,副院长担任副组长,医院各部门、各科室负责人担任组员,由上到下的提高对全面预算管理的认识。其次,财务部门负责全面预算工作,安排财务部门编制预算方案,负责预算执行过程的协调、沟通。3.4强化绩效奖惩机制建设。完善的绩效奖惩机制能更快促进医院全面预算管理的落实。如果将预算相关指标考核的结果与部门绩效核算挂钩,预算管理工作的权威性就会得到增强。具体的做法是预算的考核要层层分解,预算结合绩效考评、薪酬发放,将预算指标与部门收入建立联系,使部门预算的执行落到实处。

总之,预算管理部门要尽早制定相应的考核制度,确立具体的考核指标,定期对各部门预算执行情况进行考核作出评价,只有各部门、科室从上至下全员重视起来,谨慎编制预算,严格按预算执行,这种内部管理手段才能在医院的内控体系建设中充分发挥其作用。

参考文献:

[1]施晓娟.全面预算管理在医院内部控制体系中的作用[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7,18(13).

[2]邹晓丹.全面预算管理在医院内部控制体系中的应用[J].中国集体经济,2017,36(28).

作者:吕晓静 单位:滑县高平镇卫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