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公司预算管理改进思路

时间:2022-06-04 08:52:36

集团公司预算管理改进思路

摘要: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加速,集团公司的战略管理核心由经营管理向企业价值管理过渡,而预算管理则是集团公司中价值管理最有效的管理方法之一。集团公司的预算管理可以在规划整体经营、投资、融资的基础上对集团资金进行统筹安排,以实现企业价值的最大化,为经营者决策提供依据。本文主要在分析目前集团公司预算管理存在问题基础上探讨改进思路,以为集团公司的预算管理做参考。

关键词:集团公司;预算管理;问题;改进对策

经济全球化推进过程中,集团公司对管理模式和方法也提出了新的要求,为了使公司的预算管理满足公司可持续发展的需求,为了使集团公司的经营活动规范化、系统化,需要对集团公司进行预算管理,以使公司充分掌握资金的应用情况并能高效统筹安排。本文首先对公司预算的相关概念进行介绍,而后总结集团公司预算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最后提出解决对策,仅供广大同仁借鉴参考。

一、公司预算概述

公司预算概述这里分别介绍了预算的概念、预算的功能以及预算管理编制的方法。具体如下:1.预算概念集团公司预算主要是依托于公司发展远景进行的财务、经营等有价值指标的预算的总称,目的是使集团公司对下属子公司的管理达到一定目标和利润。预算是集团公司用数字来计量未来计划和可能发生的结果,预算管理主要是对预算的计划、执行、调整、考核等进行管理的一个过程,主要目的是通过预算对实际执行进行控制。集团公司预算管理需要考虑公司的短期、中期和长期的经营业绩来进行发展潜力的挖掘,以体现企业价值,提高企业竞争力。2.预算功能预算可以帮助集团公司进行经营计划的制定,使公司在运营时控制风险并使经营有前瞻性。预算可以起到对公司内部各部门的协调作用,使管理层发挥统筹全局的职能。预算可以使公司合理分配公司内部资源,以达到资源利用最大效率。预算管理可以帮助公司进行企业发展的控制,可以使公司更直观的看到公司运营中的不足,以调整运营手段,完善公司管理制度。3.预算管理编制方法预算管理要注意固定预算和弹性预算、增量预算和零基预算、定期预算与滚动预算的编制,以保证预算能够全面预测公司财务和经营状况,使预算能够在一个固定期内给公司创造更大的效益。

二、集团公司预算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集团公司预算管理过程中主要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对于公司预算的认识有待提高;二是预算管理没有保障;三是预算管理体系不完善;四是预算控制和考评机制不完善。具体如下:1.对于公司预算的认识有待提高集团公司各部门在预算编制时,对预算的职能没有充分认识,在预算执行时也缺乏严格控制,同时对市场数据的分析也不全面,仅针对集团单一子公司的发展进行单一预算,那么这种没有政策指导又缺乏经济依据的预算会导致集团公司管理收不到预期的效果。在进行预算管理时如果前期投入了较多人力,后期又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会导致公司内部经营管理的投入产出不平衡。所以集团公司管理层对预算管理认识不到位,没有进行预算控制就会导致预算执行时实际数据与预算数据产生较大差异,进而影响公司的管理效益。2.预算管理没有保障集团公司的预算管理如果没有从企业自身特点出发建立适合的预算管理制度,那么在预算时会过度依赖外国预算管理模式,使预算管理的制度与公司需求不符。另外,如果集团公司的预算管理在应用初期制度缺乏,分、子公司及其各部门协助不理想,没有制度进行保障,那么会导致预算无法正常执行。3.预算管理体系不完善集团公司的预算管理体系不完善会导致公司在进行预算时只依据总公司的年度预算编制计划进行子公司的预算编制。在这种预算管理体系不完善的情况下,会使预算管理缺乏科学性、会使预算编制缺少理论支撑、使预算执行缺少控制手段、使预算评价缺少合理依据。没有完善的制度进行约束和监督,预算编制缺乏科学性及合理性,预算执行也会缺乏刚性,预算信息便不能符合集团公司的统筹需求,也无法为管理层做出决策提供可靠的数据,最终会导致集团预算工作形同虚设,丧失其应有的价值。4.预算控制和考评机制不建全集团公司如果对下属子公司的预算管理缺乏有效控制,会导致预算的考评机制不能对公司经营管理发挥正常作用,母子公司之间的联系也会缺乏紧密性。缺乏考评机制和控制,会导致预算出现偏差时不能客观、及时、详细的进行分析,也不能及时提出有效解决方案,使预算不能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三、集团公司预算管理改进思路

针对当前集团公司预算管理存在的问题提出以下改进措施:一是以市场为导向树立科学管理思想;二是以公司经营战略为预算导向;三是细化企业战略;四是实行预算管理质询和滚动预算。1.以市场为导向树立科学管理思想集团公司在进行预算和预算管理时涉及到集团公司运营的方方面面,所以在进行预算时需要除财务部门、销售部门外,所有部门一同参与到预算中来,以市场需求为导向进行符合公司实际情况的预算编制,以增加预算对市场的应变能力,减少预算执行过程中的阻力。2.以公司经营战略为预算导向预算是公司经营和战略措施落实的有效推动工具,在公司运营过程中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因素。在集团公司内进行预算及预算管理可以帮助公司了解其战略的实施情况,同时能了解战略在实施过程中各子公司的反馈情况。通过预算管理可以使集团公司有效判断战略是否有效实施,同时能帮助企业以战略为导向用实际行动解决战略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3.细化企业战略企业战略细化主要是将战略的重点以执行控制为导向,使企业战略与预算合二为一。要制定战略并对公司各部门描述战略,要建立客户、学习、财务流程等几个重点战略层面的因果关系,在此基础上确定总战略目标和评价战略目标的体系制度,明确战略目标每个实施阶段的责任人,以促进公司整体预算的编制目的。4.实行预算管理质询和滚动预算在集团公司内进行各子公司的预算管理质询是预算管理的重要手段之一。集团公司要求各子公司按照母公司的预算要求进行子公司预算编制,同时由财务形成预算报告。集团公司要根据子公司的战略执行情况和变更情况通过滚动预算来调整预算,以科学的应对公司经营过程中的潜在威胁及各种变化。同时提高公司的适应性,实现总公司与子公司战略规划的同步及公司经营的可持续发展。

四、结束语

总之,集团公司的传统预算管理有其特点和优势,但是随时时展及全球化经济时代的来临,需要改进预算管理思路,以集团公司预算管理能体现公司运营优势,以市场为导向,将战略细化与企业全面预算管理结合,通过子公司对预算的反馈来提高预算的服务能力,提高企业在市场的竞争力。综上,具体改进集团公司预算管理首先要做好市场调查工作,以市场为导向树立科学管理思想;其次要以公司经营战略为预算导向,才能有效规避企业发展中的经营风险;再次建议细化企业战略,强化执行力;最后实行预算管理质询和滚动预算,保证公司战略计划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马灵敏 单位:长春市宝峰建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