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加强预算管理探讨

时间:2022-06-04 08:51:02

中小学加强预算管理探讨

摘要:近年来,随着教育改革的逐步深入,我国各阶段教育都在不断的发展和变革,科学合理的预算管理能够为学校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同时促进我国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化。本文将针对中小学的预算管理问题分析探讨,旨在促进中小学预算管理的不断完善,保证中小学的发展潜力。

关键词:中小学;预算管理;问题;措施

就目前情况来看,我国中小学的教育经费主要来自于财政拨款,而随着我国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化和推进,中小学无论从师资引进,还是硬件设施建设上,都离不开财政的大力支持,而就现阶段的中小学预算情况来看,其管理已经不再适应时展的需要,因此,提高中学校预算管理能力迫在眉睫,只有做好科学的预算管理,才能保证财政拨款的物尽其用,保证教育事业发展的同时不浪费国家财政资源,全面促进我国教育改革不断深化。

一、目前我国中小学预算管理存在的问题

1.管理者重视程度不足。管理者对一项工作的重视程度将直接决定这项工作的成败,我国中小学在发展中普遍存在的问题就是学校管理者一直将工作重心放在教学和学生素质教育上,学校预算完全交给财务部门管理,对于预算工作没有足够的认识和重视,导致出现预算的不合理。此外,随着我国对教育事业重视程度的增加,在教育方面投资不断加大,中小学获取的教育经费也不断增多,在大量教育经费的收入面前,学校管理者更加弱化了预算管理,预算管理缺乏相应的制度,相关财务人员工作不积极不认真,导致学校教育经费造成浪费,从而影响了正常教育经费的开支,影响学校正常教学活动的开展。2.预算制定的科学性不足。随着我国对教育事业的重视,对中小学的教育投入逐渐增多,大量财政拨款到学校,而学校对大量的财务进账没有合理的规划,导致预算管理出现问题。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首先就是学校的管理者对于预算管理的认识不足,没有设立专项业务,没有安排专业的人员对于数据的收集与整理,因此,在预算过程中,对项目开支只能达到预估的情况,其次,预算管理人员的专业化程度不够也是原因之一,随着财政支持的增多,使中小学财务工作增大了强度,而人员的专业程度不够则导致了预算管理的不科学;最后,中小学预算管理通常将工作重点放在收入与投资的比例上,而不重视投资成效问题,导致了学校的实际需要与支出之间产生了差距。3.对于预算执行力不足。科学合理的预算需要强大的执行力作为保障,我国中小学目前的情况是预算管理虽然日渐趋于科学化,但在预算落实过程中存在执行力不足的情况。导致这种现象出现的原因一方面在于缺乏严格的监控机制,对于预算管理没有专门的监督部门,导致预算在实际执行过程中出现波动,另一方面由于管理者的集体意识不强,导致教育经费专项资金没有完全按照预算方案执行,甚至出现为了学校本身的利益对经费不断追加、滥用的情况,导致预算管理缺乏严肃性和规范性。4.预算评价体系不完善。一些中小学在预算管理的评价方面没有做到透明公开,导致在预算管理的监督上出现较为严重的问题,这种现象的原因一方面是学校没有一套完善合理的预算评价机制所导致,另一方面也在于对预算经费的支出没有严格的把控和考核机制,对整体财务预算的评价不科学,同时也缺乏对预算落实情况的追踪监测,最终导致预算管理和实际支出存在严重的不协调。

二、中小学加强预算管理的策略

1.提高对预算管理的重视程度。随着经济的发展和时代的进步,教育事业的发展也逐渐呈现出新业态,中小学管理者也应不断提高思想认识,重视学校的预算管理工作。预算管理工作不仅仅是指财务上的预算管理,包括对整个学校管理工作的预先设置。预算管理制定必须从学校的实际出发,密切实际需要与预算制定的关系,强化责任意识,学校主要领导要引导各级管理者加强对预算管理需要,每个部门要提前做好本部门的预算管理,有学校财务人员最后统一整理统计,确保每一笔支出都科学合理,不断营造一种科学管理的氛围,使每名工作人员都能够提高对预算管理的重视,不断加强工作中高的预警机制,做好提前量,保证工作的准确落实。此外,要加强对预算管理人员的培养,一方面不断提高预算管理人员的专业素质,保证业务熟练;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要加强财务人员的职业道德培养,坚决打击违纪违法行为,保证预算的科学合理使用,构建一支具有较高业务水平和职业道德的预算管理队伍,为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好规划。2.提高预算的科学性。科学的预算是预算管理执行的基础和根本保障,科学的预算来自精确的数据统计,同时与管理者对风险的预知能力也是息息相关。因此,在预算管理中,要充分考量学校的发展与财务拨款情况,一方面保证教学活动的正常运行,另一方面也要为学校的长远发展做好规划,制定科学合理的发展战略。科学合理的预算管理来源于规范的预算管理制度,首先,要做好前期的准备工作,合理制定预算的计划方案,收集整理相关数据,将各部门提交上来的资料进行科学的整合,同时,加强对各部门数据的审核工作,保证基础信息的无误;其次,在预算制定过程中,要充分考虑学校自身的发展状况,根据目前学校的能力,对未来的发展做出一个明确的规划,要循序渐渐的推进学校的发展;最后,细化预算中每一项经费的开支,各项经费标准严格按照审核制度进行报备,数据的收集和整理不能单单依靠上一年度的标准,要真正到市场中调研,实事求是,保证预算管理工作的科学性和严谨性。3.提高执行力,加强预算落实的合理性。科学的预算制定出来后,学校管理者要落实责任制度,要求各级单位严格按照预算管理要求,做好每一笔支出的记录与统计,同时,对每一笔支出做好监督,提高工作人员执行力和责任意识,发挥监督审计的作用。此外,中小学根据科学的预算管理,要对各项支出做好妥善安排,逐步落实预算项目,对已经制定好的预算项目不能随意更改。同时减少不必要的意外开支。4.不断完善预算管理评价体系。预算管理需要正确的评价和监督,预算制定完成后,要在预算执行过程中做好预算的把控和管理,要给予预算管理合理的评价和监督,不断完善评价体系。对预算的评价和监督不能仅仅限于收支的平衡,要科学全面的来评价,从支出经费的效果上来评价,不断提高预算管理的科学化水平,促进学校的全面发展。

三、结束语

随着我国教育改革的逐步深化,中小学预算管理成为改革工作中的重中之重,目前我国中小学在预算管理方面仍然存在一定的问题,相信在我国教育改革的不断推进下,这些问题一定会迎刃而解,我国教育改革也必将为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

参考文献:

[1]于英辉.中小学加强预算管理研究[J].现代经济信息,2017(19):190+192.

[2]王颖.关于加强农村中小学财政预算管理的几点建议[J].科技信息(科学教研),2007(33):68+71.

[3]吕小辉.关于加强中小学预算管理的几点思考[J].科技资讯,2006(35):70.

作者:李秀芳 单位:黑龙江省密山市蓝天实验学校